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中国两会几乎啥也没干

发表:2002-03-1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期近半月的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度会议(两会)已经结束。美联社15日自北京发回报导称,约5000名代表委员们谴责贫苦农民和下岗工人遭遇的不幸,发泄对腐败的不满,发誓要严打刑事犯罪分子,惩罚危险商品的制造者,然后做了同人们预料完全相同的事情--那就是几乎什么也不做。

美联社说,尽管政协委员提出了3,537件提案,企业家们也极力游说人大采取更有力的法律措施保护私有财产,但15日闭幕的全国人大会议最后通过的针对国家政治和经济弊端的决议比往年还少。

报导说,在今年两会开始和结束时,朱熔基均表示,政府的头号优先议题是增加农民收入,但他没有提出任何新政策来缩小8亿农民同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

美联社认为,今年的两会其实也无法做更多事情,因为真正的决定要到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六大闭门会议上才能做出。届时中共现在70多岁的领导层预计将把权利移交给年轻的一代。

但报导指出,两会也确实传递了一些重要信息:比如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江泽民同被广泛认为其接班人的胡锦涛一起,着草绿色军装同军队代表分组讨论的镜头;再比如人大会议通过预算案,同意本财年军费增加17.6%的。

另外,中国官方允许外国记者采访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人大代表讨论农民问题的分组会议,显然是中共高层未来人事安排的一个信息。温家宝被认为是接替朱熔基出任下届中国总理的最热门人选之一。

报导说,中国总理朱熔基在1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说明他是否被说服再干5年。他说,“现在为时过早,请耐心点,答案马上就会有了。”

报导说,由于立法权实际上掌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手中,中国人大一年一度的全国会议是表现团结的机会,使人想起过去的时代。国家领导人在会上向地方代表解释政策,倾听他们报怨农民问题、犯罪、腐败、伪劣产品及股价暴跌。

但报导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国光的话指出,“真正的政治在幕后展开。这些人聚在一起,交换信息,交朋结友,为个人升官积极活动。真正的'人民代表们'却没有任何权力,他们来只是发发牢骚,然后就打道回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