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实文学:情义无价——救助王军涛纪实(七)

作者:寒 凝 发表:2002-02-01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
1991年5月3日,肖远被送到了位于武昌长虹桥的“湖北省劳改局入监教育管理大队”。

  “长虹桥”是个令许多犯人胆寒的地方。这里是湖北省劳改大队的分配羁押站,所有判了刑的犯人都送到这里来集中羁押,接受“入监教育”后再分配到全省各地的劳改队。用牢话说,这里的号子“最黑”。羁押在这里的犯人,必须整整齐齐地坐在床板边,双膝并拢,双手放在膝盖上,目不斜视,腰板挺直。稍有懈怠,轻则遭喝斥,重则被拳打脚踢。几百人关押在这里,竟没有一点声息,只有一日三次点名时,才听到喊“到”的声音。

  蹲了两年的监狱,到这里才算真正的“坐牢”。这是肖远、邬礼堂、刘汉宜事后的感慨。每日憋坐在牢房里面,眼看着太阳一寸一寸地移到天黑睡觉,真难过啊!

  肖远终于有机会出去劳动了,任务是搬书。这里同时是《湖北新生报》印刷厂。除了印新生报之外,还印各种小报、杂志、书刊,设备相当先进,规模也不小。这天的搬书真是一项奇妙的劳动。只见干部们分把几个路口,监督着一列列犯人将一种书--有的已印好,有的还未装订,有的只印了一半--统统搬到一个偏僻的库房里紧锁起来。肖远觉得奇怪,就一边搬书一边留心书的内容,原来是一本相当荒唐的算命解梦书。第二天干部又发现这种书印废的纸被用作包装纸包扎了别的书,于是立即又
派肖远他们去重新更换捆扎,换下的纸一把火烧干净。事后才知道,原来这里经常加印和盗印别人来加工的书籍,一些不法商人也来这里印刷非法出版物。这天搬的书正是一批非法出版物,被一位当过记者的犯人写信告发了,信到了检察院又批转到劳改局,检举人、传信人立即被关进禁闭室,未印完的书马上被转移。第三天来人核查,自然是“查无实据,系犯人诬告”。监狱里的人心里都明白,但谁也不敢讲,只想着,那位记者这回是没好果子吃了!

  邬礼堂和刘汉宜亦于5月11日来到长虹桥。

  肖远押在3号监室,邬、刘在8号监室。他们只在邬礼堂和刘汉宜被押解来时匆匆见了一面。满腹的别情与牵挂只有在千难万险之下托鸿雁传书。

亲爱的邬、刘二兄:

  万未想到竟在这里见到了你们!8号妹妹与几个朋友来见我时还言及你们会留在一所外劳,我不禁大喜,真没想到你们却步我的后尘而至。这里简直是个魔窟!你们又要再次与我共受磨难。念此,我又忍不住心酸噙泪。

  8号是老弱病残号子,有虱子。你们睡觉时上身要赤膊,下身专用一条内裤,白天脱换,可免虱子上身。千万别感冒,否则肺病、乙肝随时可染。这里与看守所不一样,全由老犯人管号子,切不可犯事,否则下手极狠,打伤致残的屡见不鲜,甚至还打死过人。你们要少说话,不要管闲事,心要放冷漠些,视而不见。平时静坐时,收肛提阳练气功。过两天有人会把你们调到前四挡的,那时你们便可每天到走廊上抽两次烟,说不定我们还能在走廊碰上的。

  你们的判决我已看过。我一直不知事情坏在哪个环节上,始终担心是刚入狱时我寄回家给“律师”的信暴露了线索,因而常常疚痛不已,甚至恨得“铲”自己的嘴巴。后来丹红告诉我,是费远出卖导致全军覆没,我一方面感到人心可怕,另一方面也为自己长长出了一口气。至少我的良心可以从此安宁了。

  在这里一般羁押10-15天,但你们的刑期太短,反倒不好送走,因此应有长期羁押的思想准备。我可能下周被送走,你们争取调到3号来,3号有个好处是可以经常外出干点活,免得一坐一整天。我已去厨房帮忙削了三天莴苣,一是可活动筋骨,与旁人谈笑,二是可大块吃肉。有人会暗中帮助你们的。

  今天又是周末,是我们家的团聚日。没想到我们只能隔着两重铁门“团聚”,心里为“团聚”而激动,为“阻隔”而酸楚。紧紧拥抱你们,我共命运的好兄弟!

  萌带来礼堂赠我之诗,阅后百感交集。现步其韵奉和:

        募然见君人惊诧,  手抓铁栅闪泪花。
        地狱本当我独闯,  此难何须累数家。
        又读笔底荡春意,  更知情深义无价。
        峰回路转初见天,  大江正急穿巴峡。

                      渊
                      5月11日夜

亲爱的渊:

  来信尽阅,好不激动,兄弟亲情跃然纸上。广埠屯匆匆一别竟快两年,两年来吾兄多受其苦了!听说你在二所时食物都送不进去,开庭前还在镣上,真担心你的身体拖垮了。今天见你身心俱佳,仍是一副强者姿态,令人放心了许多。

