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狂宰老外发"洋财"

发表:2002-04-12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多年战乱,阿富汗可谓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任期过半的临时政府获得国际援助资金后,逐步开始国家重建和振兴经济的进程。同时,许多国家在喀布尔复馆,国际媒体和援助机构纷纷涌入,外国人在阿富汗形成了特殊的消费群体。阿富汗从政府部门到小商贩,都瞅准这千载难逢的良机,在外国人身上大发“洋财”。

  “老外有的是钱”

  喀布尔城里的市场,是“洋顾客”光顾最多的地方,这里的商家仰仗“近水楼台”之便,大多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年仅32岁的贾维德是一个经营二手电器的老板,对付“洋顾客”已十分老道,他逢人便谈及自己生财的方式,“我的生意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好过。”他说,虽然他店里的货品销售量并没有太大的增加,但利润却节节攀升,达到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地步。“阿富汗目前的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对外国顾客我们会很自然地抬高售价。比如一个值100万阿富汗尼(合30美元)的取暖炉,我们会以双倍的价格卖给外国人。”贾维德还没有道出实情,当一个西方人询问俄罗斯产的二手天然气取暖炉的价格时,他的开价为200美元,近乎正常市场价格的7倍。

  对外国人哄抬价格已成了市场的定律。在一个旅馆工作的49岁的拉希姆说:“老外有的是钱,他们买得起这里的任何东西。而且他们的货币比阿富汗尼值钱,我们对他们开高价无可厚非。”22岁的干果和饼干商阿马杜拉则说:“我们的价格阿富汗人付不起,但是外国人能。多付点钱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内外有别

  随着外国人的大量涌入,喀布尔的房地产市场立时兴旺起来。在这个遭受严重破坏的都市,外国人要找处好房子委实不易,要找一处便宜的房子更是难得。在塔利班时代月租为500美元的房子,外国人要租就得付3500美元。

  随之兴起的还有电力和电信行业。阿富汗的通讯设施极端落后,电话普及率相当低,有钱的阿富汗人要装部电话,可以享受免费待遇,而外国人则不同。驻阿富汗的美国部队为了安装6条当地电话线,就付了2100美元的安装费。电力部门为推广业务,通常直接找到各类外国机构,提前收取高价的用费,才保障给予持续供电。

  航空业也是如此。阿富汗“阿里亚娜”国家航空公司在国内的航空业务上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该公司有一套严格的“内外有别”的收费标准。比如,从喀布尔到西部城市赫拉特的航班,阿富汗人买票只要110美元,而外国人的票价则是200美元。

  外国人倘是犯了错,更是“挨宰”的对象。在喀布尔号称“五星级”的洲际酒店,有一个美国电视网络公司的记者无意损坏了楼梯间的墙壁,酒店向他开出了一张赔偿单,金额为14000美元。

  有钱才有安全

  在“发洋财”方面,阿富汗的一些政府部门也不甘落后。临时政府的外交部便被怀疑卷入了“不当牟取暴利”的事件。依照阿外交部的规定,外国人办理签证及其他证件,需要支付上千美元的费用,外界称这是“在掏空外国人的口袋。”在美国轰炸阿富汗东部期间,一些外国记者试图到托拉博拉地区采访,阿外交部要求向每人收取1000美元,否则无法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阿富汗临时政府虽已运行数月,但公务员的工资却无法按时发放,几个月没有领到薪水的政府职员,只好从外国人和国际救援机构身上“想办法”。去年12月在德国波恩达成的协议,规定阿富汗政府有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职责,于是,到处设卡检查安全便成了一些政府部门的“生财之道”。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其他的国际粮食援助组织在向灾民运送救济粮时,就必须通过阿政府的检查站,检查站向每一辆卡车要收取100美元的费用,一趟运送任务下来,不知要经过多少这样的检查站。

  “实践市场经济规则”

  为了满足市场日益扩大的需求,不少阿富汗商人开始从事进口业务,从厨房用品到卫星电话,进口商品一应俱全,这些都是在阿富汗落脚工作的必需品。但外国人买起来价格令人瞠目,一盒麦片市场售价为10美元,一听啤酒黑市价格则为14美元。

  同时,由于阿富汗没有中央银行的缘故,阿富汗尼对美元的比价完全由市场供需情况而定,货币在一定情况下也成了买卖的商品。去年“圣诞节”前夕,众多西方人为了庆祝节日掀起了购物狂潮,为此大量兑换阿富汗尼,使阿富汗尼骤然升值,由从前的1美元兑4万阿富汗尼升至12000阿富汗尼。而当购物狂潮结束时,比价又急剧回落。因此,许多援助机构都尽量为难民直接提供食品和商品,而避免直接捐助现金。

  东京援阿富汗国际会议、特别是阿富汗遭受强烈地震袭击以来,联合国及世界许多国家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援助物资,在临时政府成立初期,联合国就为其30个政府部门提供了不少桌椅、电脑和汽车。但在阿富汗商人看来,救援物资不会冲击他们日渐红火的生意,他们相信自己不会被“遗忘”,他们依然“钱”途一片大好。他们说,他们正在“实践市场经济的规则,外国人在此付的高价,比起他们在本国的消费水平也许还要低。”

  大规模的哄抬物价,使不少阿富汗人先“富”了起来,但这却让一些西方经济学家担忧。因为当数亿美元的重建资金到位以后,这样的高物价会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使重建工作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同时也将动摇人们对阿富汗国家重建的信心。一位阿富汗重建高级顾问托尼说:“我们一定要慎重,任何东西对阿富汗来说都是需要的,畸形的市场价格将使重建费用更加昂贵,阿富汗人要管好手中的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