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轻松旅游变成酷刑 旅游市场何时能规范?

发表:2002-02-18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就听说参加旅行团旅游很受累,今年春节还是经不住大海的诱惑报名去了海南。出于对旅行社的戒备,我们选择了口碑一向较好的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结果还是让人失望,4天的旅程让人慨叹:旅游市场何时才能规范。

  “我们赚的是进店的钱”

  旅游伊始,导游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旅行社不靠团费赚钱,都是低价接团,带你去购物,赚的是‘进店’的钱,这是行规,全世界都如此。”导游一副交心交底的样子。

  在这样的“行规”指导下,我们在“红色娘子军”塑像前匆匆留影后,便随着导游来到第二个“景点”--东南亚风情园。一进园区,我们便被一群身着泰国服装的小姐拉进一个房间,说是要表演泰国婚俗,当听说同行男士中没人愿意参加时,我们便被赶出了房间。随后进入一个大茶室,又一拨小姐把我们领入包间,每人上了半杯椰子奶,一小片蛋卷,然后就是一通介绍,目的是要你购买椰子粉和椰子卷。我们不为所动,于是又被带进一个蒙古包,每人又是一杯奶茶,三两点奶酪,一个形似僵尸的女子出来跳舞,僵硬的动作、僵硬的表情令在座的游客都很难受,不知蒙古包何时搬到了“东南亚”。这回不再推销商品,但吃喝却要收费,每人5元。

  出了蒙古包,见到了许多购物点。好不容易逃离这个地方,回头一看,门牌上赫然写着:东南亚风情园,票价每人50元--购物还需买门票,并冠以景点的称号,对“行规”的领会可谓出神入化,这恐怕是旅游企业害怕购物点去多了遭投诉而想出的两全其美之策。

  之后的旅程中我们发现了这样的购物园不止一家。

  出了购物园,我们去了热带植物研究所和蛇馆,像木偶一样任凭导游摆布。折腾了一天,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已去了三分之一,我们这群来自动植物王国云南的游客连大海的腥气都没闻到,却被拉着介绍每天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的东西。

  此后的2天半,我们又被拉着去了珍珠养殖场、走私品罚没商店、海货加工场、海南特产专卖店。就这样了,导游还体己地说:“我看去多了商店大家的情绪不好,就私自取消了旅行社规定的两个店,回去还会挨批评的。”

  除了据说是海关开的走私品罚没商店外,其它店里的商品都比市场价贵50%以上。导游却信誓旦旦:“我带你们去的店,价格和外面差不多,质量却有保证。”纷纷解囊的旅客后来才知,样样东西都买贵了。

  每次一有游客购物我们的导游就会“神秘消失”,据说是去拿回扣。
轻松旅游变酷刑

  短短的3天半旅行把我们折磨得苦不堪言,精疲力竭。先说住的地方,旅行社的广告上说全程入住2星级酒店。第1晚、第4晚确是2星,可离海口市区有10多公里,楼外来来往往的汽车吵得人没法睡。最后一天自由活动时,旅行社竟然不派车,于是导游领着一帮大人孩子挤了两趟公交车去市中心。

  在三亚时干脆住在市中心的车站小旅馆,旅馆没有大堂,仅有的20多平米门面是海南航空公司三亚解放路售票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用极小的字写着代办住宿。房间是经过改造的旧房子,阳台用钢窗密封后拆除了与屋子的隔墙,正好放进两张床。卫生间临街,门上满是破洞,窗帘也拉不严,洗澡时总让人心惊胆战。房间里没有电话,到一楼打电话国内长途每分钟1元。房间外就是熙熙攘攘的三亚汽车站,导游说关上窗就不吵了,并说:“这是准二星!”

  旅途中一提到吃饭,大家就爆笑,又要上“玻璃金丝汤”和“金牌凉豆腐”了,这是团队餐中最著名的两道菜:一大盆汤里漂着几丝鸡蛋和紫菜,汤质透明纯净;一大盘炒豆腐,心里却是凉的。餐桌上自带的咸菜和“老干妈豆豉”最受欢迎,早餐也是凉的居多。据说是游客太多,饭店做的都是大锅饭菜。要吃上这样的饭菜还得靠抢,得不停地向服务员要,否则你坐在餐厅半小时也没人理你。

  再说行,游客加导游一共13人,挤在一辆丰田面包车里,加上大包小裹的行李和不断购买的旅游商品,边凳全部放下来,勉强够坐。座椅下全部塞满了东西,我们只能蜷着脚,整天乘车辗转于景点和购物店间,人人都腰酸背痛,汽车空调坏了,变成了又热又闷的牢笼。

  根据“行规”,在购物店无论你逛多久,导游总是和颜悦色的,从不催促。在风景点可就不同了,导游总有借口让你早些出来,例如我们要早些去吃饭之类。在天涯海角时,导游干脆欺骗我:“所有的游客都在门外等你了,你还在这里瞎逛,还不快走。”来不及拍照,我急急忙忙赶出去,结果没有一人等我。

  白天的“磨炼”加上晚上的“考验”,到了第三天,本来有说有笑的一车游客一上车就东倒西歪,生病的生病,睡觉的睡觉,毫无生气。大家只有一个目标:早些回家!

  “因为是春节”

  “因为春节订不到房间,大家只好委屈一下”、“因为春节客车少,大家只能将就一点”、“因为春节游客多,大家吃饭要抢先一些”……一路行来,导游重复最多的不是优美的风景、奇特的风俗,而是“因为春节”。


  由于我们团中一部分成员是企业组织的“奖励旅游”,第一天晚上分配房间时便出现了“单男单女”,面对最后仅剩下的一个房间,导游盯着这对“多出来”的男女打量半天说:“你们不是夫妻吗?昆明旅行社来电说是两对夫妇呀。”当客人打电话到旅行社戳穿谎言后,导游没有丝毫尴尬:“反正只预订了这么多房间,现在是春节,多一间也没有。”无奈之下,只好两个女客挤一张床,腾出一个房间给那位男士。此后三天每晚分配房间时,都会出现类似的尴尬和不快。“因为春节”,一对陌生的男女成了“夫妻”。

  因为春节,一瓶2元的可乐卖5元甚至8元;因为春节,海鲜的价格涨了四五倍;因为春节,消费者的权益就应该受到损害;因为春节,一切的不合理均可作合理的解释。也因为春节监督乏力,旅游企业都有恃无恐,导游曾嚣张说:“你们要投诉是吗?不用等到回去,现在就可以打电话,像我们这样的已算是好的了,现在全国到处都是一样。”

  当然最妙的还是导游的告别语:“海南之行一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欢迎大家再到海南来旅游,不过不要在节假日。这次旅行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请大家见谅,因为是春节期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