  此次义举,是一次自觉的选择。大江的几位同仁虽深受其累,但无一有任何抱怨,望你不必过于自责。当然我要是早做安排,本来可不连累他们四位的,但我只从书本上理解法律,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这一点我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我真没想到在长虹桥才算真正的“坐牢”:噤若寒蝉、正襟危坐,如参禅一般。不到半小时就感到全身僵硬了。但看到“老板”们发现谁的腰背稍有弯曲就往死里打的情景,真是不敢怠慢!如果不是身历其中,有谁会相信眼前这一幕呢?!唉,真羡慕军涛他们在监狱一直能看书学习,能给家人写信,甚至能搞研究。只望早一天调到你们号子,好去“削削莴苣”,“大块吃肉”。

  读了你的信和诗很感动,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

  握手!
                  礼堂并代汉宜匆草于8号厕所内(注)
                         5月12日

  (注:因怕老犯人看见,只好佯装上厕所,趁机写信。)

  两天之后,邬礼堂和刘汉宜果然被调到了3号,这都是先到一步的肖远“打前站”的结果。

  三号监室的劳动并不都是削莴苣,有一次是卸水泥。10个人要把50吨重的水泥从汽车上卸下,然后扛到仓库里堆放起来。吃完中午饭就出去了,直到晚上七点多才回来。当他们拖着几乎散了架的身躯走进监号时,满头满脸的水泥弄得个个面目全非,只看得见各人的眼睛还在眨动。身上的汗水已与水泥混凝成壳,好多人在剥下这一块块硬壳时身上的皮肉都撕破了。肖远在这次劳动中表现出来的实干精神和组织才能深得中队指导员的赏识,主动到大队要求将肖远留下来。可他哪里知道,政治犯的
去向早已定好,中队指导员只好惋惜。

  按照惯例所有新到犯人都得首先参加入监学习。也许是因为文化高一点,年龄大一点,邬礼堂和刘汉宜在“入监学习班”分别担任两个小组的组长,负责组织两个小组的学习和军训。学习的内容就是背诵从中央司法部到地方各级劳改部门制定的五花八门的“犯人守则”,先后有三、四个版本,加在一起差不多有二百个条款。学习班要求犯人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背诵出来,否则就要受罚,轻则罚站,不让睡觉,重则被拳打脚踢。邬礼堂和刘汉宜既已“人在屋檐下”,只得将自己退回到小学生时代,一字一句地开始背诵,好在很快就获准通过了。军训的内容是列队练习。由于邬礼堂和刘汉宜都有体育基础,一下子便“鹤立鸡群”,升为“教官”。只是苦了那些小脑不发达的人,老是把左走成右,将右走成左,被“老板”打得鼻青脸肿后仍是左右不分,只好站在似火的烈日下“烤油”了。

  “入监队”还有一项特别任务便是参加各种特殊的突击劳动,这种劳动一般都是又脏又累的活。有一次,入监队到外面参加铁道隧洞的抢修任务,在积水中挖挑淤泥。邬礼堂和刘汉宜都是40多岁的人了,加上已多年不参加重体力劳动,100多斤的担子,又趟水,又爬坡,真是苦不堪言。但他们和年轻小伙子比着干,硬是挺下来了。当他们扛着一对红肿的双肩,亮着晒得通红的四肢走回监狱时,一种战胜自我的愉悦和“虎死不倒威”的豪情在心中激荡。

  一个半月的“入监教育”结束了,邬礼堂和刘汉宜被留在了长虹桥,而肖远则被送到了汉阳的劳改队。兄弟几人刚刚小聚,又将天各一方,别情依依,跃然纸上:

         相见时难别亦难,   聚散匆匆长虹暗。
         一声珍重未出口,   双臂紧拥泪潸然。
         壮士仗义闯虎穴,   英雄含恨下龙潭。
         权将佳酿入地窖,   待斟陈酒酹江天。

                (邬礼堂 5月20日)

         别时容易见时难,   笑别诸兄闯新潭。
         曾经苍海善为水,   阅尽巫山会辨天。
         黑牢惯过渐“学熟”, 洁身自好多“经验”。
         前路岂愁无知己,   天下豪杰共肝胆。

                (肖远 和于5月21日)

  当邬礼堂和刘汉宜被分配到《湖北新生报》印刷厂排字车间“劳改”时,邬礼堂的刑期还有三个多月,被分配到校对室当文字校对;而刘汉宜的刑期则只剩下十几天了,所以只需一天烧几壶开水。

  对于大多数犯人来讲,在“看守所”和“分配站”的日子是最孤苦、最难捱的,而邬礼堂和刘汉宜几乎全部的刑期都是在那里度过的。相形之下,“劳改队”的日子就好过多了。首先是每天都可以在一个较大的空间中自然地活动,免除了那种非人的窒息感;其次每月有一次与亲人见面的机会,可进行感情和工作上的交流;当然一周可吃三到四次肉,以及可收看电视并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等,都是了不起的享受。说到文体活动,邬礼堂真是如鱼得水。每天傍晚,足球场上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能抢能
断、能突能射,在与小伙子们的拼抢中总是虎虎生威。在男性劳改营中,“足球崇拜”之风决不亚于狂热的英国球迷。于是,邬礼堂一下子便找到了提高自己地位的支点

