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国民工血汗钱巨款被诈骗

发表:2002-02-03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2月2日电,1月30日,距离马年春节只有短短的12天,华人居多的新加坡四处张灯结彩,一派节日气氛。但是,聚集在新加坡警察广东民大厦外等待报案和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反映情况的数百名中国民工却只有哀愁、悲叹和眼泪,因为他们通过新加坡注册外币兑换商“永隆外币兑换公司”寄给家中过年的巨额汇款,遭诈骗全部痛失。

  永隆外币兑换公司位于市区芽笼路的城市购物中心内,持有外币兑换和汇款执照。3年前它就已开始经营汇款业务,最近一年主要经营寄往中国的汇款业务。一些中国民工过去曾几次通过它向家里汇钱未曾发现丢失,加上永隆新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高于其他钱币商店,打烊时间也较晚,因此吸引了许多中国民工去那里汇款。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在新加坡打工的中国人纷纷把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寄给家里。一时间每天前往永隆汇款的中国民工成十上百。

  1月底,一位民工发现一个月前交付永隆的汇款家里仍未收到,遂前往查核,不料发现永隆已关门停业。这一消息一传开,数百名12月20日后通过永隆汇款的中国民工纷纷打电话向家中查询,回答都是没有收到钱。交付的汇款踪影全无,他们在无奈和无望中涌向警察署报案,涌向中国使馆反映情况。当新华社记者采访他们时,不少人声声泣,句句泪。一位来自中国江苏的刘姓民工1月中旬通过永隆公司汇款1.8万人民币,家中分文未收到。他指着自己满是伤痕的双臂说,他在一家新加坡建筑公司打工,每天工钱仅25新元(1新元约合4.5元人民币),一天只舍得花4新元吃饭,靠经常加班才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挣到这笔钱。他一脸茫然地说,本想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寄回家,让家人欢欢喜喜地过个年,谁知却见财空化水。一位身材高大的王姓民工哭诉说,这次汇款是他在新加坡整整干了6年才挣来的6万多新元,约合33万人民币。他说,他已两天两夜没有合眼,饭也未进一口,这也是他长大后第一次在人前流泪。一位张姓民工说,他在施工中头部受伤,无法继续工作准备近日返回,这次汇款是公司赔偿工伤的钱。另一位李姓浙江民工说,他这次汇款是公司对他工伤断腿的赔偿金。一位孓然一身在这里打工的浙江姑娘红着双眼说,她的汇款是她在新加坡近一年的全部工钱。一位民工告诉记者,损失最惨重的可能要数一名已经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中国男子,他这次因家中急需,通过“永隆”公司汇了整整10万新元,近50万元人民币。

  新加坡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对永隆展开了调查,并且在30日的突击行动中,起获了相关的汇款记录。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于同日吊销了永隆公司的外币兑换执照和汇款执照。当地媒体从警方获悉,截止1月30日,已有700多名中国民工前往报案,涉案金额700余万新元(约3500万人民币),31日又有几百名中国民工前往报案,还有一些已经回国的中国民工迄今未能报案。

  “永隆”公司的一名合伙人、29岁的新加坡男子蓝成锋已被警方拘捕,并于31日被送上法庭。控方说他于2001年12月21日至2002年1月25日之间私吞客户胡严俊委托他汇到国外的8163新元。控方目前只对他提起一条控状,预计案件在2月7日庭审时,控方将提出更多的罪名。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可能会被判处终身监禁或入狱10年和罚款。

  商业事务局已告知中国使馆,他们正倾全力尽快完成调查工作和追回涉及款项,并会在适当时间将调查结果通知受害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对这一事件深感震惊和关切,并及时同新加坡外交部和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取得联系,表示希望新加坡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地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黄晓健3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民工的汇款都是他们背井离乡辛辛苦苦合法挣来的血汗钱,中国使馆对受害民工十分同情。她表示,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处理,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