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敢打这场台海战争?

作者:作者:邱垂亮/淡江大学客座教授 发表:2002-04-12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月美国洛杉矶时报透露美国防部秘密文件“核武态势评估”,指出美国核武政策考虑改弦易辙,把冷战中无用武之地战略性大核子弹改进成战术性小核子弹,在后冷战的,尤其是911后的反恐怖、反“流氓国家”的战事中使用,攻击其军事指挥总部或蕴藏生化、核子武器的地窖和山洞,摧毁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评估”也明确指出,此新核武可能使用对象有七国,除了“邪恶轴心国”的北韩、伊朗和伊拉克外,还有中共、俄罗斯、叙利亚和利比亚,并认为目前三个可能爆发战争的热点是,北韩侵略南韩、伊拉克攻打以色列或其邻人以及台海冲突。

 这个“评估”见光后马上引起满城风雨,美国自由主义媒体如纽约时报大表无法苟同,这是可以理解。台湾对此政策评估本采低调处理,不作评论;但奇怪的是,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竟于日前在立院回答质询时说,国防部坚持不生产、不取得、不储存、不使用核武的“五不政策”。他强调,台海地区非核武化,是台湾的政策目标,台海问题应和平解决,国防部不希望台海问题动用到核子武器。

 虽然,他也说,对媒体报导的美国可能用核武,介入台海战事,他不予置评,因为那是美国媒体传出的讯息,非官方的正式通告。但不幸的是,他的一席话已造成台湾反对中国武力犯台时美国使用有限战术核子武器防台的作法。据称,此非阿扁政府之意,国安会曾为汤的发言颇为错愕,并有微词,而有传言国防部发言更正之说。

 有美国友人表示非常不解,如中国武力犯台,台湾处境一定岌岌可危,美国根据“台湾关系法”出兵救我们,要阻抗中国强大的传统武力,美国有区域战术核武不用,而和中国在台湾海峡打费时、费力的传统战争,华盛顿领导人不是头壳坏了,是什么?还有,台湾就要被中国大军消灭了,我们还要美国不用上述战术核子武器,出奇兵击败来侵人民解放军,难道要美国像打越战一样死伤惨重吗?如是这样,美国为什么要派兵保护我们?我们要人家救我们,竟又要人家把手绑在背后来打这场本与他们无关的战争,我们不是太强人所难吗?美国朋友的这一连串问题,问得真好,我实在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当然,汤曜明本意绝非如此。他谈的是台湾以前旧的核武政策,在冷战时代,美国没有在台海用战术性核武的说法,那时说的是全面毁灭性的核武战争,台湾国防部的“五不政策”没错;但现在时过境迁,台海、世界战略现实情况完全不同了,汤部长以旧政策发言因应新战略状态,实在不适合,甚至错误。

 还有,美国朋友也指出,北京中共政权一向欺软怕硬,美国“核武态势评估”明言可能在台海战事使用战术核武,就是要让中共政权明确了解,美国不是玩假的,不会手软,一定用最大武力(maximum power)打台海战争,中国不要有任何遐想(illusion),美国会再和中国打1950年代的韩战。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许世诠就曾口出狂言,说美国最近一连串反中行动,严厉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不要忘记,中国曾因为同样理由开兵去朝鲜半岛和美国打了一战。许世诠不要再作历史旧梦,这次再打台海战争,美国要用最先进的战区战术核子弹,中国真的还敢打?我的美国朋友认为不敢,我同意这个看法。

 日前,日本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放言,中国武力威胁日增,日本是有能力在短期内制造千颗核子弹,绝对可成为军事大国。台湾也有战略学者如廖宏祥认为,面对强权专制的中国,台湾有发展核武的必要。理想主义地说,我当然反对战争,更反对核武战争;但现实主义地看,美国发展更先进的战术核弹,用在可控制的战区,如中国挥兵犯台的台海战事,我很难说不。我认为,美国如明确采用“核武态势评估”战略,中国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一定更低,更不可能。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