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现像:中国官场爆发户捷径

发表:2002-04-06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治爆发户”李真为什么能爬得那么快?36岁就登上权力很大众目睽睽的河北省国税局局长这个正厅级领导岗位?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领导给他行贿送礼?其秘诀在于李真具有中国官场独有的“秘书背景”。领导的秘书能爬得如此之快,权力又是如此之大,李真可以说是空前的,其实李真没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和才干,是秘书这个特殊的地位给了他滥用特权和大肆进行贪污的“便利”。是河北省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特殊秘书”。


据了望新闻周刊5日报道,李真人生比较简单,却有近乎“奇迹般”的经历:1962年5月出生于张家口一个普通干部家庭,1981年中专毕业,先后在张家口地区果树场、张家口市油漆厂工作,1989年7月调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工作,为一般工作人员;1990年11月到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当秘书;1993年6月到河北省委办公厅工作,当秘书;1994年12月任河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1995年12月任河北省国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1997年7月任局长,1998年4月任党组书记、局长;2000年3月1日被 “双规”,2001年4月被依法逮捕。

“李真过去不择手段地要当领导秘书,经常以‘河北第一秘’自居。”一位张家口市领导说,李真在张家口时,不过是一个中专刚毕业的学生,从张家口到石家庄后,地位“跨越式”高升,除了其个人善于“活动”外,就是因为他跟随的领导越来越大,某些领导不断地为他“说话”,给李真提供了施展所谓“才能”的政治舞台。李真这个人“聪明绝顶”,很有心计,就是想当更大领导的秘书,并借秘书这个特殊的阶梯往上爬。而领导的秘书能爬得如此之快,权力又是如此之大,李真可以说是空前的,是河北省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特殊秘书”。

一位如今已80高龄、曾担任过河北省人大副主任等职的老干部说:人们对领导的秘书“尊重”,关键是他们在领导身边工作,与领导有一种特殊的关系,多数人抱有“得罪不起”的态度。虽然看起来这些秘书手中没有实权,但他们“狐假虎威”,凭藉领导的威望和影响为所欲为。我们不否认秘书中确有优秀者,如果因为是领导的秘书就不予重用,当然荒唐而错误,就会失去不少优秀的人才;但是所有秘书注定要当官、担重任,那就不免鱼龙混杂。各级领导包括秘书怎样正确看待和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这是个关系到我们政权存亡的大事。有人认为“出不了大事就没有事”,导致的结果往往是非出大事不可。

“在李真身上影射的秘书现象,是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干部和纪律检查机关的高度重视,以预防形形色色的职务犯罪。”吴庆伍和李真都是原省主要领导的秘书,现在成了贪污千万元的阶下囚,这给我们哪些警示?最起码的一条就是界定秘书的办事准则很重要。人们一般印象中的高级领导干部秘书应该是本份的,可是现在许多秘书说话、办事,让下面的人琢磨不透:这是秘书个人的意思呢?还是领导的意思呢?下面分不清楚,秘书讲的一些让下级难办的事情,对此下级既不便问也不敢问。由于秘书与领导朝夕相处,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就赋予秘书一种特殊的地位,这给那些心怀鬼胎、投机钻营的秘书办私事提供了可乘之机,滋长蔓延了他们人性中丑陋的一面。因此,怎样在制度建设上加强对秘书的监督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个既没有政绩又没有德性的普通干部,仅用了短短六七年时间,就从秘书升到厅级岗位,靠的是某些领导说话官运亨通。不少干部直言道:这暴露了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和监督管理干部的制度有漏洞与薄弱环节:从选当领导干部秘书,到从秘书岗位调任厅级实职岗位,是不是都按照党的干部标准、按规定的选拔任用程式,与选用其他相同级别的干部一视同仁?有没有任人唯亲、以人划线、凭领导干部个人好恶选人的不正之风问题?

“在对李真实行‘双规’前3个月,他居然透过了‘三讲’,还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上台领奖,真是个怪现象”!一位多年担任地市主要领导的老干部说,李真的职位“火箭式”地上升,究竟他作出了什么样的成绩呢?李真在担任河北省国税局长期间,为出“政绩”搞了大量的虚假账目,并且一直对上级谎报“军情”,造假数位,骗取上级机关的好评,有的媒体还为此专门作了报道。事后查清,河北国税在李真担任局长期间,虚收了12.3亿元,致使税收大量出现“寅吃卯粮”的账目,直到2001年还没有堵上这一“窟窿”。

这位老干部进一步分析道,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现在出现一种反常的现象,说什么“某某是我提拔的”,“我是某某提拔的”,把组织上的提拔歪曲为个人的提拔,把组织上赋予个人负责的权利歪曲地说成是个人的特权,致使许多人得到提拔重用后不感谢党组织和群众,而只是感谢某个人。而有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提拔的也确是“自己的人”。这样一来,很容易在选人用人中搞团团伙伙或小圈子,损害党组织的威信和凝聚力,从而滋生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良现象,为腐败的蔓延提供了环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