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罕见天然彩色石膏林

发表:2002-02-19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距元江县城8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处风景如画的奇峰异嶂。千百年来,当地人只觉得好看,却并未特别加以留意,而是直观地将其称为“土林”。但是,最近地质工作者们对其深入考察后发现,这并非一般的土林,而是一处弥足珍贵的天然石膏峰林!

在这些千奇百状的峰林周围,都是富含石膏膏盐的岩层,峰体均发育于这些膏盐岩层。这些含有石膏膏盐的页岩泥岩,经雨水沿垂直裂隙淋蚀而形成峰丛。从平缓的斜坡望上去,这些峰丛高约百余米,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柱体造型多变,形态逼真,有的像扬蹄奔腾的骏马,有的像亭亭玉立的少女,有的像直刺苍穹的利剑……由于原岩物质成分的差异性,历经千年的日晒雨淋,层峦尽染,有的灰绿,有的灰紫,有的灰红,有的黄褐,构成一幅幅色彩变幻多姿、色调柔和协调、蕴含浓郁诗情画意的彩墨画。

与一般的土林、沙林、石林不同,新发现的这处彩色膏林因为峰林物质含有膏盐,柱体表面多有一层喷膜状的保护膜。专家们认为,这使得峰林趋于稳定。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惟一一处彩色膏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