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避让警车开道 “两会”代表能否不搞特殊化

发表:2002-02-2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代表坐的专车一路畅通无阻,沿途不断有赶着上班的市民被交警拦阻。其实,每到“两会”时节,在全国许多城市都能看到孟嘉秀代表提到的这类问题:警车开道、交通管制、市民避让。至于代表与委员的饮食情况,笔者曾看到一家地方报纸这样介绍:“目前,酒店已制订出营养搭配合理、适合代表口味的菜单,确保饭菜的色、香、软、热,并做到一周不重样……”

这真的有必要,真的合理吗?我们大家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代表、委员们有没有其他的选择或者安排,确保既不耽误准时开会,又不至于在路上“扰民”?

至于饮食,现在人民生活好多了,代表、委员们的工作餐当然也不能差,但量上多得吃不完,品种“一周不重样”真的必要吗?

笔者以为,在现代民主社会,这些不单是可能影响百姓上班或者浪费纳税人钱财的问题,更有可能影响人民代表与政协委员在平民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人民选举他们代表大家参政、议政,他们的权力就是人民赋予的,从理论上说,也就不应该是特权。

“两会”是专门商议国计民生大事的,很重要,当然要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交通管制也确实一管就灵,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交通管理成本最高的一个办法。市场经济的发展,让人们越来越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了,我们是否也该实际地考虑一下“两会”的交通成本问题?比如,如果您那个城市本来交通就比较通畅,代表驻地离会议地点也不太远,是否就可以考虑让“两会”车队和其他车辆一样正常行驶,而不必为了“规格”等等非管制一下不可。又如,实在没把握怕碰到交通堵塞,可否只“清”出一条车道,路口遇上红灯该停则停,而不非要确保一路绿灯,让路上行人都得停下来避让。

没有必要却为何要做这样的安排呢?笔者猜想,其中或许有向代表、委员们表示尊重乃至敬意的意思在内。有关方面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办理、答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给他们及他们所代表的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是对他们身份和工作更好、也更有必要的尊重,远比只在交通、饮食上下功夫,更能让他们有参政、议政的实现感。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尊敬不等于给特权。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表明,给予过多特权只会使肩负服务百姓之责者从百姓中“脱离”出来,进而难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