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愈近,政治耳语更多

发表:2002-03-05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千名中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之际,北京最热门的焦点话题围绕今秋“十六大”高层人事变化。

台湾联合报报道,北京正在召开“两会”,正是各方政治势力争夺“十六大”位置重要较劲场合;各方人马趁此“进京”机会,大搞合纵连横,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政治耳语流传,其实也是派系操作的重要一环。各种流传政治耳语主要包括:

首先是江泽民会否在“十六大”全退。江泽民去年虽多次表明将会卸下所有职务──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北京政界仍有江是否“半退”,即留军委主席一职的传言。北京消息人士称,江本人不希望“半退”,以免造成接班者施政上的困扰,同时自此建立制度化的接班模式。

外界预测下届人大委员长热门人选的政协主席李瑞环,仅六十七岁,近日传出他因不满江泽民迟迟不表态是否全退,甚至声称愿与超过七十岁的江泽民同时退下。

中共人大委员长李鹏今年可说是“多事之秋”。先是传出家人财务纠纷引发群众示威抗议,接着外国媒体报导江泽民专机上的窃听器是李鹏放置,两会召开前夕,李鹏手中大力促成的三峡大坝和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又传出批评声浪,矛头直指李鹏。巧得是日本媒体却在二月底发稿称,李鹏将任下届国家主席,消息传出,立即引起有人怀疑“是否李鹏刻意放的消息?”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有外国记者针对已七十三岁的李鹏能否再选“国家主席”,询问人大官员。

官方消息人士表示,李鹏应会在明年三月交卸人大委员长职务,淡出政坛。他表示,李鹏在去年欧洲之行时曾公开讲,会在“十六大”后卸下职务,李鹏当时表示,“中国的一批领导人都要退下”。应不会出现恋栈情形。

在朱镕基方面,逾七十岁的朱镕基,明年将卸下总理,没有太多争议。

内定第四代领导核心的胡锦涛,目前中共官方安排,都把胡视为指定接班人,颇有让胡逐渐熟悉如何当个最高领导人的意味。

另一方面,总理热门人选温家宝,在官方媒体中出现的频率和篇幅日益增加,接班态势明显。江泽民的左右手──书记处书记曾庆红,手握大权,主管组织和十六大人事选拔,在“十六大”应能更上一层楼。

可以预见的是十六大的中央政治局人事,将重视年轻化、高学历、有政绩的干部,不仅有地方的党政领导人,也有中央干部,这些年轻精英将组成新的领导层。

由于竞争激烈,离“十六大”愈近,政治耳语必然更多。可以确定的是,今秋将有许多新面孔跃上政治舞台,预料在北戴河会议后将渐趋明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