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海关巨贪自诩"最清白"

发表:2002-02-05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司法机关日前披露了一起罕见的干部职务犯罪要案,上海海关调查局原局长季永珍,因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季永珍创造了建国以来上海市局级干部犯罪金额最高的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沪上巨贪”。

1941年出生于农家的季永珍,1965年从部队转业到上海海关。刚到单位时他工作踏实,积极进取,深得好评。其职位也一路升迁,从一名普通的海关工作人员,到海关调查处处长、调查局副局长,直到1996年10月被任命为调查局局长。

在《拍卖法》实施以前,海关的罚没的物资都是指定拍卖行和买家。在上海众多的拍卖公司中,有资格接受海关委托进行罚没物品拍卖的仅四家。自参与拍卖海关罚没物品后,其中一家拍卖行的业务变化巨大,而该拍卖行的前身是废旧物资回收站,改制为拍卖行后,仅仅几年工夫就摇身一变成为上海滩知名的拍卖公司。其中奥秘何在?

原来,从1994年这家拍卖行经营海关罚没物资起,每年都按比例提取“劳务费”返还给上海海关调查局等供货单位。为了拉拢关系,他们多次请调查局有关工作人员消费,而季永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吃了上家吃下家。众所周知,海关罚没物品拍卖后的价格仍比市场价低得多,而江苏某公司就能够长期从拍卖行得到大批量海关罚没物品,这些物品都是上海海关调查局指定拍卖给他们的,指定权就在季永珍手上。这家公司的经办人钱某和赵某,更是与季永珍长期互相利用的“密友”。

在不义之财面前,季永珍胆子越来越大。先是笑纳几十万元的别墅,再是厚着脸皮“借钱”数十万不还,直到最后居然在自己老家投资办起了私人农场。到案发时为止,季永珍家里的财产已经达到500多万元。1994年,江苏公司经办人钱某来到季永珍家,闲聊中钱告诉季永珍,江苏常熟虞山林场造了一些别墅,房型很好。季永珍的妻子听了想要一套,钱某就陪着季永珍夫妇实地查看。见夫妻俩对别墅都很满意,钱某就花了45万元买了一套,办证时写的是季永珍女儿的名字。季永珍的妻子喜欢红木家具。1996年钱某联系了常熟一家红木家具厂,季永珍与妻子一同去看货,并当场订货,价格是43600元。几个月后,钱某就让人将家具送到季家来。

最为荒唐的是,季永珍为了帮女儿开饭店,厚着脸皮演出了一场“借款”不还的闹剧。1997年5月中旬,季永珍打电给江苏公司另一经办人赵某,要“借款”30万元。当晚赵某就来到季家,季永珍告诉他,女儿开饭店缺少周转资金。赵某二话没说,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公司空白发票,填写了30万元给季永珍。过了两个月,季永珍的女儿打电话找到赵“借钱”,赵再次慷慨奉送30万元。

1997年7月1日拍卖法开始实施,海关罚没物资要通过公开拍卖决定买主。季永珍明显感到不“活络”了,又想到自己行将“退位”,要考虑“后路”了。想来想去,季永珍决定在家乡江苏丹阳开办了私人农场,将受贿的部分钱款投入农场中。农场占地150亩,气势颇为壮观,被当地人称为“季家农场”。做起“农场主”的季永珍“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所产茶叶、大米等农产品都高价卖给海关调查局、拍卖行等单位。

季永珍在担任上海海关调查处处长、调查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人民币3万元;在与常熟某公司及个人来往中,收受贿赂人民币100余万元;另外,季永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有巨额财产人民币172万元、美元3万元、港元12万余元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