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过年: 境外和境内

发表:2002-02-05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2002 讯,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再有一个星期就到了。海内外新闻媒体开始将越来越多的视角转向围绕今年中国春节的有关话题。自然,在许多有关轻松和新潮报道的同时,媒体也反应了中国民众对某些问题的不满情绪。

*火爆路线是东南亚*

农历新年历来是阖家团聚,探亲访友的日子。然而许多追求时尚的中国人,近年来却利用春节长假前往国外过节。“新华社”援引中国旅行社总社负责人的话说,仅“中旅”目前就接到5000份报名前往国外欢度春节的申请。其中最火爆的路线是价格适中,发展较早的东南亚市场。另外,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长线高价的中国游客也有一定增加。澳大利亚旅游局驻中国首席代表说,中国春节的七天长假已成为澳洲商界的“黄金周”。

*春节热闹但应酬太多*

在谈到为什么前往国外过年,而不在家中“守岁”的原因时,有的中国民众特别指出,中国春节固然热闹,文化底蕴丰厚,但其中“无益应酬”,“劳民伤财”的一面却令人大伤脑筋。这样的假期越长,越休息不了。媒体援引南京一位市民的话说:“我很高兴将过一个没有太多应酬,安安静静的春节”。不过这位具有新潮思想的南京市民也不忘家乡春节的热闹。他说:“我会在梦中听见鞭炮的声音,只是这回它不会吵醒我”。提到去境外过年,北京一位女士说,她早就想去国外过年换换环境。她的愿望是每年都去国外过年。

*出境人员年增长28%*

据报道,中国公民出国过年是中国公民因私出境潮流的组成部份。随着中国进一步改革和简化公民因私出境手续,加上国外许多旅游目的地国家看好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潜在市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市场正在日渐成熟。业内人士指出,1989年以来,中国的出境人员达到了13亿人次以上,平均每年增长28%。2000年以来,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在1000万以上。

*多数人企盼回家过年*

报道指出,尽管大批中国人能走出国门,但是对广大中国民众来说,出境旅游目前毕竟还是一种奢望。他们所能企盼的是能在年关到来前在中国境内顺利完成回家的旅程。报道显示,今年的“春运”票价问题是许多回家过年的人普遍关注的焦点。“法新社”说,不少乘坐火车回家过年的旅客对本星期一开始的客票临时涨价“反应愤怒”。

*铁路客票价格最高*

据报道,在今后三周的“春运”期间,铁路客票价格最高将上涨百分之三十五。最便宜的硬座票价也要上涨百分之十五。铁道部在节前召开的铁路票价听证会上说,节日客票涨价是市场行为,目的是疏导客流,缓解运输压力。不少旅客也认为,实行价格杠杆或许能使人们顺利买到车票回家过年。但是也有旅客认为,此时涨价没有道理,国家不能利用百姓每年必过的假日盈利赚钱。

*客流量超高回家不易*

报道显示,今年“春运”铁路客票采取涨价措施,加上去年中国铁路网新建,改建以及续建工程的交付,使得中国铁路运行图又一次大范围提速,今年“春运”压力可能因此会有所减轻。然而报道说,每天三百六十万的客流还将使大批民众回家过年的路依然并不轻松。“法新社”说,今年春节的客票销售将创下一亿三千四百万张的新记录。许多列车将在超员两倍的情况下运行。不少乘客依然还要坐在车厢内的过道上,或者只能在列车的厕所里找到一席之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