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南海知道王雪冰案的背景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2-02-14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原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去职,引起外界纷纷议论、种种猜测。有人说,王雪冰是总理朱熔基的亲信人马,属于改革派,王的去职,是对朱熔基和改革派的打击,是“围绕十六大”人事布局的高层权力斗争的一部分;有人说,王雪冰平日专横跋扈,目中无人,迟早有这一天;也有人说,王的去职,是正常退休。然而,猜来猜去,却还是那个问题,那个令中国当今政坛无数官僚中箭落马的不二原因:腐败。

王雪冰从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行长做起,官至中国银行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其腐败也自中行纽约分行行长任内开始。

1991-1999年,因不良贷款和违规操作,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共损失3400万美元。大致过程是,纽约分行先向某金属贸易公司贷款100万美元,这家金属公司刚刚开张,一无所有,更无信用和抵押,却受到纽约分行的格外青睐,不仅贷款帮助启动,更无视该公司经营不善,连连亏损,一再追加贷款,贷款额度从100万美元,增到700万美元,再增到1800万美元。所有这些贷款,最后都沦为坏帐。

此外,中行纽约分行还给了该公司5000万美元低息贷款,并且允许该公司将该笔巨额贷款存到中行另一家分行,从中获取利息差。纽约分行还发过1200万美元贷款,给该公司业主老婆的另一家公司,另外又将300万美元放款到其管家名下,所有这些款项,都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如今,真相大白,这是一起吃里扒外、内外勾结的诈骗大案。某金属公司,就是中行纽约分行管理高层的关系户,即行长王雪冰的关系户,这种关系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与王雪冰背后更高的权势人物有无关联,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这一起金融诈骗大案中,关系,后门,腐败,所有这些中国特色,都应有尽有。腐败,居然腐败到了法制严明、社会清廉的美国!

于是,首先是美国货币管理署,调查了中行纽约分行的违法行为,并对其做出罚款1000万美元的处罚,据了解,这是美国货币管理署有史以来所做出的最大最严重的一次处罚;中国银行的上属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也假装跟进,对中国银行也处以1000万美元的罚款。

中行纽约分行则假装向纽约地区法院递交诉讼状,起诉几个当事人,即某金属公司业主夫妇,及纽约分行某职员。明知道这几个人只是“小鱼小虾”,无足轻重,关键的涉案人物远在中国大陆,按照美国法律,无法被传讯;也明知道面对这一里应外合的勾结诈骗案,法庭很难完整取证;更明知道追回款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行纽约分行仍然演出了起诉、上庭、辩论等折子戏,玩弄美国法律。他们假装把分行的责任推到所谓“旧管理层”头上,显得与所谓“新管理层”无关。如此贼喊捉贼,厚颜无耻,其目的,是想继续维持中行纽约分行在美国的存在。

骗得了美国人,却骗不了中国人。在中国,谁不知道,这样的金融诈骗大案,没有更高权力的介入,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一更高权力的真正高度,恐怕只有中南海诸公自己,才心知肚明。

中行纽约分行金融诈骗案,只是中国银行体系腐败成灾之冰山一角。

比如王雪冰,除上属案情之外,又被查出他曾与“远华走私案”主谋赖昌星合谋,侵吞中国银行资金60亿元人民币;这一侵吞案,被称为“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侵吞案,涉案贪官还包括中行广东开平支行、江门分行等多任行长,以及广东省分行多名高层人物。中国银行的其他丑闻还有:中行开平支行三名干部盗取银行7300美元巨款,潜逃加拿大;中行福建分行行长、副行长,前年经远华案主谋赖昌星协助,转移银行资金3400美元,在香港设立一家公司,专门从事走私电脑,到内地牟取暴利。

一句话,没有真正法制意义上的银行体系,漏洞无穷,蛀虫不断,普通民众把血汗钱积存在那里,只是堆积出供贪官污吏享乐挥霍的金山银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