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三叹故宫“太美了”

发表:2002-02-21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美了!”望着故宫气势宏伟的正门--午门,美国总统布什的夫人劳拉.布什禁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


今天,随同布什总统访华的劳拉甫抵北京,就参观游览了位于市中心的故宫博物院。11:15分,身穿紫红色套裙的劳拉乘车来到太和门前的台阶下,与在这里等候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清史专家朱诚如握手、互致问候。

拾阶而上,朱诚如请劳拉回望午门。早春二月,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午门的金色琉璃瓦和彩画交相辉映,使这座建筑显得更加气势巍峨、宏伟壮丽。劳拉发出第一声赞叹:“太美了”。

在前往太和殿的路上,朱诚如向劳拉介绍了位于旧北京城中轴线上的御道,“过去只有皇帝才能走这条路,今天请你走一走。”劳拉欣然踏步御道,并问身边的人:“这是大理石的吗?”

劳拉进入太和殿。红墙黄瓦的太和殿是故宫中最壮观的建筑,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殿宇。明清两代的重大典礼,如皇帝即位、诞辰日以及春节、冬至等节日庆典都在这里举行。殿中的金漆雕龙宝座是封建皇权的象征。

劳拉站在被围拦起来的宝座前方留影,之后,劳拉进入保和殿。这是清朝皇帝每年除夕和元宵节宴请王公贵族和文武大臣的地方,十八世纪末期成为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殿试的场所。

教师出身的劳拉向朱诚如询问:是不是帝制结束了,科举考试就没有了?朱诚如解释说,科举考试是当时取仕的一种制度,已经随着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灭亡而取消了。

在保和殿内留影后,劳拉来到故宫最大的石雕前细细端详。这块长16.57米、宽3.07米、厚1.7米的石雕是用一块整石精工雕刻而成,上有流云衬托的9条蟠龙和升龙。

“太美了!”劳拉再次赞叹。

随后,劳拉来到乾隆花园的倦勤斋。这是乾隆皇帝(1711-1799)退位前修建的憩息之地,有中国独一无二的一幅通景画,占据了房间的两面墙。这一巨幅风景画由清朝宫廷画家、意大利人朗世宁及其中国学生王幼学完成,是一件中西合壁的艺术品。

故宫博物院已于去年和美国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达成协议,由这一基金会出资300万美元对倦勤斋及这幅通景画进行修复和保护。

面对这幅画,劳拉又一次发出“太美了”的赞叹,并请朱诚如转达她对这一文物保护合作项目的支持。参观持续约45分钟,劳拉始终面带微笑。

始建于1406年的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有24位皇帝在这里执掌朝政和居住。故宫占地72万多平方米,约合100个标准足球场,有屋宇9000多间,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中国吸引游客最多的名胜古迹之一,每年接待700多万参观者。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故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