  在劳改大队中,各中队的管教干部都具有极强的责任感和好胜心,他们总希望本中队超过别的队。除了生产任务和组织纪律以外,文体比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1991年国庆节,全大队要进行合唱比赛,指导员专门召集一些骨干分子开会,指出排字车间一定要拿第一。根据几位骨干的推荐,指导员指示邬礼堂写出诗歌联唱的初稿并担任领诵。由于诗词写得气壮山河,加上邬礼堂亮如宏钟的嗓门的朗诵,排字中队果然在决赛中一举夺魁。

  邬礼堂如此表现,当然不是为了得什么奖、减什么刑。这些活动一方面可调剂和丰富自身的生活,同时也可以在那种“只有自己才能解放自己”的特殊环境中改善生存条件。也正因如此,邬礼堂确实免去了不少新犯人的必受之罪,并进而能够给予他人一定的照顾。在邬礼堂获释的前一天晚上,管教干部破例让中队买了香烟、瓜子和糖果,全中队都参加了邬礼堂和另一位与他同日获释的“同改”的欢送晚会,期间还允许其他中队的人来与之话别。这都是一般的情况下难以想象的。

  5月底,肖远被分配到湖北省新生塑料厂,这是个位于汉阳县的劳改工厂,远离武汉市,正规编制是“鄂劳一支队二大队五中队”,在这里集中了湖北省的大部分“两乱”犯(中国没有政治犯,为了区别于其他刑事犯,狱方把因89学潮入狱的政治犯、刑事犯统称为“两乱犯”--动乱暴乱犯)。肖远是“两乱”犯中到得最晚的一位,其他的40多位已投入劳改一年多了。

  1991年8月19日,这真是个奇特的日子。前苏联政府内发生政变,戈尔巴乔夫被软禁,正处于改革关键时期的苏联一时濒于动荡的边缘;就在这一天,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二监狱的王军涛为抗议恶劣的监狱条件而宣布绝食,陈子明为支持难友,亦绝食响应,由此引发了全世界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人们的抗议与声援游行;也恰是在这一天,关押在湖北省新生塑料厂五中队的“两乱犯”们也为抗议狱方没收他们的“学习室”而与干部发生矛盾,后冲突加剧,政治犯集体举行罢工……这或许真是一
种巧合,但紧绷阶级斗争弦的劳改干部可不这样看,他们认定这是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是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革命大合唱。

  罢工在劳改队被称为“抗劳”(抗拒劳动改造),是最严重的反改造和违监行为,何况是反革命政治犯。狠狠打击,坚决镇压--这是当局的政策。

  恰巧也是在这一天,肖远被分配到了五中队,他亲眼目睹了林志勇、孙三宝、冯海光、曾祥文等7人被殴打、被关进禁闭室。狱方还打算抓一个“反革命集团”,武大的李海涛博士被定为组织者,关进中队“严管室”--一间两平方米的铁笼子--审查逾半月,一任蚊叮虫咬(禁闭室不准挂蚊帐)。

  肖远痛心、义愤,却又无能为力。为调侃气氛,他填了一首词,戏赠李博士,也算是自嘲。

           水调歌头(8月29日)

         可怜吾博士,夫子最痴情。
         既研外国哲学,何干中国政?
         他个个脑满肠肥,太子官倒鲸吞,惹民怨沸腾。
         你忠心耿柬,却反糟厄运。

         陷囹圄、关禁闭、喂秋蚊。
         如今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注)
         切莫过于认真,明明书生意气,客串“反革命”。
         新封“组织者”,贻笑知情人。

       (注:辛弃疾词,是非颠倒之意)

  据说司法部规定“两乱人员”半年不准接见,不知是否属实。反正肖远入劳改队后被明确告知半年之内不准与外界通信,于是只得将秘密通信的手段重演。这里的自由度从某种意义上看甚至还不如二所,那时可以派人放哨,没有人“嘴”,劳改队到处都是监督的眼睛,为了争取减刑,嘴模子”特多,而且尽盯着“反革命”。干部也到处转,稍有不慎,被查出什么来,自己关禁闭是小事,还要连累其他人,气氛很紧张。

  这就是肖远刚到劳改队时的状况。

  劳改队的干部都依靠老犯人管新犯人,而这些老犯人多系1983年开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运动时被抓进来重判的,其中许多人判冤判重,申诉多年无效。已经八、九年过去了,许多人从来没有人来探视,大有成为社会弃儿之感,内心极为自卑,而他们之中其实很有些为人正直且颇有能力者,不少人还学得了一技之长,比如担当中队班组长,犯人称为“八大员”的几个人。肖远同情他们的处境、尊重他们的人格,再施以其他的一些公关手段,很快改善了与老犯人的关系;同时他说服朋友们改变斗争策略,将哲学上的以曲求伸、知雄守雌运用于劳改之中,并明确“和平演变”策略,很快改变了政治犯与老犯子、政治犯与干部的关系。一些过去被干部派来监视政治犯的老犯人,反过来成了他们的保护人,这就形成了一层看不见的保护膜。渐渐地五中队的政治犯们又有了学习的条件,许多人还有了自己的半导体收音机,每天除了听外语广播教学和音乐节目外,还可收听外电的新闻广播。

  与此同时,先行出狱的蒋国廉、童崇武、刘丹红、刘汉宜,一天也没有忘记尚在狱中的难友。他们尽一切力量,力图挽救在过去的两年中已深陷困境、债务沉重的大江所;他们尽力安慰和照顾肖远和邬礼堂的父母、妻子、儿子;每月一次的接见日,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装成“家人”去探视;他们动员了一切关系,到劳改队去进行疏通,以使肖远、邬礼堂和其他的政治犯在余下的刑期里处境能更好一些……

