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此时访问新德里到底为了什么?

发表:2002-01-15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熔基星期天结束了对南亚国家孟加拉国的访问,乘机抵达新德里。朱熔基此行是1991年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印度。他将于星期一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朱熔基此行,可以说正赶上印巴对峙形势有重大发展的时刻。为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星期六发表了长达一小时的电视讲话,称巴基斯坦将打击和清除恐怖主义。

目前印巴两国的紧张对峙局势,是由不久前,恐怖分子袭击印度国会事件直接引发的,印度政府称,巴基斯坦支持的伊斯兰武装分子是恐怖事件制造者。印巴两国一时剑拔弩张,在有领土纠纷的克什米尔地区,两方摩擦不断,不时有交火发生。

中国1962年曾同印度发生边境冲突,也是巴基斯坦传统的战略伙伴,中国总理朱熔基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访问印度呢?美国朱利亚塔学院教授,南亚问题专家巴克斯特表示:"在我看来,中国很担心印巴会发生冲突,特别是担心双方使用核武器。朱熔基可能会利用这次访问机会,希望能促使印度的立场有所松动,敦促印度能就巴基斯坦总统的表示作出积极回应。"

不过,就在朱熔基来访之际,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向媒体明确表示,朱熔基来访不是为了缓解印巴两国间的紧张局势,称中国不打算,也不应充当调停人。不过,辛格称朱熔基来访表明目前印中关系良好。

印度尼赫鲁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马图说,中国不希望印巴兵戎相见,不想被迫在印巴冲突中采取立场,损害正在改善中的中印关系,导致印度进一步向美国倾斜。

最近的一个新发展,也许能反映出中国正在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间寻求平衡。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新闻秘书日前表示,中国已向巴基斯坦作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支持巴基斯坦的承诺,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解释说,中方只是就中巴双边关系发表评论,并不是承诺在战时支持巴基斯坦。

另外,目前印度境内约有10万名来自中国西藏地区的难民,在朱熔基抵达之前,在新德里有数百名藏人举行了示威,抗议朱熔基来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