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资不抵债

发表:2002-03-27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说,中国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去年底不良贷款比例为25.37%,约为1万8000亿元人民币。不过,他认为严重情况“已经见底”。

  戴相龙也透露说,中国工业企业的帐面资产负债率超过75%,许多已不具备申请贷款的基本条件。

  同时,他希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将中国城乡居民8万多亿元的储蓄引进资本市场,同时利用外资来改革中国国有企业。

  戴相龙前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两辆马车,但如今一辆马车在行驶中遇到了障碍。这就是:融资结构不合理和商业银行改革滞后的困难。

四银行技术上资不抵债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谢平日前透露说,中国已经不能再光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来改善资产质量。他说,目前国有银行中存在的不良资产不能再剥离,必须由四大银行自己消化,不然会有较大的道德风险。

  据报道,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总资产约为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70%。四大银行技术上而言都是资不抵债的,它们的管理不善是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一大隐忧。到去年年底,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约为四大银行剥离不良资产1万4000亿元。

  谢平说,“消化”主要是依靠今后的新增贷款业务。但同时,财政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调低营业税率、增加用以冲销呆帐的准备金,及应收支利息逾期90天就可不计入损益等。

  戴相龙说,四大商业银行1万8000亿人民币不良贷款,并非全部收不回来,其中需要核销的不良贷款大约只有8%。

  他说,四大银行的改革要分步进行,首先改革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后将有条件的银行上市。通过提高新增贷款的质量,依法清收到期资产和逐步核销坏帐,使不良贷款比例平均每年下降约3%,确保到2005年底达到15%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