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强弩之末的朱熔基

作者:凌锋 发表:2002-03-16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两会”,重头戏是朱熔基的政府工作报告。朱熔基的“黄金时代”可以说是一九九八年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之时。当时刚刚出任总理的朱熔基,不知道是一时糊涂以为自己可以做出丰功伟业,还是权力亢奋,发表了要上刀山、下火海和踩进地雷阵的宣言,如今四年过去了,朱熔基只剩一年在位了,可是中国的政治经济面貌并没有什么重大改变。虽然经济每年成长,但是贫富悬殊情况恶化,三年改革国有企业的豪言壮语没有实现,工人下岗的情况并无改善,农村情况基本上也是原地踏步,政治上的改革更是没有什么表现。

今年是朱熔基“末年”,他已经不是豪气长存,而是强弩之末。他的工作报告已经不像当年因为阵阵掌声搞到江泽民的脸色非常难看,今年江泽民已经放心的在朱熔基做报告时打瞌睡而被记者摄入镜头,而长篇报告也只赢得四次掌声,那是礼貌性的、缺乏激情的掌声。去年在谈到“统一”时,还有二十秒钟的掌声,今年提及台湾,由于整个政策都变了,朱熔基要故作慷慨激昂也免了。

当然,不止是两岸关系,在经济发展上,增长多少他也懒得提了。保七保八又有什么意义?他最明白,这是人为加工的数字,可能也因此而羞于启词了。朱熔基还是人们眼中的清官,是“朱青天”,当年准备一百个棺材留一个给他,如今自己的一个不但不必用,那九十九个的利用率也微乎其微。所以再谈到反腐败,青天大老爷也提不起精神,不如隔靴搔痒骂官僚主义好了,不必那样敏感,也不会得罪权贵。

朱熔基落到这种地步,也不是今天突然形成的。实际上他一上任,虽然抱着江泽民的大腿,然而江泽民也并不领情。江要的是借用朱熔基的财经工作能力,为中共的经济接续命汤,其他事就免问了。要赢得文武百官同老百姓的掌声,就居心叵测了。因此他上任第二年去美国访问时,即使在加入世贸问题上经江泽民同意的让步,回来也被指为汉奸卖国,江泽民当然也不认帐。朱熔基大概感觉到世道似乎比他在五七年被打成右派时更加险恶,所以在迎接被北约炸死的中共驻贝尔格莱德的特务遗体时会老泪纵横,而在台湾民众选出陈水扁当总统前夕则是呲牙咧嘴的咆哮。而且竟然没有能够保住亲信朱小华,害得他家破人亡。

朱熔基这次会议上列席内蒙古代表团的会议,朱不是被民意代表所质询,而是他对代表的“笑问”、“反问”、“追问”,而被<纽约时报>指为“推迟了中国的民主进程”。

善哉斯言。除了朱熔基在这种“主”“民”颠倒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参与欺骗老百姓外,他的“朱青天”只是中国人治社会的反映。在朱青天之后可是“温青天”?在温家宝参加河北省代表团的会议时,被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而直呼“总理”,据称他有朱熔基的风采,而且也是他在“考问”那些代表而不是民意代表质询他。

代代相传,温家宝也会从初年到盛年到末年,中国的民主时代何时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