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应务实面对“台人治台”新局

作者:陈子帛  发表:2002-01-24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执政后,“台人治台”已成为现实。陈水扁成为台湾本土主流政治势力的总代表,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势力通过和平选举、宁静革命的方式,合法取得执政权力,并掌握了丰沛的行政资源分配权,在后续的朝野政治互动中逐步占居主动。诚如大陆著名学者陈孔立所指出:台湾本土化的进程不可阻挡,今后相当时期内,台湾政治权力的分配将由本省人主导,而由外省人主导台湾政治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目前在台湾的外省籍政治人物,必须反映台湾多数民意才有可能在政治舞台上发挥影响力,这是历史的必然。

  然而,对于这种历史的必然,中共对台当局并没有真正理解,也没有真正适应,在潜意识中,大陆对台系统,包括决策体系以及研究系统中,对江泽民表示“我们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意愿”,对汪道涵先生多次深情表达的“两千一百万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的名言,能够真正理解并且在实际运作中贯穿始终的,仍相当有限。正因为如此,这种对于本土化合理内涵理解出现偏差的思潮,从九十年代以来,一直左右和影响中共对台政策决策的思维,甚至干扰着决策的过程。

  九十年代及至今天,大陆对台湾政治形势若干次重大研判失误,或者有诸多错综复杂的原因,但归根结底,与主要决策者及执行者始终居高临下观察台湾,对台湾历史的特殊性缺乏科学的认识。其对台湾人民缺乏起码的感情,对台湾这块始终属于中华民族疆域的土地缺乏起码的挚爱,在与台湾各界人士的接触交往中,缺乏平等对待,也缺乏基本的了解,对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即使是台湾中南部地区民众的热情、亲切、坦率、朴实缺乏感性而直接的接触,只是凭藉主观认定以及第二、三手带有情绪化的资讯传播,就贸然作出结论。

  人们或许还依稀记得,去年三月十八日之后,大陆一些台湾问题专家,曾经多次发出“台独经已坐大,迟打不如早打,长痛不如短痛。“如果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导弹将首先攻击支持陈水扁和民进党的中南部地区,最近也有所谓“不接受九二共识就是意味选择战争”的言论。这些言论在台湾社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也给李登辉为首的极端台独势力提供各种挑拨离间的口实,和台独基本教义派的不懈努力企图达致的政治目的,居然不谋而合。从某种角度上看,这些“帮倒忙”的言论,其实就是歧视台湾本省同胞,无视台湾政治本土化的必然趋势,简单而形而上学地将台湾本省人与台独划上等号;仍然期待外省籍政治人物回光返照,重掌权力,对“难兄难弟”的国民党失去执政权力仍心有戚戚,拒绝接受民进党执政,甚至可能继续执政的客观现实心态的典型表现,这种极左的言论,与台独极端教义派曲解本土化为去中国化,台独化是同出一辙,对两岸关系正常互动的伤害极大,消极效应当然也是旗鼓相当。由于这种错误的认知和倾向,在大陆对台系统方面,一直没有获得及时的纠正,尽管若干极端言论,未必能够影响和左右中共决策高层的政策思维,但经常性的哗众取宠,不断的媒体炒作,实际上已经使“江八点”以及中共其他高层人士表示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意愿的诚意与善意宣示被大大打了折扣,书生空谈误国,大中央文化心态弥漫在这里得到可悲的验证。

  善于作矛盾转化工作的中共当局,九十年代以来,在处理台湾问题以及两岸关系问题上,却没有机会显示其夺取政权过程中无所不役,常有显效的“统战”成效。思维观念的偏差,导致政策运作的简单化,甚至粗暴化。其实,无论是李登辉、还是陈水扁,他们执着的“台独”主张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娘胎里并没有刻上“台独”的烙印。今天李登辉的极端表现,尽管有其政治性格养成以及意识形态影响的必然,但与大陆方面没有积极采取措施,促使两岸关系朝向有利于和平统一方向发展,对李登辉逐步显示分离意识和行动,没有适当采取及早作出防范措施,也缺乏足够警惕不无关系;陈水扁从中间摇摆,尝试调适,试图建立新中间路线到今天在所谓“渐进式台独”路上越走越远,也与大陆始终对陈水扁无法建立基本的信任,亦有先入为主的主观定见有关,所采取的“听其言,观其行”政策,缺乏主动进取的姿态,至今仍然在作消极观望,这种消极无为的“听言观行”,当然给台独基本教义派对陈水扁以及企图向中间靠拢的民进党不断施加影响,不断拉扯后腿,不断灌输分离理念提供可遇不可求的契机。“渐进式台独”日渐明显,难道中共当局就没有丝毫值得检讨之处吗?

  “不战而屈之兵”是战略决策最高的境界,假如中共的对台政策基点是建立
在迟早使用武力解决,那也无话可说,但这种不得已的兵戎相见,必将是玉石俱焚,是两岸的双输,并将给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振兴和后代子孙带来无穷祸害。战争是可以避免的,矛盾是可以转化的,还是要引用陈孔立先生的观点:台湾包括本省人在内的绝大多数民众希望维持现状,在统独光谱中,即可能被推向“统”的方向,也可能被拉到“独”的一边,这种“推”与“拉”是“统独”的较量,如果中共对台政策决策缺乏“推”的进取意识,缺乏深入掌握了解台湾主流民意需求及特点的迫切性,缺乏不失时机争取团结大多数台湾民众的主观能动性,客观上只能产生“为渊驱鱼”的反面效果,把陈水扁以及多数台湾民众推向极端台独阵营,推向大陆对台政策诉求的对立面,难道就是新世纪中共对台政策希望达致的目的吗?

  不客观承认台湾本省人主导今后台湾政治权力分配的趋势,不承认陈水扁以及民进党执政的现实,不接受“台人治台”是无法改变的历史发展方向,中共对台政策的决策与实际运作仍将重复过往的舛误,两岸关系或许还会有所发展,但台湾民众的疏离感情以及不断在“去中国化”氛围的薰陶影响下,政治上与大陆的结合机会将越来越少,这不是笔者的危言耸听,大陆当局实有正视省思的必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