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经情势稳定台商大陆热退潮

发表:2002-03-04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台北市电脑公会与数位周刊今天公布的“2002年高科技台商赴大陆投资调查”报告发现,去年因国内政经环境不稳,形成台商赴大陆投资热潮,但随着台湾政经情势稳定,大陆热已有退潮现象,且因为政府效能低落因素赴大陆投资厂商,也由前年底的 35.2%下降至去年底的 27.1%。

台北市电脑公会分析指出,去年台商赴大陆投资,经1 年热潮后已转趋理性,未来 1年有意赴大陆投资厂商已由前年底的85.1%大幅滑落至去年底的67.6%,且未来1 年内不考虑赴大陆的厂商比例,也由前年的 14.9%扬升至去年底的32.5%。

值得观察的是,因台湾经济政策不明因素赴大陆投资的厂商,由前年底的48.8%,下降至去年底的39.3%;因台湾政治情势不稳定因素赴大陆投资的厂商,也由前年底的47.4%,大幅下滑至28.5%,显示政经情势稳定让大陆投资热退潮。

此外,因政府效能低落因素,而赴大陆投资的台商,经调查发现,也由前年底的 35.2%,下降至去年底的27.1% ,显示政府效能去年显著提升,导致投资环境转佳、厂商回流。

调查分析指出,去年大陆投资经 1年热潮已转趋理性,台商赴大陆投资的重要理由已转为考量企业全球化布局,或者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因素。

中华经济研究院高长博士认为,两岸分工布局已逐渐由过去的水平分工,逐渐转变为功能性的分工,其中大陆仍以制造、拓展内地市场为主,而台湾则是研发、国际行销、财务调度等企业经营面的功能。

根据这项调查,高长表示,显示台商赴大陆投资的因素主要来自竞争者赴大陆投资,其中又主要是台商,形成“台商吓台商”的状况,政府要有整套的政策,才能留住台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