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派系必公开

作者:柳禅 发表:2002-02-11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从不公开承认党内存在派系,党内任何派系活动都被视为违反党纪的非组织活动,可能遭到严惩。但是,毛泽东在内部讲话承认党内派别的存在,他说“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毛泽东是党内派别斗争的大师,党内派别平衡,支一派打一派,团结多数打击少数,玩得出神入化。

邓小平在毛泽东治下,两次被打倒,但到了他上台也玩得出神入化。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杨尚昆、杨白冰等全都俯首认输。但其神来之笔还是处理与陈云的关系,起初借陈云之力,扳倒华主席,第三次出山;之后,老邓虽与陈云在政治路线上左右分道扬镳,但是老邓始终能够稳住陈云一系,不至于形成恶斗。在赵紫阳不听使唤之时,还能获陈云支持,以渡过八九“六四”难关。

毛泽东说过,他那个时代的山头是战争年代形成,各大野战军各守一方,形成各自的山头,山头就是派别。在建设时期,各省市、各部门亦因工作关系形成了各自的亲疏关系,也出现了山头派系的色彩。

那时候经济利益色彩并不浓厚,如今市场经济年代,中共不但承认私人财产存在,而且承认私人资本,承认各省市、各中央部门、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利益存在,也就是说,与过去计画经济年代的派系不同,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派系是明显的经济利益上的集合,各种派系的代表,是各种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如今胡锦涛贵为中国副主席、朱容基贵为国务院总理,但他们实质是清华帮的代言人。有经济基础派别的斗争必然公开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