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也谈留美学人的彷徨和迷茫

发表:2002-03-12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谷扬杀害主管事件引起中国留美学人的关注,因为他也是一个名人。其中看到刘永川的评论,认为事件反映了留美学人的彷徨和迷茫。1989年8月和刘永川在三藩市见过一面,其后没有联系,很高兴知道了他的下落。但是到底黄谷扬行凶前没有留下遗书,也没有人发现有任何蛛丝马迹,因此是否真同彷徨迷茫有关的确很难说,但是留美学人的困境倒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我也愿意谈些自己的看法。

  所谓彷徨和迷茫,就是在美国得不到重用,回到中国也得不到信任,所谓“两头不到岸”。

  在美国不容易受到重用,有人归咎于“种族歧视”。如果说到歧视,政治歧视或者更为恰当,根源在于美国和中国在制度、理念和意识形态的根本对立。以色列在美国有庞大的间谍网,但是美国不会感受到安全受到威胁;美国和日本过去是交战国,日本的经济发展同美国也有许多利益冲突,但是同美国也不是“你死我活”关系;李文和间谍案,虽然李是台湾人,但美国怀疑他是中国间谍而不是台湾间谍等等,说明同种族没有太大关系而主要是政治问题。

  加之于中国的间谍政策是“广种薄收”,很多人同中国的间谍机构有这样和那样的联系;而中国驻外国的使领馆又常常号召当地华裔和侨民要“爱国”,当然是爱中国而不是爱侨居国和入籍宣誓效忠的国家,因此美国怀疑华裔的忠诚度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怪美国政府,而要怪中国为何要那样做而导致美国有这些反应。

  可是当留美学者真是“爱国”而投效中国的时候,安全部门又会来找他们的麻烦!如果中国政府连“血浓于水”的留美学者都不能信任,请问又怎能怪美国不能完全信任后半辈子才宣誓效忠美国的中国人呢?

  要解决信任问题,留美学人不能患得患失,必须“一边倒”,倒在美国一边。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固然要争取,但是争取不到也要忍受,不能因此靠到中国一边,而且必须帮助美国改造中国,只有中国同美国在制度理念上趋于一致,才能在根本上解决“歧视”的问题。留美学者的“中国情结”要用在改造中国方面,特别是政治方面的改造。一旦中国实现民主化自由化,放弃美国国籍和居留权也不迟。有的人现在回国傍住权贵自然也可以,然而现在可以傍上江泽民家族,但是江下台后如果清算江家族的腐败又如何呢?

  美国有些华裔精英组织,常常指责美国对华裔的种族歧视,但是他们对中国政府迫害留美学人的事件却视而不见,不愿提出任何批评,反而在一些事情上同中国政府站在一起。这不但无助于改善留美学人同华裔在美国的地位,反而有害,更加使美国人怀疑他们对美国的忠诚。

  中国留美学者行凶杀害主管的案件不止这一宗,还希望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学者多多分析原因,避免以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而造成更严重的“歧视”。

大参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