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美国会记得对台湾的承诺

发表:2002-02-19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2月19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谈及台湾时他表示,“美国将记得我们对台湾人民的承诺。为了协助保护这个地区的人民,及我们在所有地区的朋友和盟国,我们会推动有效的导弹防御计画。”

台湾外交部长简又新对此立即表示肯定和欢迎,并认为布什这项谈话深具意义,显示美国对民主台湾的坚定支持,和对台海和平的重视。

简又新表示,日本是布什总统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布什总统这项谈话不仅深具意义,也表示美国对民主台湾的坚定支持,以及对台海和平安全的重视,台湾方面表示肯定与欢迎。简说,台、美之间具有共同价值、理念与利益,“我们相信基于双方的坚实互信,未来台、美关系将会进一步的加强”。

简又新强调,从布什总统最近的相关谈话可看出,美国不仅视台湾为其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好友”,也珍惜台湾的民主成就,重视台海安全,因此台湾对双方关系深具信心,今后也将继续努力提升双边关系。

据BBC报道,布什星期二番谈话,受到台湾舆论重视,分析家认为,布什此举有同时向日本、中国大陆“提醒”的意味。

据熟悉外交事务的人士分析,布什是希望让日本了解,在加强美、日安保关系的同时,一旦台海发生状况,日本也不能置身事外,有协助解决的责任;另一方面,布什也在为即将到来的北京之行先打“预防针”,提醒北京当局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刁难”。

美国总统选在日本国会这样的公开场合,谈及对台立场坚定承诺的做法,过去相当少见。而布什此行亚洲三地,不仅以日本为第一站,在日本停留的时间也最长,意味着美国重视美、日之间的安保协议,也希望进一步强化日本的战略地位;在国会的谈话,更提醒日本,应将台海问题视为日本周边事务。

此外,评论者认为,布什可能也藉此机会释放讯息给即将会面的北京当局,表明美国的中国政策基调并未改变。

布什将在星期四(2月21日)自韩国转往北京访问,台湾方面密切关注其与北京当局的互动,及与台湾有关的谈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