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动荡的开端--工人示威接连不断

发表:2002-03-20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各地接连发生工人举行大规模示威的事件,本星期东北的辽阳市甚至有多达三万名工人举行示威,要求当局补发拖欠的工资并释放被抓走的工人代表。分析人士说,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带来的大量失业问题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目前各地工人的示威可能只是一个开端。

* 辽阳、大庆、抚顺、四川示威 *

辽宁省辽阳市星期二有数千名愤怒的工人连续第三天在政府大楼外面示威,要求当局释放这次示威的领导人,并且补发拖欠的工资。星期二参加示威的人数说法不一,各种说法在三千人到一万人之间。据报导,星期一曾经有三万人示威。当地工人在本月 11 号和 12 号就举行过示威,要求撤换当地的政府领导人并保障退休金的发放。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当地政府尤其感到紧张的是,参加这些示威活动的有十个工厂的工人,他们是一个独立的劳工组织发动起来的。因此,工人代表之一姚福信被抓走,至今下落不明,其他的工人代表都被迫躲藏起来。

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了工人示威活动。在黑龙江的大庆油田,自从三月一号以来,除了周末以外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工人在大庆石油管理局外面示威,抗议当局欺骗工人,对工人的解职买断补偿不合理。防暴警察已经部署在大庆油田,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采取行动。此外,辽宁省的抚顺煤矿工人上星期阻断了公路和铁路,四川的纺织工人也举行罢工。

* 三月份示威特别多 *

设在纽约的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 的执行主席李强说,三月份工人举行的示威和罢工特别多,这和人大以及政协开会有关。他说,工人们想利用全国人大和政协召开会议的机会引起政府和社会的注意,使他们的利益和困境受到关注。

李强说:“工人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在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的时候关注工人的切身利益,使工人的权利更多地受到社会关注。希望中央能够解决目前工人的出境。”

* 官员腐败引发工人抗议 *

这些大规模示威反映出,由于官员腐败和不关心工人的利益,工人没有表达意见和不满的渠道,因此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除了举行示威没有别的办法。中国劳工观察的李强说,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早在四年前就开始向省政府和中央上访,并且举行过一些小规模示威,但是无人理睬,直到发展到今天的大规模示威。他说,在一定程度上,工人的示威是官员的腐败引起的。

李强说:“工人目前的示威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地方官员的,包括大庆、辽宁、四川广源以及河南洛阳的工人示威。这些示威实际上都是针对当地市政府在拍卖工厂和强迫工人下岗的过程中损害工人利益的现象。利益都被官员和他们的朋友占去了。在辽阳拍卖工厂的过程中,政府拍卖的价格没有落实,而且用很便宜的价格卖给了私营企业。这中间存在着权钱交易,而在权钱交易的过程中牺牲了工人的利益。”

* 政府生活保障措施进展不大 *

中国政府处于改革国有企业、使几千万国企工人失业和面临社会动荡风险的两难境地。由于地方政府不能妥善解决失业工人的问题和营私舞弊现象,中国各地经常发生示威活动,只是没有报导出来而已。李强说,据官方统计,仅仅去年就发生了三万起示威事件,其中参加者超过一千人的示威有两千起。那么失业工人问题应该怎么样解决呢?李强说,为了应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的国际竞争,企业裁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可以牺牲工人的利益,至少应该付给工人合理的买断工龄补偿,而且工厂的出售应该有工人参与。

李强说:“目前最大的情况是工人没有拿到合理的被解雇费用以及被买断工龄的工资。工厂被贱卖以后,很大一部份钱落入买主和政府官员的口袋里。工人在买卖企业中的合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这对无望的工人来说是雪上加霜。买断工龄的价格要合理,目前不合理,而且还有欺骗的性质。”

近几年,中国政府一直对农民问题非常警惕,担心农村会出大乱子。同时,当局一直在建立社会保险体系,使失业工人有最低生活保障,以免出现社会动乱,但是,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不大。

(美国之音/江天 3/20/2002 0:4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