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南:曾庆红与胡锦涛的争权内幕

发表:2002-02-27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庆红是当今敢和胡锦涛争夺十六大控制权的少数特别人物之一。在胡锦涛的眼中,曾庆红是一个咄咄逼人的人物,但又是胡与江泽民作政治交易的关键棋子,随着十六大的逼近,胡与曾的暗中争权加剧。曾庆红靠江的鼎足之势,“副核心”志在必得。

当今部份最高指示的原作者

中南海中流传着这样的笑话:胡锦涛向曾庆红等传达江泽民关于十六大人事安排的最新最高指示,胡锦涛问曾庆红为何不作笔记?曾庆红打开笔记本,傲气地说:“你所传达的江核心的话,是我昨天为总书记草拟的几句,你好好学习吧。”这则笑话至少说出了一个中南海人人皆知的事实:曾庆红是当今部份最新最高指示的原作者。所以,每逢胡锦涛向曾庆红谈及江的最新指示时,胡锦涛都十分难堪。对此一现象,贬之者戏之为“曾庆红为江泽民的灵魂”,褒之者称“曾庆红提高了江泽民的水平”。不管如何,曾的这个优势是胡锦涛所没有的,曾庆红之所以在新核心面前不以为然,就是两人都心知肚明。曾庆红只差把话说白了:你天天捧为圣明的最高指示,不就是我的最新指示嘛。当然,曾的“准最高指示”也不是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基本上都是些江泽民看标题或听个大体内容就可认可的东西,这也足以让曾庆红狐假虎威了。前不久,胡锦涛在中央党校有个关于党风建设讲话,其中提道:执政党的最大危机是脱离人民。江对此类讲话没有兴趣,交由“高级智囊”曾庆红处理,曾庆红阅后表示“全文同意,略作修改”,曾增加了一些自觉维护党的领导的话,曾改后故意再听取胡锦涛的意见。胡锦涛明知是曾庆红作的改动,仍不得不表示:“总书记的修改意见很好!”

三个代表和资本家入党的理论设计师

江泽民当年在上海接到到北京赴任的通知后,唯一想到的就是带上曾庆红一起走,江自知自己没多高水平,不带上“政治智囊”,在勾心斗角的高层政治斗争中难以立足。曾庆红有高干子弟的背景,又熟悉政治斗争的胜败规则,真是“天助江也”!之后,无论是倒杨(杨尚昆)、还是罢陈(陈希同),又无论“三讲”、还是“三个代表”,以至最新的允许资本家入党,都有曾庆红的“政治智囊”在里面,有些“理论”根本就是曾的“力作”。好也罢,坏也罢,曾都跟着受连累。有些“开放”思想,如“允许资本家入党”,光辉归到江的身上,而有些臭名昭著“三讲”及争议很大的“三个代表”,恶名又算到了曾的头上,不过,曾从无怨言,一心护江,曾的中心思想就是“拥护江核心”“拥护共产党的统治地位”,并以此为出发点。高层知情人士说:“客观地讲,曾庆红与江泽民虽然目标一致,但曾庆红比江泽民思想要解放的多!”所谓的“江泽民理论”,有几样是江自己的东西?当然并不等于完全没有,如镇压法轮功。据说镇压法轮功就是江执拗要做的事,曾虽然不怎么赞同,但见江决心很大,只得默不吭声。江不管怎么说,他认为曾是他的理论设计者,无论如何不会在他下台之后,清算江的理论,所以,江不遗余力地力荐曾庆红,甚至将曾推到快与胡锦涛平起平坐的地步。

曾庆红也想“干一番大事”

对比起江泽民,曾也不算是等闲之辈,传曾之所以一股劲地鼓动江为自己的晋升卖力,是曾自视不低,能“与时俱进”,他认为中共只有在落在他等的手中,才能不致受灭顶之灾,而在他及一班亲信的游说下,“篡党夺权”已成为公开的游戏,先后至少四次提名曾进入政治局或十六大常委都被否决,气得江、曾发誓要大整肃!可谈何容易。江眼前是自身难保。江新进提出的“半退方案”也最后落了空。 不过,了解曾庆红的人认为:曾的思想不算太保守,总想干大事。如对政治体制改革,曾就认为:政治体制改革早晚要搞,与其让别人来搞,还不让自己来搞!在曾的推动下,江同意曾引进欧美的“分权”思想,在深圳搞“三权分设”的试点,条件是不得原封不动地引进欧美的“三权分立”政治体制。江委派曾亲自抓,要搞出一套中国式的“民主体制”,能否成功,令人瞩目。曾是要想表现出自己是可以干大事的人,是可以同胡锦涛比试高低的人。

胡锦涛以不变对万变

相对而言,胡锦涛属于无为而治的人,如他自己留在贵州的“名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胡始终保持“按江核心的指示办事”的形像,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声音。不过,如果胡锦涛要想顺利实现接班,这可能是“上上策”,因为中共挑选接班人,不是要你“功比天高”,而是要你对皇帝逆来顺受。那些“功比天高”的人,如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胡耀邦、赵紫阳等,哪一个有好下场?所以,即使胡锦涛,面对曾庆红的篡权举动,胡一直至少在表面上不露声色,甚至要为曾庆红的“副核心”“地位”努把力,在江核心面前好交代,你的最新重旨,我已经全力照办。江也知道胡内心不服,所以,他对胡总是不放心,一而再、再而三地诱导胡“犯路线错误”,以让全党全国明白曾比胡强,但胡“江泽民指示我指示”,以不变应万变。最近以来,江一连串升高曾地位的大动作,包括要曾分掌军权,而胡的策略是与江一起捧曾,捧到适得其反。这也算一则利害棋子。

(原载《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