  91年的中秋节和10月20日(邬礼堂等人遇难两周年纪念日),刘丹红两次在湖北的广播电台为联案点播节目。她亲自在广播中朗诵了自己的短诗,并点播了歌曲,邬礼堂和肖远都收听到了……

  事后,肖远和邬礼堂都专门写信出来,描述当时的情景:

  “当那熟悉的女中音响起,我们都把收音机的音量开到最大,闻声而来的政治犯、刑事犯们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唏嘘感叹声不止。坐牢的人总是自称把人情看破,此时,旁观者也不由深深地为我们这种生死与共的患难真情所感动……”

  新生塑料厂是一个比较正规的工厂,劳改犯们象工人一样三班倒。乱哄哄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的噪音至少150分贝,人们说话得贴着耳朵大声叫喊。肖远和李海涛在一个班组,在塑料生产的流程中,李博士上料肖远下料,紧张的劳动使他们觉得自己也成了一架自动旋转的机器。

  每天下班后,肖远总是与李海涛等政治犯一起,看书、听广播,谈诗论道,讨论各种问题:关于世界局势、关于89民运、关于中国未来现代化道路等等……用肖远的话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而精神是需要精神来滋养和激励的。在这个生活与精神都贫乏的沙漠地带,肖远与相知同道的朋友们就这样相濡以沫,相濡以精神。

  又一个酷暑即将过去,傍晚郊外丝丝的凉风使在火炉中煎熬了整整一个夏天的人们重新又恢复了活力。每过两天,人们就会看到一个“济公”似的人拖着一辆垃圾车悠哉游哉地从新生厂监狱里面走到南大门附近。这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肖远。从到劳改队起,他就主动承担了做清洁和倒垃圾的工作。每次走到大门口,他都满心希翼着能突然碰到自己日思夜想的朋友。但转念又一想,还是不见为好,自己目前的形象太不佳了:一个“大秃瓢”,衣服上还缀着个囚号标志,趿双破凉鞋,拖架烂板车……低头看看自己,他禁不住笑了。

  早在二所的时候,肖远与刘丹红在秘密通信中谈天说地,他们曾把康德的名言--真正永远盘踞在我们心头,令我们愈思愈感到敬畏的,是“头上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律”--做了一番引申,将美好而丰富的内心世界称做“心空”:心空中有对“上帝”的渴望,有对人类和平、富足、正义等理想境界的追求,有对朋友至真、至
善、至美的情怀……

  此刻,肖远放下垃圾车,仰靠在田野上,闭目静思,仿佛看到心空中无数的星星在闪烁。

  圣诞节前,肖远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晚八点半”综合文艺节目的主持人写信,点播美国歌曲《老橡树上拴根黄丝带》,送给北京的朋友军涛小庆。12月27日晚,“今晚八点半”满足了他的要求。当那婉转悠扬的歌声徐徐在心中荡过,肖远情不自禁地噙泪了。此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又几次在专题音乐节目中介绍了这首美国歌曲。这是个美丽的故事。亲人为了表达对囚禁人的爱情和欢迎,在家乡路口的老橡树上栓上一根黄色的丝带。日本曾根据这首民歌改编了电影《幸福的黄手帕》;19
87(?)年为了营救被困在伊朗的美国大使馆人质,圣诞夜全美国的人民手拉手唱起了这首动情的歌曲……

  不过,在1991年圣诞节的那个夜晚,囚禁在中国湖北一个劳改队里的肖远并没有热切地想象是否将有属于自己的鲜花、旗帜和黄丝带。他的心底依然非常平和纯净。那里又一次布满了闪烁的星星。那一天的这一幕,可能除了身居牢房的肖远本人外,没有任何人知道,没有任何人与之分享,王军涛和谢小庆也无法领受他的这一份深情。但真情是不需要回报的,有时甚至不需要对方的感知。真情就是那么一种高尚的付出:自觉自愿,无怨无悔……  肖远把自己感动了。

~~~~~~~~~~~~~~~~~~~~~~~~~~~~~~~~~~~~
【后  记】

  由于方方面面的关系,我们对王军涛救护案的几位当事人有所了解。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有他们的喜怒哀乐,是非恩怨,当然也有错误和缺欠。但站在历史的角度,我们会看到,他们是在中国89民运处于最低潮、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的。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人格和追求。……事件已经过去几年了,他们早已将自己的身影融入茫茫人海之中,继续着他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平凡的奋斗。但是,历史应当记住他们!

  鲁迅说过:中国从来就缺少舍身求法的人,缺少敢于拼命硬谏的人,缺少敢于抚哭叛徒的吊客……当我们听完主人公们的故事,掩卷深思时,我们认为,比一段特殊历史时期“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只有人民具有高贵的人格,一个民族才能有高贵的精神,一个国家才会有高贵的历史。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对这个真实的故事的披露只能限于目前的程度。我们相信,关于本案及其几位主人公的更全面、更祥实、更精彩的故事将在不远的将来,一个更合适的时候,与广大读者见面。

☆ 几位主人公现况:

肖远:1992年7月11日刑满释放,被华中师范大学开除公职,于同年去中国南方工作,现任某文化公司总经理。

邬礼堂:1991年10月20日刑满释放,回到两年来已千疮百孔、负债累累的大江研究所,与先期释放的沈治祥、蒋国廉、童崇武、刘汉宜一道共续未竟的事业。

刘丹红:1991年4月25日释放,次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因“政审不合格”,未被录取。此后先后在中国大陆四、五个省市工作,继续她的飘泊生活。

  刘汉宜、蒋国廉出狱后被所在地党组织开除了党籍。

