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来又回家今后的路怎么走?

发表:2002-02-26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元宵节,节后铁路春运到达的旅客居多。候车室内,旅客不多,没有了节前的拥挤、嘈杂。记者看到有一些带着铺盖、大包小包的旅客,正在候车,他们的去向却是南昌、成都、河南等民工输出地。

  一对中年旅客走进3号候车室,他们东张西望,在找候车的地方。记者就与他们聊起来了。他们来自江西,准备乘1527次车回南昌。他们是23日来到上海的,在上海打工3天,就准备回家了。“为什么刚来又回家了?”问起缘由,他们欲言又止,在一旁的女旅客,似乎更谨慎,不时地示意他丈夫少说话。经记者不停地发问,他终于说了几句。他们是在去年经老乡介绍,来上海一家百货店打工的,是私营企业。去年,夫妇俩的工资每月总共1000元,男工600元,女工400元。但是,今年过完年来上海,老板要签合同,工资又降了,每月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是800元。工资很低,但工作时间却很长。从早干到晚,没有上下班时间,有事就要干,不管白天、夜里。夫妻两个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只能干力气活。男的主要做进货、装卸工作,只要有电话来,就要起来干,工作很重,很苦,工资却很低。男旅客说:“吃的苦没法说,我们还有老乡在那里干,怕牵连他。”“那么,在上海干了几天,给了多少工资,回家的车钱够不够?”“哪有什么工资,干几天,一分钱没有,干几个月也没有工资,只有干完1年才有工资。这次回去的车费也是向老乡借的。”“回乡去干什么呢?”“种地啊!”“有多少地?”“每人1亩地。我们是种粮食的,收入很低,1年全家收入就是2000多元,小孩1个13岁,1个15岁,学费也付不起。回乡以后,还要想办法出来的,下次准备到北京去打工,听说,北京的工资可能要比上海高一些。”

  在3号候车室,另一批在等候成都车的民工旅客,也带着行李,准备返乡。他们一行有4人。虽然才来了几天,现在又要回去,他们表示在上海找工作不容易。“那么,来回车费数百元,也没有赚回来,怎么向家人交代呢?”他们一脸无奈,低下头去,不再吭声。

  记者环顾上海站二楼的候车室,虽然旅客不多,但在去往江西、成都、河南、江苏的方向,正在候车的旅客几乎都能看到民工模样的旅客。一问,大都是新出来的民工,因没有技术、没有文化,在上海打工难,所带的钱花完后,无奈就只能回家去。

  打工的路并不平坦。记者在与民工旅客交谈时,他们流露出茫然的情绪,“今后的路怎么走呢?”记者问。他们表示,还是得想办法往外走,再试试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