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派”频遭“本土派”围剿

发表:2002-03-19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和教育不断改进,近年来,在大陆专业经理人中,“本土派”已经与“港台派”、“归派”形成三足鼎立。一向在专业经理人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本土派”,已逐渐进入成熟期,与“港台派”、“海归派”开始处于同一起跑线,许多跨国公司基于薪资成本的考量,开始大量进用本地人才,“本土派”受到前所未有的青睐。
中国时报王绰中报道,九十年代末期,“海归派”在大陆崛起,一些喝过洋墨水的留学生,纷纷在企业、单位或外资公司抢占要职,特别是在政、学界,原本为“本土派”的天下,行事和思维与西方接轨的“海归派”,让“本土派”面临严厉竞争压力。

不过,在大陆商界中,这两年“本土派”也逐渐扮演后来居上的角色,在专业经理人中,活跃的“本土派”越来越多。广州一家著名“猎头”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大陆媒体访问时就表示:“海归和本土的顶尖专业经理人正越来越抢手,而过去非常受欢迎的香港专业经理人的地位正受到挑战。”

一位大陆人力资源公司经理也说,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港台专业经理人特别吃香,由于当时本土人才跟不上,加上一个信任的问题,港台企业甚至外商多热衷于请香港和台湾专业经理人,特别是财务、管理和公关等职位。当时这些港台专业经理人待遇佳,吃住都在附近的饭店内,费用完全由公司包办,而大陆的专业经理人按照经理级来算,月薪只有三千元港币。

然而,风水轮流转,最近几年港、台经济不景气,在港、台资企业工作的港台专业经理人,不是被降薪就是不加薪,有些企业主为了节省成本,干脆直接聘用本地专业经理人;不过,对他们最大的冲击还是不断涌入的外资企业,他们大量启用本土人才,在近十年的积累后,受过外资企业训练的本土专业经理人,由于相对比较稳定,严重威胁港台专业经理人的地位。

据“广州日报”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跨国公司摩托罗拉经理层或以上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约有四百人,其中本土的专业经理人占了百分之七十六之多,而易立信公司中高层的本土人才则占一半以上。

在“本土派”具备的条件中,薪资便宜是其最大的优势。据了解,同样一个职位的薪资,外籍管理人员可能高于本地人三到五倍,甚至更高,所以为了控制成本,很多外资公司都愿意人员“本土化”。

此外,工作稳定和熟悉国情也是本土人才的一大优势。去年底一家大型的美国食品公司委托猎头公司挖一位市场总监,结果最后老外看中了一位在外资工作过的本土专业经理人,主要原因是本土人才工作比较稳定。

用人偏重“本土派”的大陆著名生产电器的创维公司总裁黄宏生也表示,花大钱去买人才是错误的,关键是要给人才机会和良好的企业机制。他还强调,“本土派”的专业经理人对当地市场非常了解,可以说是入木三分;同时“本土派”专业经理人对本土人才也有正确的了解,能够比较好的驾驭他所管理的团队。

相对于飞上枝头的“本土派”,原本颇为吃香的“海归派”,最近频遭围剿。部分大陆舆论认为,很多“海归派”根本就是到国外随便拿个学位回来唬人;甚至有舆论指出,有些“海归派”得到学位的外国大学,教育条件反而不如大陆。有些大陆企业主也表示,“海归派”夹杂着许多学无所成或专业不对口,他们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