~~~~~~~~~~~~~~~~~~~~~~~~~~~~~~~~~~~~
【附  录】

(一)邬礼堂狱中诗词摘抄

                七律四首

            一、赠刘多斐(1989年11月于二所)

          江城寒流漫无涯,   风枯气冷堪萧杀。
          两度蒙难卷大潮,   一身虎胆震豪侠。
          似山似海兄妹情,   成泪成血梦中洒。
          秋尽院内飘金叶,   春来墙外看桃花。

            二、隔窗咏梅兼赠肖远(1990年1月于一所)

          雪封重门腊梅黄,   雄姿昂然笑高墙。
          天生枝干多曲折,   铁铸傲骨性自刚。
          一树新瓣似冬雨,   满园芬芳盖冰霜。
          几番寒苦几轮花,   万种风情万年香。

            三、目送先归诸囚友(1990年9月于一所)

          夜生白雾晓寒轻,   灯照黑楼通宵明。
          忽闻诸君呼大江,   风门内外满别情。
          强咽淡饭裹饥肠,   笑饮粗茶立宏论。
          沧桑历尽存正道,   花红正是在秋深。

            四、中秋夜寄家人(1991年11月于长虹桥)

          落黄几度归无计,   仲秋何处香桂子。
          漫天银光不忍看,   遍地冷露湿羁旅。
          风摇碧树浪破影,   月照空楼人相思。
          飞度关山问彩云,   可牵情思到玉宇。

          ·-·-·-·-·-·-·-·-·-·

                  五律四首

            一、致学潮案诸友(1990年8月于一所)

           天外起风云,   斗室困贤达。
           仙居四百日,   人间两入夏。
           树影隔铁棱,   鸟鸣透窗纱。
           慷慨众书生,   弹泪说国家。

            二、感念大江困境(1989年11月于二所)

           墙外夜已深,   狱中人不眠。
           孤舟困激流,   四杰囚幽院。
           苍茫有天地,   飘渺无灵丹。
           北斗映铁窗,   清泪湿衣衫。

            三、新秋抒怀(1990年9月于二所)

           暮雨洗清幽,   黄叶永白露。
           萧萧生晚风,   漫漫忆长路。
           有志八万里,   无为一世休。
           人到中年时,   壮怀入新秋。

            四、秋夜念大江(1990年10月于一所)

           空庭草半黄,   丹桂花隐香。
           晚风吹残叶,   冷月映铁窗。
           凭栏涌秋思,   引颈望武昌。
           龟蛇锁不住,   日夜流大江。(注)

         (注;此联反用毛泽东词《黄鹤楼》之意)

          ·-·-·-·-·-·-·-·-·-·

             七绝一首(90年8月于一所)

    (有消息说国廉、崇武将先行获释,兴奋不已,口占一绝,以壮行色)

          通榻斋食三百天,  修身养性炼成丹。
          一年风雨多少事,  二位壮士先下山。

          ·-·-·-·-·-·-·-·-·-·

               贺新郎一首

             狱中寄军涛(1989年12月于二所)

  千里策单骑,大江涨潮正横流,英雄却步。浮云未尽风不定,岂敢放洲夜渡?隐战马,桂岭深处。卓刀泉,军营响瞽鼓,逼壮士,走庙铺。

  十年烟云京华路,念初衷、奔走号呼,魂断民主。朝辞汉中宿齐鲁,广结八方文武。别  、燕园故土,扬帆弄潮求真经,人杰地灵访荆楚。望苍天,泪如雨。

(注:桂岭、卓刀泉、军营、庙铺均为王军涛先后藏身之地。)

          ·-·-·-·-·-·-·-·-·-·

                渔家傲一首

     四十四岁生日致汉宜、崇武、国廉(1990年11月26日于一所)

  二十四年血与火,(注)九死九生虎和狼。金戈铁马鬓成霜。不惑时,平芜常叹野茫茫。

  西风骤起未觉凉,勇卷新潮人初狂。终身无悔垦大荒。了此生,长歌当哭悲且壮。

    (注:“文化大革命”以来已经历了24年的风雨)

          ·-·-·-·-·-·-·-·-·-·

              一丛花令二首

          一、寄刘丹红(1989年11月于二所)

  三秋桂岭镏丹红,日日生金风。酿蜜正趁飘香时,陇头尽,蝶恋花丛。锦瑟年华,豆蔻如梦,小步舞仙宫。

  京华地阔年几重?北去乘春浓。梨花落尽遍地白,却只剩,满树枝空。回首南望,故乡水绿,碧云拥青峰。

          二、再寄刘丹红(1991年9月于长虹桥)

  狂风怒卷乱云动,波涛复汹涌。舍身正是举义时,哪恨他,情负京宫。恩怨了却,相思泪干,恸哭为何种?

