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血案频发原因何在

发表:2002-01-26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华人社会血案频发,令人震惊。日本的华文媒体《东方时报》刊文认为,日本的中国人社区屡出血案的原因不外乎有四点。

一是在日华人生活压力大,生存环境艰难,容易产生纠纷。文章指出,发生在中国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多半与金钱有关。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来到日本的,没有谁不想在此多挣些钱,让自己或家人能生活得好一些。甚至有很多人是背着巨额债务来的。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把钱放在第一位,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一旦涉及到债务或对钱的欲望膨胀过度的时候,往往就失去了理智和人性,杀人、放火。2001年发生的好几起血案就都与金钱有直接关系。

二是在日华人心理脆弱,不能自我约束,遇到事情不能冷静处理。文章说,日本不比国内,街坊邻居、亲戚朋友相互比较亲近,有事情大家可以商量,没有整个外部社会带来的压力,心理容易得到平衡。有许多人在日本生活圈子窄,每天为生计和金钱疲于奔命,没有可以说话、聊天、放松精神的机会,感情无处释放。还有的人语言能力不够强,不能与外界交流,自我封闭,精神压抑。甚至有不少人有被自己同胞欺骗的经历,带来了心理阴影。久而久之,心理变得极度脆弱,一旦遇到点什么事,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因此带来恶劣后果。杀害顾京奇夫妇的凶手就是陷入了感情的漩涡无法自拔。

三是自以为在日本不受法律约束。文章指出,在日华人虽然生活、工作在日本,但却在事实上形成了自己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里各种关系、纠葛错综复杂,与日本的主流社会离得很远,一旦这个圈子里出了什么事,警察很难下手调查,也不愿意真正插手调查。近年来,华人社会出了不少案件,但真正得以侦破的,并没有几件。这给不少人形成了一种心理暗示,仿佛作了案也不会被抓住。

四是日本警方确实侦破不力。由于语言原因,也因为在日华人社会、在日华人之间各种关系纠葛错综复杂,使得日本警方难以获得有力证据,难以深入侦查。缺少了法律的震慑力,有些人就失去了对自己的约束,甚至为所欲为。

文章也指出,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的人最终会受到惩罚,即使一时侥幸逃脱,也会永远躲不过良心的谴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