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精明干练 “总理”宝座在望

发表:2002-03-08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定的语气、强而有力的手势、对基层农业问题了如指掌,被视为中国下届总理最热门人选的温家宝,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在中外媒体面前,展现出精明干练的形象。

现任副总理的温家宝昨天在人大河北团出现,整整三个小时听取人大代表发言,不时插入自己的意见,立即逐一回应代表问题,引多项政府具体数据回答疑问,显示惊人的记忆力。

一名河北财政厅官员在提到农民收入问题时,温家宝突然插话问“你知不知道现在政府向农民收购小麦多少钱一斤?”该官员答不出来,愣在一旁。温家宝接着说:“三千一百六十三元人民币一公吨。而美、澳两国的外销小麦又是多少钱呢?美国是一百三十五美元,澳洲是一百二十八美元。”这和大陆的差距很大,入世后大陆农民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和竞争,但有竞争也才有进步。

河北丰宁县一名副县长发言表示,该县三年大旱,县府按统计数字对灾民放粮救济;温家宝立即纠正说:“你这样只靠统计数字做事是不行的。”必须自己下乡一家一家的看、一户一户的查,县政府做事必须符合三个数字:一、有多少农民向政府借粮食度日?二、各乡镇有多少地方发放粮食?三,有多少人到外地打工自己救自己?现在全国库存粮食只有四亿三千六百亿公吨,完全没有理由会缺粮,只要你们这些基层报告上来,立即会发放粮食。

谈到灾民,温家宝脸色凄然地表示,他去过丰宁县,知道那里真的很穷,只离北京一百五十公里。因为国家大、各地差距也大,一出了长城就能看到差距。他在丰宁县遇到一个“老八路”,问对方生活过得好吗?老汉回答,已革命了几十年,今年还过得去,但生活仍然很紧,甚至把自己准备的棺材卖了,换粮食度日。温家宝说:“我听了眼泪都流出来了!”

温家宝在会场上展现精明干练的形象,不太记笔记,却能一一回答代表疑问;几乎谈到农业的每个问题,他都能引出一串具体数字回应。态度虽然温和,但很有主见。

过去中国领导人赴各省市代表团审议报告,当局都会禁止媒体采访;但此次温家宝赴河北团,公开让中外媒体近距离观察温家宝的行事风格。温家宝今年秋天在十六大与明年人大会上,接班态势,愈益明显。

人代赞有朱总风采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邯郸钢铁集团董事长刘汉章昨天会后也说,温家宝很适合当总理。温家宝工作能力很强,多年来又一直主管金融、农业和科技工作,是最忙的一位副总理,有能力胜任总理。另一位代表说,温家宝颇有总理朱镕基的风采,博闻强记,对经济数据记得一清二楚,同时也要求各级官员这样做,要求相当严格。

自去年总理朱镕基访欧时首次对外宣布任期届满后将退休、不再连任后,外界已开始猜测副总理温家宝将接替朱镕基成为下届总理。全国记协一位新闻官昨天透露,温家宝的政治行情正在升温。他并笑说昨天一些台湾记者未到温家宝亮相现场采访,真是“够笨”的。

代表称温总理 外国记者惘然

在昨天的河北省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副总理温家宝不仅勤力作笔记,而且具体回应每位代表的提问,非常认真。其间不少发言的代表皆称呼温家宝为“总理”(这是内地官场习惯,省去“副”字),一位外国记者听罢迷惑不解,以为温家宝已提前就任总理了,忙问在场的工作人员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忙作出解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