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冰案

发表:2002-01-16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媒体早就揭露过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的问题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终于被官方证实下台了,此案预计将引起一系列连锁连锁反应,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系统人事亦将作相应调整。与此同时,美财政部所属货币监管局传近期也开始对中国银行调查。海外媒体的一位编辑感慨地说,“我追踪王雪冰这个人花了七八年,总算有了如今的结果。”

  中国建设银行发言人13日证实行长王雪冰已下台,并由副行长张恩照接任。发言人亦承认,王雪冰是因其在中国银行任职期间涉及“金融违规 ”问题,现正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建行网站首页内“行长致词”也自周一起迅速换上张恩照的讲话。

  身兼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主席的王雪冰,现年四十九岁,以熟悉国际金融专业及一口流利英语见长,最早在中国银行发迹,负责外汇操作,一度由中行派赴纽约负责当地业务,操着一口流利英语,并熟悉国际金融运作规则。返国后曾在光大集团服务,九三年成为中国银行行长,负起国有银行改革重任,二○○○年才转任建行行长。

  中国建设10日在内部通知中公布了王雪冰被免职,常务副行长张恩照接任行长的决定后,11日立即召集全国各分行行长集中到北京开紧急会议,闭门传达中央有关决定,除稳定人心外,同时要求各分行严格遵守各项金融纪律,积极配合中央调查组对王雪冰等人的调查取证行动。

  海外的一家周刊数年前曾收到一份揭发王雪冰主管的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经济问题的稿件。经查证,内容属实。但刊登之后,便收到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的律师信,周刊老板虽是位有亿万资产的领导人,但为了息事宁人,决定做出公开道歉。

  那位打工的编辑说,“那家周刊虽然道了歉,但我担任记者编辑后,重新关注王雪冰。记者过去几年不断编发揭露王雪冰问题的稿件,香港媒体亦有报导,但均为官方或王雪冰否认。”

  据了解,中纪委、监察部注意到了海外媒体对王雪冰问题的报导,并且收到了不少对王雪冰的检举信,但由于王雪冰编织了一张不小的关系网,有要人相保,中纪委、监察部也一时奈何不了他。有人出面将王雪冰调离中国银行,转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避风头”。但是中国银行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案件不断在海外曝光。前年九月中国银行海南分行行长王黎明,因涉嫌批出贷款遭调查而畏罪潜逃东欧。王黎明是王雪冰的亲信,且中行总行发现,海南分行坏帐高达六十亿人民币,大部份资产下落不明。

  海外媒体两年前曾披露,一名中银纽约分行的员工被解雇,这名心有不忿的员工于是去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检举,指中银纽约分行高层涉及在美国洗黑钱等非法活动,从而引起美方联准会、联邦调查局对事件展开调查,致纽约分行行长李传杰被调职。目前此案已接近法庭调查的阶段。

  去年12月海外媒体报导,王雪冰一手提拔的前中银港澳管理处副主任、中银国际总经理梁小庭(中共前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之子)较早前突然被中纪委实行“双规”,传出他是涉及收受贿款及怀疑卷入宝生银行五百亿港元的洗黑钱。金融界人士指出,多年在香港生活“优皮”的梁小庭一旦出事,王雪冰很难置身事外。

  本月初,中国银行广东开平市支行及广东省分行多名高层人员,利用以五鬼搬运手法,利用伪造借贷盗取银行巨款,并透过香港的银行进行洗钱。中银开平支行在2001年10月中旬出现挤提,其后多名涉案高层人员卷款七千三百万美元从香港逃到加拿大,加拿大警方正在调查三个人的去向,并已冻结存在卑诗省银行的三百七十五万美元。

  这只是中国银行最新曝光的一个国际性个案而已。在过去两年内,全国省级分行长中,出事率已过百分之十。例如,中国银行广西分行行长蔡军、陕西省分行行长张恩科、广东省分行原行长黄荫初等先后因经济罪案被判刑。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王黎明更是带着妻子和一群同党逃离中国,至今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说,王黎明等人正是由时任中国银行行长的王雪冰一手扶正,北京和香港曾传闻中纪委调查王雪冰问题,但是最后高层有人出面担保。王雪冰调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明康接掌中国银行。但是,刘明康面对的是千疮万孔的中国银行系统,经济罪案仍频频发生。

  诸多问题最终迫使王雪冰的“后台”让步,同意中组部撤销王雪冰的职务,并由中纪委立案调查。

  但中国银行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说,“王雪冰的问题能查到哪一步还很难说,因为牵涉的人太多了。”

  “亚洲华尔街日报”则指出,美国财政部主管与联邦银行有契约往来外银的货币监管局,已在近日对中国银行的纽约及洛杉矶分行展开调查。但消息人士不愿透露调查内容;这项调查,很可能搁置中行港澳分行独立在海外上市的计划。

  王雪冰下台后,预料“中金公司”主席也将在近期换人。中金公司幕后股东很多,中方主要由建行持股43.35%,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也持少量股权;外方最大股东为摩根士丹利,持股达3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