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军力2005年失衡

发表:2002-02-19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管理学院院长帅化民将军昨日在参加美国之音与中国广播公司联合举办的海峡论坛节目时表示,近年来中共大量增加国防预算以扩充军备,预估二○○五年两岸的军事力量将产生失衡,二○二○年中共将掌握对台湾军事作战的绝对优势,帅化民特别呼吁中华民国政府在两岸国防力量的评估上,应有新的思维。

 “海峡论坛节目”昨日邀请帅化民将军与美国克莱蒙研究所军事问题研究员林长盛先生,就“境外决战的国防思维”进行座谈。

 对于两岸的军事力量,帅化民将军表示,中共近几年大量扩充军事装备,预估二○○五年两岸的军事将产生失衡,二○二○年中共将掌握攻击台湾的优势力量。

 对于帅化民的分析,林长盛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大陆在军事的数量上早已超过台湾,但质较差,但近年,江泽民则对解放军大量投资,更新军备,因此,在二○○五年两岸的军事在质方面会产生失衡,而二○一○年后,大陆的军事力量将会超过台湾,形成攻台的绝对优势。

 不过帅化民将军随后补充指出,中共对台湾的军事优势不能只评估两岸的军事,还必须考虑美国可能的干预,如果加入美国的因素,中共对台湾的军事绝对优势应在二○二○年以后。

 对于陈水扁总统所提的“境外决战”的思维,帅化民表示,这种境外决战不是将战争拉到大陆的内陆,依国防部事后的补充,“境外决战”指的是在海峡中线以外进行战争。

 林长盛则认为,境外决战是一种“进攻”的概念,早期台湾对大陆的作战计画是采取防御方式,因为大陆过去无能力直接攻击台湾本岛,但现在大陆军事上已有此能力,所以台湾才引进以色列的“进攻”概念,希望将战场引到台湾以外的地区。

 如果战争在台湾海峡中线以外地区进行,是否意味着海军与空军是整个作战的中心?帅化民说:“这是错误的观念”,他指出,真正的作战应有三军整体作战的观念,如果只是海军或空军的作战,那么,胜负可能在四个小时就出现。事实上,作战不是“零和”的观念,而是持久战,当年苏联对抗德国的强大军力,也是靠城市的持久战进行,中国对日本的八年抗战也是如此,因此,台湾在国防建军上应有整体的考量观念。

 帅化民将军表示,这种三军联合作战不是军人是很难完全了解,而军中的建军装备也是有一定的历史与制度,并非陈水扁一人所能完全决定。

 对于两岸飞机的性能与优势进行比较,大陆的听众认为大陆的飞机优于台湾的飞机,帅化民说,空军作战不能只看飞机的数量与性能,它考虑的因素还包括飞机一天能起飞的次数、飞机携带飞弹射程的距离、雷达的管制能力,以及飞行员的素质等。

 林长盛也同意帅化民将军的看法,不过,他也提出大陆空军作战方式指出,中共空军常以老旧的无人机作为诱饵,形成对方空军作战的压力而忙于应付,因为这种无人机在雷达上只是一个点,很难判别,而两岸的距离又如此的近,中共的第二批飞机随着无人机的起飞将使得台湾的空军穷于应付。

 对于未来中共军事力量的大量扩增,有听众引述一些文章指出,两岸作战可能在四十八分钟内就决定胜负,对于这个说法,帅化民认为两岸的作战的最重要因素在于“作战意志”,如果作战意志高,时间就会拖长,相反的,时间就会缩短,所以台湾对抗中共的真正力量是在人民的“作战意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