中国高校作弊何时休

发表:2002-01-14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10日刊载日本教师安藤钟一郎的文章,文章说,我在中国某高校外语系教了两年日语。这两年来,我有很多感想,其中有一件事是我一直很想提出来的。我犹豫了很久,因为怕伤害我所敬、所爱的中国师生们。但是,我马上就要离开中国了,如果发现了问题却什么也不说就离开的话,是不诚实的,我的良心也将为此而不安。

文章说,在这两年当中,我常常发现有学生作弊。令我吃惊的是:作弊的学生不但多,而且他们对于这种行为的罪恶感也十分淡薄。虽然我每次发现学生作弊时都对他们提出温和的警告,但是仍然有些学生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弊,直到我忍不住大声训斥后,学生们才有所收敛。这使我觉得作弊似乎被学生们当成了家常便饭。我教的学生大多很用功,他们的学习态度是认真的,然而对作弊的态度却很含糊,甚至好像存在不作弊的学生被其他学生孤立起来的倾向。这是我不能理解的。我在日本教了四十多年书,可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顽固的作弊现象。这所高校的许多外籍老师也和我有一样的感想。有一位外国英文老师,每次考试都准备两种试卷,以防学生偷看邻座的卷子。

文章表示,更令我不解的是某些老师对作弊的态度。听说有的老师在考试的中间,故意离开教室让学生们自由地作弊。这使我开始觉得作弊不仅是学生的恶习,更与老师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学生们满不在乎的态度是否与老师的放纵有关呢?

文章认为,也许因为我自己是一名教师,因此就特别在乎老师们的态度。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如果老师认真地斥责学生的话,作弊行为会减少很多,甚至基本消失。一些中国学生也告诉我,对于严格的老师的考试,他们不敢作弊。可见老师的严厉作用之大。

文章表示,解决作弊问题也许只需要决心,需要全体老师的一致行动,有了老师们的一致意见和坚决态度,作弊的学生一定会大幅度的减少,甚至可以基本消灭作弊现象。

文章表示,我喜欢中国,我就更关注她的发展;正因为我是个老师,我就更关注作弊问题可能对这个国家造成的种种伤害。中国的俗语也说:“说谎不知羞,早晚成扒手。”作弊对于下一代的危害、对于社会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也许作为尚未正式谢罪的日本国国民,我没有资格多说什么,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衷心希望我所喜爱的中国的教育事业能更好地发展,衷心希望中国能成为政治、经济和道德上的世界强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