  闯滩未卜吉与凶,携手入浪峰。舟覆人散别天涯,诉不尽,寸断肠衷。羁旅已遥,窗外蓝天,依旧在梦中。

          ·-·-·-·-·-·-·-·-·-·

             自由诗一首

            一、生日礼物
              --赠蒙儿十周岁(1989年12月25日于二所

            圣诞节就要到了,
            亲爱的孩子
            圣诞老人
            将第十次为你祝福
            实在对不起
            我的孩子
            爸爸离你太远
            不能亲自来送上你心爱的礼物
            我不能为你备好
            生日的蛋糕
            我不能为你点燃
            五彩的蜡烛
            我不能为你制作
            可爱的动物
            我不能为你装点
            挂满彩灯的圣诞树
            想到这些
            心里便格外酸楚
            过去给予你的太少太少
            我常常在梦里为之恸哭
            你没能象别的孩子那样
            尽情享受儿时的欢乐
            你没能象别的孩子那样
            充分得到童年的幸福
            我本不愿你
            过早地懂得生活
            我本不愿你
            过早地体验人生的凄苦
            可是我没有做到
            我不是一位真正的慈父
            或许不能完全怨我
            生活在前进
            孩子们也无法避开
            时代的峡谷
            你可能已经知道
            爸爸并没有错
            为人就当这样
            要有汉子的侠义风骨
            将来你的朋友
            也会遭遇各种困境
            为了真理和正义
            就应当挺身而出
            谁都知道钟爱自己
            但是崇高的爱
            应当是给予
            希望你刻苦学习
            不仅是为了个人的幸福
            希望你锤炼自己
            就是为了未来的艰苦
            现在对你说这些
            可能还为时过早
            但是十岁
            也是人生重要的一步
            从现在起
            就要面对社会
            学习思考
            从现在起
            就要开始积累
            精神财富
            再过十年
            你就会羽翼丰满
            将象一只苍健的雄鹰
            去搏击新世纪的风雨
            我希望
            我真切地希望
            你的诚实
            要象一头黄牛
            你的灵巧
            要象一只白兔
            你的机智
            要象一只狐狸
            你的勇敢
            要象一头
            八面威风的老虎
            最后
            我还要说一声抱歉
            我的孩子
            爸爸只能在
            重重阻隔的地方
            遥寄这份
            特殊的生日礼

(二)肖远狱中诗抄

            五 律 (一首)
             --得知多斐丹、红兄妹双双入狱,悲怆系之(89年冬)

             斐然多文采,
             丹青红胜火,
             卓尔亭亭立,
             一任霜风恶。

          ·-·-·-·-·-·-·-·-·-·

            七 律 (四首)

            一、致丹红(1990年1月1日)

      (元旦突然从广播中听到丹红唱歌,方知她也入狱,痛心不已)

         外柔内刚真丽质,    剑胆琴心存远志。
         悲怆惨烈《出塞曲》,  令我七尺泪如雨。

            二、 自叹

  (91年5月23日长虹桥。礼堂、汉宜上楼“育监”,他们走后心情略有些凄楚,吟诗一首以排遣渲泄之)

         磊落襟怀易受欺,  为民请命常被讥。
         悲自心底叹孤独,  乐为他人作嫁衣。
         半生何求命多劫,  一事无成泪少滴。
         何日始能归田园?  杜宇声声带血啼。

  又吟成一绝“咏煤”,聊以自慰。

             三、咏煤

         热能辐射尽为人,  自身衰减熵值增。
         走向热寂终不悔,  世人堪誉赞乌金。

             四、无题 (91年5月)

  (在二所当牢头一年多,到长虹桥又执掌号子一个月,前思后想,吟成一律:)


         慈不掌兵古训深,  多情岂能握权柄?
         宽猛相济是真谛,  刚柔互补治太平。
         大独裁下小民主,  硬拳头后软温情。
         从来强者理天下,  更有儒将济苍生。

          ·-·-·-·-·-·-·-·-·-·

               丑奴儿

      --拟“入监小结”“思想汇报”之后(90年8月30日于新生厂)


          入监教育第一课:“必须服从”!
          学会“服从”,
          以曲求伸反从容。

          劳改监狱一任务:“实施惩罚”!
          接受“惩罚”,
          知雄守雌自得法。

          ·-·-·-·-·-·-·-·-·-·

               汗 颜

         --军涛一审后致律师的信读后,赠军涛并写给许多同龄人

        一切都平静了,
        平静得似乎什么也没发生。
        然而更激烈的风波,
          却发生在人们的内心。
        转移到地下的风暴啊,
         撕咬着人们的灵魂!
         从此
          一代掌握文化的精英,
            他们的灵魂再也不能安宁:
          中国的知识分子阶层
            时刻在接受历史的拷问。
        人格在碰撞
          良心在挣扎
            利益在权衡
              信念在重建
                道德在批评……
        且不说“过去”式的发言
         也不说讨论会上的表态
            --人人都酒醉心明。
         然而面对庄严的法庭
          面对神圣的法律
          面对人生的答卷
          面对历史的质询
         精英们、领袖们
          你们该说些什么?
          你们应说些什么?
          你们都说了些什么?
          同样在法庭上,
          许多“运动”的参加者和领袖们
          面对惨痛的结果
           为了开脱自己,减轻处罚
            竟纷纷谴责“运动”
             推诿逃避责任;
        甚至不顾死者的亡灵
          违心地抵毁“运动”
           不顾事实地丑化自身
            机会主义地横加批评……
        而你
         --王军涛,一名受命危难的勇士,
           面对法庭,
            面对历史,
             面对人民,
              面对良心,
        勇敢地背起这沉重的十字架,
         --哪怕脊上的压力重千斤!
       你直言不讳地
         为自己本不赞同的“运动”辩护,
       你义正辞严地
         为九泉下的同胞鸣不平!
       虽然明知
         这会加重对你的处罚
       你却毅然选择了
         殉道者的角色;
       因为你深知
         唯有对同胞的爱和信任
         血肉相连,相濡以沫
         才能将我们古老的民族
           凝聚得紧紧!
        --为了死者,而不是为了自己,
        --为了民族,王二平不是为了私利,
        --为了历史,而不是为了私情。

