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取缔北韩难民被迫转入地下

发表:2002-03-25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此间居民表示,逃离饥荒遍野的家乡越过边界进入中国东北延吉市的北韩人,原本毫无希望的生活现在变得更为艰困,因为中国当局加强取缔非法入境北韩难民。
法新社3月24日报道,北韩难民被迫转入地下活动,以逃避当局大规模搜捕行动时,甚至连本地教会都显得无能为力。此间居民在周末期间表示,许多北韩人已经不见踪影。

二十三日见到的少数北韩人之一是一名孤独男孩,他偷偷溜进延吉市的河南基督教堂,无望地寻求协助。

这间教堂一名朝鲜族工作人员说:“没有人能够帮助他,他非常害怕。”

中国公安人员和武装警察部队近日派出大批人马,四出搜捕躲藏在延吉市内及市郊的北韩难民。吉林省延吉市的三十万人口中,有许多是中国籍朝鲜人。

本地居民表示,警方在图门江对岸的北韩安全人员协助下,搜捕非法入境的北韩人。

河南基督教堂一名要求匿名的朝鲜族工作人员说:“许多北韩安全人员正在此间协助找出难民,他们比较知道如何辨认出难民。”

有些报导说,三月初二十五名北韩人在西班牙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庇护,最终获准前往南韩,事件发生后中国当局就展开取缔北韩难民的行动。

这次事件对北京与平壤的亲密关系造成相当困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警方官员日前向法新社证实,事发后他们展开了相应行动。

有些延吉市民昨天表示,其实早在几天前北韩难民已全部消失无踪。他们又指出,自今年初以来官方已采取强硬措施对付北韩难民,这次取缔只是进一步加强而已。

北韩人要么在家乡的绝望环境下苟延残喘度日,要么非法越界投靠中国的亲友甚至陌生人而长期担心害怕被遣返;对他们来说这两种方式都冒着很高的风险。

一名北韩妇女告诉法新社说,以往她曾经两次被捕并遣返坐牢;第二次遣返后被拘禁了十个月,在监狱中受到骇人听闻的待遇,每天戴着手铐脚镣达十八个小时之久。

这名自称四十五岁但不肯透露姓名的妇女说:“我不敢想如果第三次被捕会有什么下场。”

众多北韩人能够逃离残酷迫害和遍地饥馑的家乡越界进入中国,原因就在中方边境城镇开山屯的地理环境特殊。

中国与北韩界河图门江流经开山屯的河段宽仅五十公尺,平时看起来干涸水浅,当地居民说河水浅到连小孩都可以涉水过河。

北京与平壤签订了条约,可以遣返北韩国民;同时北京当然急于减少境内的北韩难民人数,以免再度发生西班牙大使馆事件。

然而据本地居民指出,过去中国官员默许本国农民雇用北韩劳工,因为其工资极为低廉,做工一年仅需支付工资两百至三百元人民币 (二十四至三十六美元) 再加上食宿即可。

延吉市一名国有企业退休张姓工人说:“现在不常看到北韩农民工了,他们因为取缔而不敢露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