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简谈海外众多民运"山头"的良性发展问题

作者:石磊 发表:2002-02-24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批评海外民运的,不仅仅是民运以外的人,也包括民运人士在内。而民运人士本身对海外民运的批评,总是离不开海外民运“山头多”、“主席多”、“不团结”和“不合作”,而且总是把这种现象归咎于“共产党的渗透”、“国民党的插手”和有些民运人士“争利益”,等等。

对于海外民运上述存在的问题,本文要探讨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如果批评是合理的,那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既然过去的方法和尝试都没有能够解决问题,那么就应该提出新的方法是思路来,就应该进行新的尝试。目的是要解决问题。第二、如果批评是不合理的,那么应该指出为什么说批评是不合理的。

首先让我们先看一看哪些是不合理的批评,然后我们针对合理的批评来研究。

批评海外民运“山头多”、“主席多”是不合理的批评

民运追求的是什么?是自由、民主、多元。“山头多”恰是自由、多元的体现。

这里必须指出,目前海外民运各个“山头”相互之间并不存在“民主”。如果你反驳我说“山头”的并存本身就是体现了“民主”的话,我要告诉你的是:这里体现的“民主”是西方的国家制度的“民主”,不是海外民运“山头”的“民主”。海外民运“山头”之间并没有形成“民主”的关系。我用不着继续解释,因为我们的海外民运各个“山头”之间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同、都遵守、而且可以处罚违反者的民主的规则。

在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得到肯定的前题下,观点不一致的人自然各自形成“山头”,观点一致而其他方面不一致的,比如利益不一致或性格不一致等,自然也会形成不同的“山头”。在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得到肯定的前题下,任何人要另立“山头”,只要不侵犯别人的法律权益的话,他不需要提出任何理由。

“山头多”既然是合理的,“主席多”当然也就顺理成章。这样,我们就有必要来看看为什么海外民运“山头多”会遭到批评呢?会另人失望、甚至咬牙切齿呢?

如果你到网络上去搜索,你会发现光是上网宣传的在美国的政党就远远不是几个,而是有几百个,连纽约长岛都有几个地区性的政党,而各种政治性社团就更是多如牛毛了。我们有见到美国人批评“山头多”、“主席多”吗?从来没有。

那么,为什么海外民运“山头多”就要遭到批评呢?问题的本质是:批评者无论是拥护专制还是反对专制的,无论是拥共的还是反共的,无论是认为民主在中国暂时行不通还是高喊追求民主口号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没有民主意识,只有专制意识。

以上说明了批评者在意识中并没有形成对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的认同。那么,既然连这种认同都没有形成,当然就谈不上用民主的规则来规范这些正当追求自由和多元的群体了。最糟糕是有很多,而不是少数这样的“山头”的领导人,本身就是“山头多”的批评者。他们其实自己也属于众多“山头”中间的一个,他们的批评看上去自相矛盾,但是当你理解了他们其实只是口头上表示追求自由、多元的目标,而内心根本没有对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认同的时候,你会了解他们的批评跟他们的意识是完全一致的。

批评海外民运“不团结”、“不合作”是合理的批评

对于内心根本没有对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认同的“山头”的人来说,同另一个“山头”的海外民运人士去进行“团结”和“合作”,当然就无法突破思想障碍。因为这种意识下的“山头”的人,不是认为其他“山头”的存在毫无必要,就是与他敌对。这样的“山头”之间怎么可能有“团结”和“合作”呢?

因此,光批评海外民运“不团结”、“不合作”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样的批评没有触及本质问题。本质问题是许多海外民运的“山头”没有民主意识,只有专制意识。他们迫切需要接受系统的民主思想教育。他们中间尽管有中国民主运动启蒙时期的理论家和开拓者,但他们曾经用追求自由、民主、多元的口号反抗过中国共产党的专制,而且现在还在继续这样做,但这并不等同于他们就是自由、民主、多元真正的追求者。

现在,我们已经把海外民运“山头”之间“不团结”、“不合作”的本质原因搞清楚了,那么我们怎么看待“共产党的渗透”、“国民党的插手”和有些民运人士“争利益”的问题呢?

“共产党的渗透”和“国民党的插手”是外在因素,海外民运无法去叫别的政治势力、敌对的或者是有好的,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海外民运能够做的是去对抗这些外在因素,消除和削弱这些外在因素对自己的伤害作用。如果海外民运对于消除和削弱这些外在因素无能为力的话,海外民运只能承认失败而没有理由怨天尤人。如果海外民运中间还有人不愿意承认失败的话,那么应该考虑的是从自己的内在因素中寻找出路来消除和削弱外在因素对自己的伤害,从而寻求发展壮大。

“争利益”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看到争取利益本身的正当性。我们在肯定人的基本权利,在跟中共专制政权以抗争形式为自己、为人民争取利益时,不能够同时去拿“共产主义”的标准要求别人,特别是自己同一战壕里的战友。我们应该合理对待“争利益”的问题,不能一提到“争利益”就一概否定。

在“争利益”的问题上,目前在海外民运中间存在两个无法一下子解决的问题。

一个问题是绝大部分的民运人士都是无神论者,虽然大家有共同的或类似的追求目标,大家却没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因此大家很难有一个共同的、现成的道德准则,尤其是有些实际上道德坏透了的人却大打“道德牌”和“宗教牌”。

另一个问题要回到许多民运人士没有民主意识,而只有专制意识的问题上来。既然有许多人连其他人追求自由和多元的正当性都不能够承认,他替自己千方百计、甚至不择手段来“争利益”,以及争到利益之后归己方独占而不予分配,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无法一下子得到解决,但这不是说海外民运就必须被“争利益”的问题困死。对于真正为了理想,而不是仅仅为了利益的海外民运“山头”来说,只要事情做好、做对、做得得到人民的支持(而不是只顾得到其他“山头”的认同或支持,更不是为了得到“友邦政治势力”的支持),“争利益”的困绕就不会阻碍这个“山头”的发展。这样的一个“山头”发展了之后,那些仅仅是“争利益”的就自然会被淘汰,对整个海外民运的发展也就起不到多少危害作用。

总结

扫除专制意识,建立对自由、多元的正当性的认同,只有在这种意识下才能够开始建立民主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海外民运要注重争取人民的支持而不是其他“山头”或“友邦政治势力”的支持,让那些仅仅“争利益”的人自然淘汰,海外民运良性发展就有了新的出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