       从前,
       我读过《法兰西内战》
       今天,
       我才知道应当怎样
         对待一次失败了的革命;
       过去,
         我曾读过《绞刑架下的报告》
       今天,
         我才明白什么是
            真正的虔诚和人生;
       刚刚,
         我们赞颂过
          南非的一位黑人
       不久,
         我们将看到,
          中国也有为纳尔逊!

       当我们有人羞羞达达地表明
       自己也曾“旗帜鲜明”反对“动乱”时,
       你却平静地道出了自己的良心
       就象马克思对待巴黎公社
        --虽然不并不赞成“运动”的方式,
          但却崇尚它的动机。
       当我们有人偷偷摸摸地背弃
         自己曾有过的立场和动机时,
       你却在法庭上讴歌这次壮举,
         就象马克思欢呼巴黎公社的创举
        --虽然你不苟同运动驳杂的内容,
           但却怀念九泉下的英灵。
       当我们有人温顺地
        匍伏在现行法律下
         祈求宽恕时,
       你却高高地站在
        共和国的利益上
         愤怒地谴责
          对“恶攻罪”的重设
       为了争取“反对领袖”
         的合法权力
          你不惜拚尽一腔热血!

      汗颜啊!
         被喻为知识分子的人们,
      惭愧啊!
        一代主宰文化的精英,
      独立人格安在?
      社会良心安在?
        曲扭了吗你们的社会责任,
        淡忘了吗你们的历史使命?

      隔着那重重的山岭,
       透过那层层白云,
      我听见了,听见了你的呼声!
      --那是对知识分子的良心
          对民族灵魂呼唤啊!
      这声音似曾相识,
        多么熟悉
      又象那么遥远,恍如隔世之音:
      那不是卢梭
        在巴黎鲜花广场
          对一代新人的呼唤么?
      那不是费希特
        在法军刺刀下
          对法国国民的讲演么?
      那不是菜市口刑场上
        谭嗣同面对屠刀
          引颈长啸么?
      那不是油香四溢的《新民晚报》上
        梁启超对新民的呼唤么?
      那不是拍案而起的
        闻一多先生
          在作最后的演讲么?
      那不是鲁迅先生
        在深情地悼念
          刘和珍君么?
        …… ……
      曾经孕育过
        谭壮飞、李大钊、鲁迅的热土,
      曾经孕育过
       “扬眉剑出鞘”的首都,
      怎么会长出如此
        怯懦的劣苗和败类?
      大潮后的叛卖、变节、媚俗
        竟是这样的痛心
          和令人难忍
      先天不足
       --没有贵族格调
           市民气十足的利益计较;
      后天失调
       --过分的吹捧
           肥田瘪谷难经霜。
      难怪,
       连马克思也哀叹
         我播下的是龙种
         收获的却是跳蚤。
      我崇拜叛逆的性格,
        却憎恨叛徒的行径。
      即使他们没有受到
        应有的惩罚
      他们的灵魂也永远不得安宁!

      面对法庭
        面对人民
          面对历史
            面对良心
      你是高山
        随着岁月的流逝
          你的高度还在上升
      叛徒却是
        一撮黄土
          历史将把他们
            牢牢地钉上耻辱柱!

(1991年5月31日-6月1日草于长虹桥3号牢房,在蚊子围攻中,背对看守铁栅门,伏在枕边一气写就。)

(三)刘丹红狱中诗文选

              七律诗 (一首)

             致军涛(89年底)

        拟□英雄舒红袖,  东风不助恨千秋。
        劫后更知情义重,  相逢一笑轻沉浮。

          ·-·-·-·-·-·-·-·-·-·

              自 铭 文

  (偶得一本《人物》,上有戏剧界老前辈焦菊隐传,看后颇仰慕焦老的古学功底,于是仿焦老自撰的“墓志铭”,学写一胼文以自铭、自娱、自励。90年10月)


  也是读书种子,也是江湖游神。也曾舞台献技,也曾朱墨为文。甘愿酿蜜于花圃,不厌披荆于丛林。书破千卷,追求至高天理;路行万里,实践碧血人生。亦柔亦刚,可贵可贫,宁俯首于山水,不折腰于威淫。慕豪杰而无寸尺之功,仪先贤尚炼玉堂之心。看破实未破,作几番入世洒脱者,未归反有归,为一名古典现代人。

          ·-·-·-·-·-·-·-·-·-·

              自由体诗 (二首)

          一、忍 耐 (90年8月28日)

