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不能承受春天之重

发表:2002-04-09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春天的杭州来说,用“游人如织”来描写春游盛况已经显得相当不够。西湖作为杭州的花园,更是吸引着成千上万习惯于湖畔踏春的游客,熙熙攘攘的人流把偌大的西湖团团围住,

  “天堂好像太热闹了些。”来自上海的一位老年游客说。这个被称为“天堂”的城市,刚刚走出漫长的雨季即迎来了第一拨游客高峰。据最近四天的有关统计,仅光临西湖景区的游客每天平均就超过十万人,这还不包括因担心人多而尚未步入苏堤、白堤的游客。

  在这些春光明媚的日子,登上西子湖畔的宝石山,抬眼望去,渺渺茫茫的高楼大厦和山脚下碧波荡漾的西湖,远近相宜,溶为一幅人间胜境。杨柳依依,游船还在,只是面对苏堤和白堤上涌动的人潮--人们不仅无法体会许仙和白娘子同撑一把绸伞游湖的心情,而且越来越不知道杭州人梦寐以求的“休闲之都”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中国近千年的文化记忆中的那个西湖显然正在消失。这些逝去的风景不仅包括“断桥残雪”这种与气候有关的景观--一九八六年以后杭州就没有正经下过雪;重要的是潮水一样汹涌的游客正将西湖特有的那份宁静、柔美、纯朴和幽雅变成都市公园里的喧哗与骚动。我们还能将“西湖比西子”吗?

  浙江省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说,西湖是全国名胜景区中唯一不收门票的景区,加上多家旅行社和不计其数的导游竭力推荐,西湖游客一年比一年增多便为情理之中的事。

  根据旅游管理部门提供的统计报告,西子湖畔的游者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外地人。其中多半来自上海--到杭州度周末几乎成为上海人的一个休闲惯例;其次是参加苏、沪、杭旅游线的旅行社团游客;散客和杭州本地常住居民只占极小的一部分。

  如此庞大的游客数量和这样一种游客构成,给杭州旅游业带来了繁荣,也为西湖景区的管理造成明显压力。每天都会产生堆积如山的垃圾,苍翠的树林和绿茵茵的草坪需要保护,西子湖水必须时刻得到疏浚和净化,景区的社会治安不得不依靠建立一支园林警察队伍来维持。这一切,使西湖看上去不像中国古老传说中的西子,倒更像一位饱尝生活艰辛的美丽少妇,因为背负沉重而日渐失去花样年华。

  “在西子湖畔已经没有一个清静的地方了。”世世代代居住在西湖边的一位杭州老人对记者说。显而易见,这是些一辈子守望着西湖并喜欢怀念过去的杭州居民,无意摒弃享受现在的生活,但是,他们知道--浸透着中国文化的西湖正在失去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