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中国股市的玄机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2-04-04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底,中国股市曾被一些媒体评为当年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

去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连续五个月上涨,到6月14日,中国股市涨到历史新高点;当时,上海深圳两地股市综合指数,分别达到约2200和660点,
总市值达53600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六大股票市场,亚洲第二大股票市场。在全球股市低迷不振的大气候下,中国股市逆流而上,牛气冲天,迭创历史新高,自号“一枝独秀”。

然而,紧接着,七月份,沪深股市暴跌,跌幅达14%-25%,创多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记录;之后,股市就一直节节下滑,至今跌跌不休。

今年,即2002年1月份,沪深股市继续下挫,甚至暴跌,1月份,上海综合指数上下震幅达300点,最低见1339点,1月底收报1485点,全月下挫155点,跌幅达9.4%。深圳综合指数更大跌11.75%,收报420点。在这一轮熊市中,已经是中国股市连续第七个月滑落。

如果中国股市出现上涨年,通常而言,都是上半年涨,下半年跌。1月份的股市惨状,已经预示,今年股市上涨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难以指望了。

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忽而大涨,忽而大跌;脱离宏观经济,也脱离全球经济;大涨时,被说成是“高市盈率”,大落时,被说成是“回归理性”。看上去,中国股市,注定与“泡沫效应”脱不了干系;或者,注定只能在低位上徘徊;而广大股民,却一如飞蛾扑火,受不了光亮的诱惑,前赴后继,直至血本亏空,粉身碎骨。

据深圳华鼎市场调查公司最近对全国60个主要城市、4200名投资者做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月25日,80%的股票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半数持仓成本在1800点以上。即半数以上被套牢,套死。

看近一点,中国股市近期的连续下跌,有两大原因,其一,国有股减持,表面上,减少了国有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增加了其他投资者的选择空间,实际上,却造成供求失衡,供过于求,股市应声下滑;其二,违规资金、私募基金因加大的查处力度而减少,使入市资金不足,也导致股市下挫。

但是,看远一点,看透中国股市,它本身就是“泡沫经济”的化身。大量的黑幕交易,违规操作,假信息满天飞,股市被称为“庄家市”;当局今天一个规定,明天一个条例,股市被称为“政策市”,凭一条政策或一个官方新闻,就可以左右股市的大起大落,哪里还有“市场经济”可言?挪用国有或公有资金的大户兴风作浪,中小散户盲目跟进,如此“好戏连台”,中小股民不吃亏都难;所谓“国营企业改革”,唯一“良方”就是“债转股”,国有企业,不论良莠,纷纷上市,以至于中国股市,处处堆满“垃圾股”,国营企业的负担转眼间嫁祸于广大股民,当权者自吹国企改革,大功告成,投资人则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总之,中国股市走到今天,积累了严重的信用危机,企业无信誉,监管机构无权威,股民无信心,整个中国股市处于不可知、不可测、不可控的危险境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