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否认将任政协副主席

作者:李慧玲 发表:2002-03-16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富李嘉诚在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和霍英东表示支持他担任政协副主席后,否认自己明年将补上已故安子介留下的空缺之说,只是客气地多谢朋友支持。

  前天政协会议闭幕时,记者问叶选平和霍英东对外号“超人”的李嘉诚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意见时,叶选平虽然指明“这件事不是某一个人讲就行的”,却强调个人认为“他当然行!”

  而在安子介去年去世后,作为香港区唯一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也有类似的答复。他说:“大家对他当政协副主席,我认为都是支持的。我个人当然支持,但我个人讲的不能作准,这需要国家的最后决定,我们只是口头上支持。”

  李嘉诚去年刚获颁香港特区政府的最高荣誉大紫荆奖章。他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关系密切,而且多年来大力捐助中国的教育和医药服务。至今为止,他在中国也投资超过600亿港元(约140亿新元),因此有评论者猜测安子介去世后留下的空缺,由李嘉诚补上顺理成章。

  根据中国全国政协的章程规定,副主席的人数由上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决定。第九届政协共有31名副主席,而包括安子介在内的其中三人去世后,副主席是否仍要保留31人,还要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开会时才做决定。

  李嘉诚昨天否认明年将担任政协副主席,但是当被问及未来是否会考虑时,他则不置可否。

  由于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主席一样享受国家领导人的待遇,因此,即使中央政府真的意属李嘉诚,以他目前仍然担任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主席的身分,如果要从企业和股东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则是否适合,还要慎重权衡了。

和记黄埔在全世界28个国家都有投资项目,而和黄的大部分盈利其实也早已不是来自香港。1999年,他曾经因为被看作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而在投标巴拿马运河两旁港口25年管理权时,被美国媒体和一些议员认为这个由欧洲前往亚洲的航运要道如果受到“亲中”的李嘉诚控制,将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最近,和黄与新加坡科技属下公司提出收购美国环球电讯的建议,再次引起注意。曾经反对他取得巴拿马经营权的美国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再次反对这项交易,并去信美国国防部长,要求调查环球电讯如果售予这个财团,对美国国家安全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虽然叶、霍两位政协副主席都表示支持李嘉诚,也有政协委员对由李嘉诚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持不同意见。

  最近在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中没有提名董建华的港区政协委员云大棉告诉记者,安子介病逝后的空缺,不一定要香港人补上。他也说:“政协副主席是对我们国家和党有很大贡献的人才能担当,不是捐钱就能当。这不是捐钱的位,我看不到香港有一个人为共产党为国家出了很多力,还没有这样的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