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末日新说来自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

发表:2002-01-22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哈佛和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理论物理学家亚卜拉罕·罗卜教授根据最新的天文资料,提出一种与以往学说不同的宇宙终结景象,这一景象居然和人生的终点颇为吻合:相当的孤寂。

根据他的描述,宇宙越扩越大、地老天荒的时候,我们所看得到的星系将越来越少;更诡异的是,当我们的子孙看着繁星远去的时候,它们的外表将冻结在时间里面。届时,不 管我们看多久,就好像电影里的明星和英雄,太空里面的星球都不会变老或变形,它们□会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也越来越暗淡。

这一怪异景象是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和有关宇宙边缘最新的信息推论得到的结果。有关遥远星球爆炸的各种研究显示,宇宙的膨胀不但没有受到引力的“拉力”而减缓,反而在一种叫做“宇宙常数”(the cosmical constant)的真空能量作用下,加速膨胀。

未来1000亿年当中,这股加速膨胀力会把我们的宇宙地平线缩小,把我们看得到的星群数目减少到剩下处女座星团和附近地区大约1000个星群。远处的星群越过这条宇宙地平线的时候,它们的影像就会冻结住,它们越过那条地平线那一刻起所放出的亮光,永远都无法传到地球上来。

罗卜说,“这个过程好比光线掉入黑洞,物体越过黑洞的一刹那,该物体的形象就冻结住了,消失了,因为过了那一点,物体发出的亮光我们就再也看不见。”同样的,我们将看到遥远的星群冻结成一幅不变的景象,我们永远也看不到新星的诞生、老星的死去,群星的快照镜头就这么淡出、远去,终告消失无踪。

这对我们人类研究宇宙可不是好消息--我们看得到的星群数目会越来越少,而且我们不可能看到这些星群的演化史的末期,这样,我们对遥远的天边的宇宙的信息或知识,就变得很有限了。譬如,到目前为止,人类所能观察得到,发自最遥远的类星体的光,是这颗类星体在宇宙10亿岁的时候所发出的(目前宇宙的年龄大约是140亿岁),根据罗卜的估算,我们如果继续观察这颗类星体几十亿年,到它60亿岁的时候,它就会冻结、凝固,不再改变,而它冻结住的形象会随着宇宙的逐渐扩大而逐渐暗淡。

背景知识:

关于宇宙末日的争论

有关宇宙的终点--也就是将来几十亿、几百亿年后的宇宙会是什么情况--有两派理论:一派说整个宇宙的膨胀会缓慢下来,逆转回去,将所有的物质挤压、浓缩成一个“征结点”(Big Crunch);另一派认为宇宙将永远膨胀下去,不断地扩大,我们将看到所有星系的星球老化、死亡,剩下我们孤零零的,在一片黑暗当中。


摘自<<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