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胡锦涛难圆核心梦 ?

发表:2002-03-06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最新的风声是称“稳定大局需要江泽民”,并指他在十六大后仍留任党总书记。在这阵“劝留”风下,江泽民对布什表示“凡事欲速不达”、“一锹挖不出井来”,以及他在接见日本人时说,现在的人八十岁也不稀奇,都被解读为有弦外之音。

  但是,那边厢小胡的势头实际不弱。首先是老美认可,邀他四月访美,明显表示接受他的接班人地位。同时,胡锦涛在元宵节对党政干部的讲话,还罕有地破格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的头条新闻,而江泽民出访越南的新闻则置于其后。因此,这被解读为精心设计,目的是传递胡锦涛即将接班的政治讯息。

  十年媳妇熬不成婆

  香港《太阳报》文章说,上述两方面的讯息颇为矛盾。北京的消息指,由于江泽民还要留任总书记,引来众怒,包括乔石、宋平、万里等退休老人,纠合李鹏、李瑞环等在位常委,一定要做到“两落实”,一是落实邓小平建立的退休制度,二是要落实邓小平选定的接班人。而小胡面对“拥胡反江”潮,惶恐万分,还是一副小媳妇怕公婆的样子,力求退出漩涡中心。

  有劝留江派说,胡锦涛虽在中央已久,但毕竟资历尚浅,还未有足够的威望驾御全局,因此,有必要让江泽民留任带“徒弟”。但反江恋栈派骂道,这完全是屁话,小胡自九二年十四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已经整整十年;当军委副主席也快四年,他是中共接班人中,接班名分确定最早:“第三代领导核心”刚刚登台,他作为第四代接班人就已经就位,因此也以他等待的时间为最长。这十年,重大事件的决策他都参加,可以说学师已学了十年,人生还有几个十年?

  文章说,如果江泽民一意孤行,决意恋栈,一定能在政治局形成足够的多数,为自己留任总书记保驾护航。因为,江系人马在党政军有牢固的根基。面对这种形势,胡锦涛根本无力相争,只能继续扮演小媳妇,听任江泽民安排。在江泽民留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情况下,胡锦涛只能作空头国家主席,那当然当不成第四代核心。

  由于江泽民如果恋栈,不但背弃邓小平,而且也违背他自己与乔石等人在十五大上“年过七十须退位”的约定,招致骂名。所以,“江胡配”之声在江系人马的散布下,甚嚣尘上。“江胡配”即由江泽民留任总书记,胡锦涛则任总理。这种安排,小胡虽然有政府实权,而且在实际工作可增加政绩和权威,但无疑核心还是江泽民。

  这种安排,由于给李鹏和朱熔基留下国家主席和人大委员长的空间,似乎最能平衡各派的利益,因此也似乎是最能为各派接受的妥协方案。所以,看好“江胡配”的人愈来愈多。

  不管江泽民未来留任哪一个职务,都依然是核心。而胡锦涛和曾庆红则可能成鼎足之势。由于中共急速变质,原有的传统沦丧,党内派系和个人利益膨胀,未来胡曾赤裸裸演出权争大战,不会令人出奇。也可能到那时,小媳妇才会发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