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布什胡锦涛会晤 中美斗法

作者:凌锋 发表:2002-02-25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北京,同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会晤自然是此行的重头戏。但是这场会晤对媒体似乎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可以预估到的事情人们都讲得差不多了。比如中美关系已经和缓但不是友好、既非对手但也不是伙伴,双方合作反恐,不可能有第四个联合公报,美国在重申“一个中国”的同时也坚持对台湾的承诺等等。

而最具神秘感和新闻价值的,竟然是美国一再表示对胡锦涛的兴趣。这情况就如胡锦涛是“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江泽民则已经是“今年欢笑复明年,暮去朝来颜色故”。但是江泽民看在明年还要争取去一次美国举行“毕业典礼”,而且要力争能够得到同俄国总统普京到布什在德克萨斯州的农场作客一样的待遇,因此只能巴结布什,同意让布什在这次访问中见一见江泽民的接班人兼竞争对手胡锦涛。

为了讨好布什,江泽民不但同意布什见胡锦涛,根据香港媒体援用“消息人士”的话,言之凿凿可以见到两次,使美国方面颇感意外。

第一次是江泽民要向布什介绍胡锦涛。本来以为布什在二月二十一日上午抵达北京并且立即同江泽民会谈时,江会向布什介绍胡锦涛,并且让胡参加会谈以示权力的即将继承和转移。但是北京并未做如此安排,而是在当天的晚宴中介绍他俩认识。也就是说,江泽民要独揽布江会晤的全过程,因为这是显示权力的会晤,不容胡锦涛有丝毫搀入。而晚饭的轻松性质,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请客吃饭也不是革命,不妨让胡锦涛露露脸,虽然据说安排在主桌,但是因为人多,而且一口难于二用,布什也不可能有太多工夫同胡锦涛讲话,而在江泽民就近监视下,胡锦涛自然也会克制自己,避免祸从口出。

第二次见面安排在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布什在清华大学的讲演时候,胡锦涛会以清华校友身份参加。然而这个时候布什面对的对象是众多的青年学生,还要应付他们提出的可能不太友好的问题,自然也没有闲暇观察胡锦涛并且同他套近乎;而在众目睽睽下,胡锦涛自也避免自己会有被公众认为的“卖国”表现。

但是最后安排时,第一次的会面竟临时取消。可能江泽民觉得太“优待”布什和胡锦涛了。因此只剩第二次。但是既然只剩一次,布什也不客气,同胡锦涛谈了一会话,以致清华的学生要多等十五分钟演讲会才开场。

因此布什在这次访问北京的过程中除了认得胡锦涛这张脸以外,对胡锦涛不会有太多的认识。但是美国也够绝,也就是趁江泽民渴求通过布什的访问提高自己的身价和受邀再次访问美国的机会,订出不少条件,面对江泽民对“布胡会”的种种阻拦,干脆由副总统切尼来邀请胡锦涛访问美国,而且访问的时间排在今年春天,也就是今年秋天江泽民访问美国以前。这里面包含的信息就是,如果你不给胡锦涛访问美国,你也别想再访问美国。美国早早的把这消息放出来,一方面是估计江泽民非做成这项交易不可,另一方面也向江泽民施压:为了中美友谊,江泽民有什么理由认为胡锦涛访美不妥当呢?他能说怕胡锦涛抢了他的风头吗?因此余下的工夫只能是江泽民如何安排胡锦涛的随团人员中多几个自己的心腹爱将,免得胡锦涛里通外国。

当然,胡锦涛就是到了美国,如何见到布什也要巧妙安排。最好的安排不是正式会晤,而是胡锦涛在白宫同切尼会晤时“巧遇”布什,这样可以缓解江泽民的妒忌心理,而且如同当年克林顿总统在白宫巧遇达赖喇嘛一样,胡锦涛也成了中国的“异议人士”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