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李、朱退休 大势所趋

作者:王绰中 发表:2002-03-05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昨天中共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出处,成为现场上千名记者关注的焦点。目前离中共“十六大”召开还有半年的时间,中共高层人事的角力也正在激烈进行,但北京已流窜着各种有关江、李、朱等中共领导人动向的传言,内容五花八门,令人莫衷一是。

今年秋天中共召开“十六大”时,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将把权力移交给以胡锦涛为首的第四代领导人。由于胡锦涛在党内权力并未稳固,短时间内必须依靠第三代领导人在幕后支撑,目前外界最关注的仍是江、李、朱等第三代领导核心,未来会以何种形式继续在党内起“传、帮、带”的作用。

北京外交圈戏称,目前中共官僚体系中,共有三个派系:即“本土派”、“海归派”和“大清帝国派”。所谓“大清帝国派”,是指清华大学毕业的官员都会特别的互相照顾。事实上,这三个派系只存在于中共官僚体系中的中层官员,在中共高层官员中,只有江泽民和李鹏堪称有自己的人马。然而,在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江泽民权位稳固后,李鹏的人马是依附在江之下而生存的。

在当前中共高层权力竞逐中,居于关键主导地位的江泽民,在“十六大”卸下总书纪和明年十届人大交出国家主席职务已是党内共识。虽然有亲信向江建议,只要交出有任期制的国家主席职位即可,但江在考量党内和舆论可能的反弹后,已不再作此想。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也透露,一直很有使命感的江泽民,把今年“十六大”中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视为他最后的“历史任务”,在去年的北戴河会议时,他就曾向部份亲信表达了退出台面的意愿。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仍集中在江泽民是否继续兼任军委主席。对此,北京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江是否全退,还要等未来半年中共党内人事斗争明朗化后,他才会做出决定。不过,江泽民非常清楚,他如果全退,将处于超然地位,对安排自己人马或凝聚第四代领导核心会更具权威性。

去年九月,江泽民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上,曾经以“我羡慕你们无官一身轻”的谈话对外暗示,他将离开政治舞台。而早在江泽民对外表态要退休前,在中共党内从不拉帮结派的朱镕基,已多次公开表达了退休的想法。虽然去年开始,中共党内即有要求朱续任的呼声,但北京政治圈都有共识:朱镕基一向不恋栈权位,他的个性要退就一定是全退,明年政府换届后,朱肯定会完全退出政治舞台。

在江、朱都有意退出台面后,以及江甚至可能全退的情况下,李鹏已很难继续待在台面上。严格来说,北京目前有关李鹏的去向传言最多,但据北京权威人士透露,李鹏虽然没有公开表达过退意,但他对届龄交班的规定并不反对,也曾经私下表示将退下人大委员长和政治局常委的职务。

虽然中共高层各自权力安排已进入短兵相接的白热化阶段,台面上的领导人纷纷安插自己的亲信争夺要职,但中共高层领导人普遍都有认知,如果要破坏在中共“十五大”时达成默契的“以七十岁为限的年龄画线”原则,将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因此,今年十六大时,已经七十六岁的江泽民和同为七十四岁的李鹏、朱镕基,退出台面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