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投资540亿治沙暴 拟逼农民推耕地

发表:2002-03-25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二十日,北京经历十年以来最严重的沙尘暴,再加上较早那场沙尘暴,北京降尘量高达五万六千吨,相当于每名北京人分到五公斤的尘土。为解决北京日益严重的沙尘问题,中国国务院近日就紧急通过耗资五百四十亿元人民币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不过,工程能否真的解决风沙问题,就连工程的负责人都不清楚。

星岛日报报道,这项历时十年的工程是全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超过五百四十亿元,将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五个省区市的七十五个县,东西横跨近七百公里,南北纵跨近六百公里,总面积达四十六点八万平方公里。

工程主要是通过对现有植坡的保护、封山(沙)育林、人工造林、退耕还林、草地治理等生物措施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使森林覆盖率明显增加。计画从二○○一年到二○一○年,共完成退耕还林三千九百多万亩,为治理生态要移民十八万人。

从二○○○年开始,国家林业局已经进行两年治沙试点计画,该局副局长祝列克预计,工程建成后,森林覆盖率将达到百分之二十点一,从总体上遏制土地沙化的扩展趋势,减少风沙和沙尘天气的危害,最终使京津及周边地区生态有明显的改观。

不过,对于这项计画的成效有多大,就连具体操作的国家林业局治沙处处长张利明都没有多大把握。他说:“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涉及面很广,有些方面还在探索之中。至于成效到底如何,目前还不知道。但我想,做总比不做好。”

这项治理风沙的计画,最难的一项是要求农民退耕还林三千九百多万亩,为此政府将要承担庞大的补偿金额。按补偿标准,农民每退一亩地,政府每年给予农民二百五十斤粮食、二十元零用及五十元的种苗费用。以目前“稳定支付八年”的政策,政府最少的开支就高达四百五十七亿元。政府是否能应付这笔资金,还是个问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