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还我言论自由! -

发表:2002-02-22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接受《人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道:中国人民现在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和个人权利。这话倒也不假。周厉王时代, “道路以目”,老百姓路上见了面只敢用眼睛打招呼;秦始皇时代,“人民不敢言而敢怒,独夫之心,日益焦固”;清兵入关之时,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血流成河;号称康干盛世时接连不断的文字大狱;历代农民革命的血流漂杵、积骨如山……,还有文革浩劫时期,多少人因反革命罪而人头落地!

美国立国二百多年,以自由、平等和人权为立国之基。一九四一年罗斯福总统提出四大自由,即言论自由、信仰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放眼世界,与美国、与世界人权宣言所标示的普世标准相比,我们还有太大差距。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现状相比,也有不少差距啊。

人权的范畴,包括选举权、迁徙技、出国回国权、财产权、社会保障权、工作权、受教育取、知情权等等,涵盖政治、文化、教育诸方面,都不去说它们,就说思想言论自由吧。

茶余饭后发发牢骚,讲讲政治笑话,是不会被打成现行反革命了;在网上说点真话实话内心话,发点“直言体制腐败”的文章,宣传民主自由的进步思想,大多数人也不至于被抓被关、被入以“危害国家安全”、“妄图颠覆政权”罪了-------四川黄琦、北京羊子等,毕竟是例外。象近期网上活跃的时寒冰、黄喝楼主以及东海一枭等人,观点都相当尖锐,目前也没出事嘛。

老枭一向闭门读书闭关练拳面壁养气下海捞钱,超然国事世事之外,以诗事性事为命,以清高逍遥自命,浑浑噩噩活了大半辈子。数月之前不慎触网,且新交了一批网友,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子,对官员之贪腐、道德之堕落、官场之肮脏黑暗、国势之危殆、底层人民之苦痛及自身的处境,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和体会,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良知和正义感,乃奋笔狂写起杂文来。两月之间,锻匕首投枪两百。因友人反复怂恿,抱着不妨一试的态度,将拙贴交友人整理投某出版社,审稿后答曰思想太尖锐,语言太尖刻,且担心政治影响,不敢用。

思想不尖锐还叫思想吗。观点尖刻就会造成不良“政治影响”,这“政治”是弱不禁风的见光死吗。作为出版社,因思想平庸、观点陈旧、水平低劣、文笔拙嫩等各种原因退稿,一概无妨,而以思想尖锐而退稿,不成其为理由。当然,我不至于幼稚到责怪出版社及编审。

“不祥”的枭鸣,在出版社、在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上发不出声,也罢了,最近在网上,也屡屡被删,有的网坛在通知中甚至语含威胁,如天涯社区:“东海一枭 对你提出严厉批评,请你不要在论坛中发表或转载不适当的政治言论,这不但会危及社区,甚至可能对你不利。这是我们对你的恳切忠告”。

言论自由,难道仅限于茶余饭后发发牢骚和网上闲聊,限于听听“政治谣言”讲讲黄色笑话骂骂娘吗。不包括人人享有思想的自由,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包括通过任何媒体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传递消息、思想的自由吗。

据说港台和海外许多中文网站是反华势力、反动分子创办的,所以要屏蔽、要封掉。老枭没有知情权,无缘登录,也不知它们“反动”在哪里。以打假著名的方舟子网和在网友中享有盛誉的锐思评论、说东道西、罕见论坛等,原属漏网之鱼,最近也陆续被封了。这几个坛子是否反华反动分子所办,不得而知。但大多数网友的观点相当“温柔敦厚”,以枭眼看来,无论如何与反华、反动扯不上干系,而且是有利于我党与时俱进,有利于我国与国际接轨的。老枭常爱去转转,仿佛一个漆黑的铁屋子,偶尔开了一线天,现在又被粗暴地关上了。------据网友们介绍,可用海外代理器登录,我试了几回,不知何故,都失败了。

老枭受老庄佛道熏陶,性情旷达,待人处世一向坚持不惹事不躲事不怕事的三不方针,同时对我党的政治智慧也有着最起码的信任,上网说法以来,虽屡受朋友们的劝戒和警告,却也坦然不惧。可老妻却未能享受“免于恐惧的自由”,经常怀一种大祸将临之感,又哭又闹苦谏不已。

赵启正在接受采访最后说,中国未来经济更加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社会更加公平开放和文明进步,是可以预期的,是经过中国人民的努力完全可以达到的。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人民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享受人权。为了这一天早日到来,让我们,所有有志于振兴中华、启迪民智、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的海内外仁人志土,从我、从现在、从小事做起,共同努力。

首先,以宪法为准绳,逐步争取更多说话权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