         清晨,我忍耐
            又一个枯索的昨天
         夜晚,我忍耐
            又一个徒然的梦幻
         无休无止的火柴盒
           是西西弗斯的山峰啊
         没完没了的冬瓜南瓜
           向我的食欲和健康宣战

         思念的时候
           我独自消受
         撼恨的时候
           我默默无言
         什么都想做的时候,得忍受
           什么都不能做
         什么都没做的时候,还得忍受
           莫明其妙的侮慢

         秋天,我埋葬群英凋零的叹息
         冬天,我深藏梅花傲雪的豪情
         春天,我漠视春风多情的诱惑
         夏天,我领受火炉灼热的熬煎
         ……
         呵,又一个秋天,我忍耐
           忍耐的自己

         我想呐喊(嚎叫)
           可我
            不愿告饶
         我想倾谈
           可我
            不愿诉苦
         于是
           我忍耐

         精彩的世界
           遥远而
            陌生
         我的生活(名字)
           叫
            忍耐


          二、荒原野马
      --题生日妈妈送我的名信片画面(1991年2月2日狱中第二个生日)

     金黄的夕阳涂抹出一个血色的黄昏
     煦风中自如伸展的松柏野草披上了凝重的晚妆
     悲伤得令人心醉的黛色荒原上
     一匹骠悍的马儿在静静地徜徉……

     余辉在它鞍形的脊背上映射出柔和的金光
     仿佛超拔了苦难的英雄高贵的气息
     昂然嘶鸣的头颅深深地俯向大地
     那是坎坷跋涉后的勇士休憩时的安祥

     不要问它从哪里来
     坚实的蹄印记录了它往昔的梦想
     不要问它到哪里去
     它的故乡--
       在太阳升起的地平线上!

          ·-·-·-·-·-·-·-·-·-·

               散文《水之歌》

  没有芬芳的气息,没有绚丽的光华。你来自最平凡的一隅,你由最常见的分子构成--普普通通的水呵,有谁发现了你蕴涵的美?

  水是单纯的,质本洁来还洁去,没有谁比你更透明;水又是复杂的,神秘莫测,变幻多端:作为小溪,你是喧闹的;作为深潭,你是忧郁的;作为蒸汽,你是飘渺奇异的;作为湖泊,你又是宁静和谐的。带着颤动的心弦,你幻化为清晨一叶草上含羞的露珠;怀着浩然的正气,你又聚集成穿空的乱石边浊浪排空的瀑布、涌潮;为自由发展你化为云朵天马行空;面对挑战你凝为冰雪寒霜净化自己,也令世界为之敛眉肃然。有时,你显现出一泻千里的大江气势;有时,人们见到的,又是海的深沉,恰似一双深不可测的眼睛……

  呵,朴素无华的水呀,你竟是这样充满灵性,如一个风情万般的“千面女郎”,你的每一个侧面都展现出一种独到的美。于是,你--水,便是最美的。你的美就在于--你的“丰富”。

  没有固着的形态,没有锋利的棱角。你柔若无骨,纤巧玲珑。你遇方则方,遇园则园--谦逊随和的水呀,有谁能参透你内在的性格?

  有人说你软弱,哪知你滴水穿石的忍耐竟无坚不摧;有人说你简单,岂料你曾将一切苦辣酸甜容纳其中。你可以被挤压成碎屑,你可以被煎熬得焦灼,你可以被污损了肌肤,然而什么也不能战胜你顽强的生命;你可以被阻隔,你可以走弯路,但是只要一息尚存,就没有什么力量能够使你止步……

  呵,水呀!不屈不挠的韧性,承受一切的胸襟,以及生生不息的意志,这不就是你的力量,你的性格?!

  水是静默的。你悄悄地渗入泥土,吸收大地的矿物以铸造自己的骨骼;你蜿蜒逶迤恰似女儿的九曲柔肠,依依盘洹在青山的脚下,奏出一首首寂寞无言的歌。

  水又是躁动的。没一颗水珠都萦绕着一个斑澜的海之梦。从此,永不止歇的进取被写到了命运交响曲的标题下。

  于是,你总在汲取,总在探寻,总在奔流……

  水是孤独的。你本身便是一个自足的世界。无论是作为隐士杯中的一品佳酿,还是多情人眸中盈含的泪水,你都自有无限的韵味。

  水又是合群的。你甘愿作为一颗无名的分子投入滚滚洪流,既使这朵先行的浪花在礁岩上碰得粉身碎骨也无怨无悔。因为你深知,唯有每一个体的无私奉献方能成就磅礴气势,冲决一切污秽和壁障;而小小水滴,也只有汇入大海,方能拥有不竭的生命,获得永恒……

  水是多灾多难的。鱼虾吞食你,狂风肆虐你,污秽沾染你,高山轻视你……

  你却永远欣欣向荣:被吞噬,重组成更高级、更适宜的形态再生;被冰冻,还一片冷傲的洁白给大地;曾被浸染又有什么关系,一旦太阳升起,你旋即升华为那贯日的长虹,折射出七彩光芒;而高山,终会想起你的。当你汇入洪流滔滔东去的时候,它会眷顾你一去不返的脚步,默默地遥望你的身影……

  哦,谁说,“曾经沧海难为水”?

  我要说,这才是真正的你--曾经沧海亦为水!

   (1990年5月于二所。深夜,在既防干部、又防犯人的紧张状态下伏在被
窝里写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