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时事杂谈(三)----明哲保身

发表:2002-01-25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如今大陆社会世风日下,乱象频生。贪官、腐败等种种不公正、不公平之使举不胜举,老百姓大都敢怒不敢言。三五个人聚在一起闲聊时,一触及时下“敏感”的话题如:江泽民下台,法轮功事件等等,大都避之不谈,以“明哲保身”为借口逃避现实。社会上人人以图自保,许多人沉醉于一日三餐、“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康”之中。到底“明哲保身”是什么意思?这种处世哲学对不对呢?

现在,人们一般把“明哲保身”理解为保全自己,只顾私利而不坚持原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据笔者考证,这种解释和其原意真是南辕北辙,相差甚远。“明哲保身”最早来源于古代的宗教修炼。那时宗教宣扬“轮回”之说,所以它劝告世人要明“佛理”保“人身”。后来,将这一宗教词汇转为人们处世之态度。可那时的“明哲保身”与现在的逃避哲学大大地不同,王艮在<<在明哲保身>>中写到“明哲者,良知也。明哲保身者,良知良能也……知保身者,则必爱身如宝。能爱身,则不敢不爱人。能爱人,则人必爱我。人爱我,则吾身保矣。……如保身而不知爱人,必至于适己自便,利己害人。人将报我,则吾身不能保矣。吾身不能保,又何以保天下国家。哉?此自私之辈,不知本来一贯者也……”。从王艮文中,我们不难看出,“明哲保身”原本没自私自利之意,相反人人皆应有良知“爱人”而得以保身。

从“明哲保身”词意上的变化,从佛理到良知到私心,不得不令人感叹当今社会人们道德标准之低下,中华传统文化丧失殆尽。诚然,对于“明”什么样的哲理,人人各有选择,良知尚存的会“视天下事为己任”,而那些天良已泯之辈则必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拿现在人们一直关心的法轮功事件为例,大多数民众对于江氏集团那几名“干将”对炼功修己的法轮功成员的肆意打压,小至几个月的婴儿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不放过之丑恶行径,都心有不平之感,但许多人皆“明哲保身”,不闻不问,从“识时务为俊杰”的“格言”找到了“心安理得”的理由,按照王艮的话,“此自私之辈”的“良知”何在,今日“保身而不知爱人”,将来如何能“保身”呀?也许有人会说法轮功事件是“政治事件”,不愿过问。其实“政治”也好,经济事件也好,都是一个道理。咱们就大家关心的经济事件再举一例,如果大家对现在贪污腐化不理不睬,任由江泽民之流买专机、保贪官的举动不闻不问,有朝一日自己的单位,甚至于整个国家被这一大群蛀虫吃光用尽时,我们自己怎么办呢?

“明哲保身”本身并无对错可言,关键是“明”的是什么“哲”。笔者也无意讲什么大道理,只是真正“明哲”之人总该是目光长久的吧。说句笑话,江泽民这家伙也七十好几了,没几天蹦头了,如果他死后,什么事情都反了过来,该平反的都平了反。现在紧跟“核心”的一批人自不必说,那些为“保身”而任他胡来的也难免受他托累。眼光放长远一点,不要只看眼前,才真是“明哲”的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