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总理热门人选:笑面虎吴邦国

发表:2002-03-09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先以为前日在全国人大河北团讨论会上遇到副总理温家宝是一次意外,昨日又在唯一向境外记者开放的吉林团遇到了另一位副总理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里显然不会连续发生两次这样的“意外”。

温家宝和吴邦国是国务院分别主管中国农业和工业的副总理,但海外对他们都不太了解。他们因“年富力强”,有消息指他们都是下一届总理的热门人选,而他们在今秋的中共十六大中都极可能晋升政治局常委。因此,不少境外记者相信,今次两会打破过去凡是有领导人到讨论会场就请境外记者吃“闭门羹”的惯例,似乎官方有意安排他们在境外记者面前“亮相”,让海外认识他们。

与温家宝不苟语笑的强势领导风格不同,吴邦国在吉林团的讨论会中一直保持满脸笑容,他虽然也不时打断发言者的讲话,但则以讨论的方式表达自己意见。他讲话速度很快,完全没有官腔,令地方官员不会感到有很大压力。当长春市长李述对政府无足够资金解决亏损企业问题而当面发“牢骚”时,吴邦国则笑笑口要和他“做生意”。

长春市的五十三个大型国企中有二十二个都在亏损,市长李述在发言时对吴邦国说:“我打保票,你给我二十亿,我就能将关闭这些企业所涉及的二万五千七百多职工的下岗赔偿问题解决,因为现在不解决这个问题,将来解决成本更贵。”

吴邦国接下他的话说:“你说二十亿,好!我们来做一个生意,我就给你二十亿,但有个条件,你要把问题都解决,不能有尾巴!”吴邦国的爽快令李述愣了一下,他不敢立即答应,相信他一时根本没弄清楚吴邦国所加的“条件”。

在场的吉林省长洪虎和省委书记王云坤都插话,向吴邦国解释长春所面临的困难。吴邦国想了一想说:“这样,二十亿给你,你要完成全部政策性破产,特别是全部职工的安置,这个问题上你不可以再要钱。”

这次李述很明白了,“好,我同意!完全同意!”吴邦国听后也大笑起来:“好,这笔买卖做成!”

不过,吴邦国也不是事事都这么“爽”的,吉林的一名副书记就希望吴邦国同意在吉林也试行已在辽宁试行的对国有矿业在破产时对职工作出赔偿的一种新办法。吴邦国则不同意,他说:“你那里不行,你不要急,你们的条件不成熟。”

吉林计委的官员也向吴邦国讨钱,因辽源矿区在经过近百年的开采后,地质发生变化,经常发生地陷,已发生多宗房屋突然倒塌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伤,他们希望北京调拨十六亿元,重新安置仍住在那里的五万居民。

官员称已向国务院打了报告,目前仍等回覆。“请副总理快给我们签字,你不签我们办不了事!”地方官员的话很直。

吴邦国则表示很关心这件事,会要求赶快办。“不过,你也不要把我估计得太高了。”

虽然吴邦国讲话时都保持着笑容,但他的话并非没有威力。他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