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狗熊泼硫酸、向歌星泼大便都有理由

作者:周秋鹏 发表:2002-03-19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2年春节期间发生了很多爆炸性的新闻事件。最震撼人心的可能是清华大学电机系大四学生刘海洋、在动物园里用硫酸烧伤5只黑熊的惨剧。媒体上的相关报道非常多。社会各界的反响也非常强烈。我印象最深的是2月26日《北京青年报》上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残害黑熊被曝光,清华学生刘海洋竟毫无悔意》。在报道结束处,它摘录了北京电视台报道警方审讯刘海洋的片断--

  刘:我觉得好奇,因为是放在饮料里,看它能不能辨出里面有东
    西,不是存心想伤害它或怎么着。我比较喜欢动物,这都是
    实话。
  民警:你在做之前知道是伤害它吗?
  刘:知道,但不知道后果会这么严重。
  民警:如果硫酸和碱泼在你身上会怎么样?
  刘:疼,硫酸和碱都曾滴到我手上,疼而已。
  民警:那泼熊身上呢?
  刘:疼啊,疼吧?

从报道中可以清晰地看出,刘海洋做这件事情是有理由的。这理由就是“看它能不能辩出里面的东西”。他需要通过这件事情,来找到一个答案。据说有人已经把他的这种行为,称为一种科学研究。

这让我马上想到了前一阵发生过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大学生,在一场演唱会上,趁人不备冲到台上,去殴打歌星赵薇。当然,殴打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在殴打之后,他掏出了一只瓶子,瓶子里是他亲自罐装进去的大便。然后他就把那瓶大便倒在了赵薇的身上。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也有一个理由。因为,赵薇在更早以前,穿了一条裙子,而裙子上面印着很象是日本军旗上的图案。于是那个大学生就要做这件事情,来惩罚赵薇,或者说来表达自己的义愤。据说也有人把他的那种行为,称为一种爱国主义。

从当时的报道中也看到,那个向歌星泼大便的大学生,后来也被警方处理的;而且可以猜想到,也会发生类似于民警和刘海洋之间的对话。那个大学生知道拳头打在人身上会痛吗?知道。知道大便泼在人身上会臭吗?知道。既然知道了为什么还要去做?因为有一个理由啊。

因为有一个理由,人就可以伤害别人吗?因为有一个理由,人就可以伤害其它动物吗?这听起来可能有点荒谬。但是,这种现象目前已经非常普遍。这两个大学生所做的事情,其实有很多的人也在做,而且手段比他们更残忍,造成的后果比他们更严重。因为,人们已经习惯
了漠视人性的关怀、漠视生命的尊严。

那两个大学生是不会为自己的行为忏悔的。因为,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好。如果人是一台电脑、忏悔是一道程序的话,他们根本就不存在这道程序。或者说,这道程序早已遭到破坏,已经形同虚设,根本不会产生作用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他们的生存环境中,很少(或者根本不需要)用到这道程序。从他们都是大学生,就可以看出,在他们的心目中,最重要的可能是考试成绩;而可以忽略的,可能就是对人性的关怀、对生命的爱护。事实上他们也很少受到这方面的关怀与爱护。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那么,他们有什么理由去关怀人性、去爱护生命呢?

所以,我认为这两个大学生,最需要的可能还是接受治疗。因为,生存的环境和自身的经历,已经导致他们的心灵变得扭曲与异常。他们的心灵深处其实已经积蓄着一种非常可怕的力量,平时被他们斯文地掩盖着、隐藏着,只要找到一个时机,或者找到一个理由,他们就会释放那种力量。当然,单纯对他们的身心治疗可能也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他们不过是生存环境的产物。

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