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何以如此凶猛?

发表:2002-03-0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孩,让人联想到纯真、乖巧、柔顺、甜蜜、善解人意。可是,只是十来年光阴,无论在家庭、学校,女孩比男孩调皮、强横的事例,已经都不是新闻了。也许刚开始,社会似乎对女孩有种默许的宽容,好像弱者强壮起来,是一种均衡。可是,男女均衡还没达到,另一种失衡却又产生了。通过热线等各种渠道的反馈,发现女孩不同程度的暴力倾向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

男为鱼肉女为刀俎

一个人高马大的小学男生抱怨说,他同桌的女生几乎每天上课都要打他。男生都忍着。一天他终于还击,女孩却放声大哭。他被老师狠狠训斥一顿。

一伙中学女生,围困一名小学男生,要清钱。男孩拒绝交付他身上仅有的一元。这几名少女一起伸手,用指甲将男孩的小脸抓得都是血道道。

在某中学,有几名女生被老师评价为比男生还凶。打架斗狠、清钱,但她们通常不亲自动手,而是指挥男生干。

还有一名酒醉女中学生,夜间被警方带到警所醒酒,竟把警所洗手间大幅镜子砸烂泄愤。

暴力的身心源泉

这世界真是变化快。女孩们究竟怎么了?为什么很多女孩变得容易上火,攻击性增强?甚至出现反社会人格。

厦门大学研究教育心理学的钱蓝英老师认为,如果孩子被宠、被允许使用暴力对待他人,她就会认为通过暴力获得满足是正常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她本身就是暴力受害者,这个伤害也许来自学校、家庭、创伤性事件。她无法保护自己。而一旦碰到比她弱小的,她就使用暴力。

钱老师分析说,青春期女孩,生理上内分泌发生了变化。开始分泌雄性激素,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使女孩容易冲动,攻击性可能明显一些。但这些并非绝对惟一的,而是和社会大背景一起发生作用的。

暴力的社会根源

现在,我们关于女孩的教育是有缺陷的。西方国家,女孩的礼仪教养是系统的。无论待人接物、走姿坐态。在教育中,尊重女性与男性的天然差异,同时贯彻男女平等的理想,凸现一个有社会责任的成熟女性的骄傲。

接受采访者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学者、警察,他们认为现代的社会多元复杂的环境,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万花筒一样的音像传媒书刊,无论是暴力还是黄潮,还有价值观的多元甚至冲突,弱肉强食、惟利是图等观念大行其道。

而且,人们发现,单亲家庭、残缺家庭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多。

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我们再看看女孩。

在一个城市里,作为独生子女,相对男孩,女孩们是不是得到家庭、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宠爱要多一点?

一名教育界人士肯定了这个问题。传统的教育的确是倾向对男生“严格防守”。无论家庭还是学校,人们总是对女孩有更多的宽容、柔情,甚至是溺爱,因为她们是相对乖巧容易受伤的,脸皮又薄。女生在少儿期,语言等各方面能力发展早,担任班干部多,容易被人宠。

人们认为,女孩是不容易变坏的,而一旦发现女孩坏了,而且比男孩还凶猛,人们往往就剩下措手不及的感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