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校园新歌谣中的孩子

发表:2002-02-1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或辍学在家,或走几十里山路去学校,住校一周的全部食物,只是自带的小半碗大米、一点辣椒酱和几片白菜叶;而沿海城市或中心大城市中的孩子们,有书读、有电脑游戏玩、有麦当劳午餐、有生日聚会和丰厚的节日礼物、甚至有手机……他们不但幸运地摆脱了贫困,而且普遍成为"小皇帝",即便城里的贫困家庭的父母们,也决不会让独生子女遭受物质困顿之苦。然而,城里孩子的衣食无忧造就的却是精神贫困或富裕的疾病。这种精神贫困,最鲜明地表现在最近流行于城市中小学里的新歌谣中。

正如中国社会的黑暗和老百姓的心态,在流行于成年人之中的各类民谣得到凸现一样,孩子们对现行教育的不满也通过新歌谣得到宣泄。既有自娱和无奈,又有不满和反抗,寻开心中混合着一针见血的讽刺、揭露和批判。

反抗性歌谣数量最大:"现在老师武艺高,个个都会扔'飞镖'(粉笔),教学更是有法宝,不是作业就是考。班级纪律真是妙,不能说话不能笑,学生胆敢大声叫,立刻就把家长找。"

"找点儿空闲,找点时间,独自在家,把电视看看。带着倦容,带着心烦,打开书柜,把小说翻翻。屏幕上出现了,拳击柔道,书中出现了,华山论剑,考试的烦恼,向泰森说说,作业的事情,向金庸谈谈……"

"常上网看看,上网看看,心中的烦恼,找金庸说说,青春的快乐,找琼瑶谈谈。"

"床前明月光,学生睡得香,一觉睡起来,铃声响叮当。"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作业都快堆成山,堆成山。"

但令人忧虑的是,许多新歌谣的内容则是大众文化中长生不衰的流行主题的儿童化表达:色情、金钱和暴力。

色情歌谣:"一天晚上,两个流氓,……捂住嘴巴……扒光衣裳……十分满意。"这是在公共汽车上,两个看上去只有八、九岁的小男孩一边唱着一边大笑,引得满车人侧耳瞠目。

"秋天到了,小鸟恋爱了,蚂蚁同居了,苍蝇怀孕了,蚊子流产了,蝴蝶离婚了,毛毛虫改嫁了,青蛙也生孩子了,年轻的你还在等什么呢?" 这是一位母亲在孩子的精美日记本中发现的。母亲非常震惊,问儿子:"你在等什么呢?"儿子说:"我也不知道在等什么,这是同学给我的,我就抄下玩了……"

"××放学不回家,约了小姐泡酒吧……"

"床前明月光,床下鞋两双……"

"一年级小偷,二年级贼,三年级的男生……,四年级的女生……,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

"你要和我装,我让你受伤;你要和我玩,我让你有小孩"……

暴力歌谣:"太阳当头照,骷髅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没了。"这是一位当律师的父亲听到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佳佳唱出的歌谣,父亲着实被吓了一跳。

权钱歌谣:"手持千万现钞,富比比尔盖茨,买下豪宅名车,还雇一群保镖。"

"学习苦、学习累、学习还得交学费,不如混个黑社会,有吃有喝有地位……"

读小学六年级的石戈告诉记者,同学们每天下了课就传一种顺口溜,这样的顺口溜多得很呢,他们隔几天就换一个新的。陕西师大附中的一位女学生表示,平时学校的生活太单调乏味,唱一唱觉得挺刺激,而且能看出谁编的水平高,回家后经常在一起交流各自学校的"经典顺口溜"。

由于新歌谣成为中小学生的时尚,有些孩子居然想靠做出好的歌谣拉选票。有一个姓高的小学生为了连任大队长,成为该校新歌谣的始作俑者。他把李白的名诗改为: "朝辞白帝彩云间,李白坐在马桶间……"。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不情愿,记者再三保证不告诉老师,他才放心地道出了心中的秘密:前一阵学校大队改选,候选人们为拉选票,有的请同学吃东西,有的请同学玩。他认为这些方法像在行贿且太老套了。他想到现在学校十分流行改编歌谣,能最先传播新歌谣的人会赢得同学们的青睐,所以他就自己改编诗歌,定期向聚在一起的男同学发表自己的最新"作品",常常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现在,大陆的奸商针对孩子们对金钱的贪婪,自行印制了号称"儿童钞票"的大额玩具钞票,上面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字样,面值从10元到1000万元,而10元、20元、100元钞票的图案,完全仿造人民币。在云南,一个男孩花5角钱买了500万,并给一位陈姓女老师打电话,声称想用这500万买她班上的一个女生。在四川,《天府早报》记者报道了成都某小学门口的亲历:三个刚买了几袋"儿童钞票"的男孩一起畅想未来,计划着怎样"消费",其中个子最矮的男孩叉着腰说:"我要买辆宝马给保姆,免得她每天给我买零食都那么慢。""你也太没追求了吧,"高个子男生反驳道,"要是我就买名车、豪宅,过得比比尔·盖茨还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