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亿万中国人民成了人权的弃儿 -评北京躲过今年联合国人权论坛检讨

发表:2002-04-1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在周三(4/10)表示,“就相关人权状况提出提案的最后期限是格林尼治时间周三下午四点。所有这些提案都与中国无关。”这句话意味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53个成员国均未就中国的人权状况提交任何提案,中国终于躲过了今年联合国人权论坛的审议检讨。

自从发生89年64事件以后,几乎每年都有谴责中国人权状况的提案提出,中国使出浑身的解数,也几乎每年都要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就自己的人权记录进行拙劣的辩护,但是,今年人们将再也不会看到:中国驻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代表为阻止谴责中国人权提案,利用会议的程序--提出“不予采取行动动议”。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今年不讨论中国人权问题,是不是因为中国签署了联合国人权公约,国际社会已经确立了监督中国人权状况的新机制?是不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就像中共官员自称的那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是不是中国政府作出了新的承诺,将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以有效的确保中国人权状况不再日益倒退和恶化?……不是,全都不是!

你只要读一读东北下岗工人抗议浪潮方兴未艾的报导,你只要听一听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亿万农民此起彼伏的呐喊,联合国人权论坛的与会代表只要举目望一望,就可以看到咫尺之遥的会场外面正聚集着人权组织和人权活动人士、流亡海外的西藏人士和民运人士、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他们组成了抗议中共肆意践踏人权的示威大军。他们告诉国际社会的事实是,中国的人权状况非但没有好转,恰恰是处于恶化和倒退之中。

过去几年来连续提出中国人权提案的美国,自1947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这一机构设立以来,第一次失去了会员资格,坐到了列席代表的席位上,世界顿时失去了不遗余力倡导人权的旗帜,中国等肆意侵犯人权的专制集权国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扬眉吐气。如果讲,今年联合国人权论坛不讨论中国人权,标志着中国外交努力的“胜利”,如果讲这就是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对于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简直就是对世界人权准则的颠覆性破坏,对于美国和整个人类社会所受到的伤害,绝不亚于911灾难。

这些年来,国际社会的压力,包括联合国人权论坛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检讨、美国国会讨论最惠国待遇时审议中国的人权状况,一直是中共释放部份良心犯,对人权状况作出有限改善的主要动力。今年,这一压力被暂时的消解了,一个时期内中国人权状况将出现进一步恶化,也是完全可能的,中国人才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放弃了他们对改善中国人权应有的责任,亿万中国人民成了人权的弃儿--这就是中南海的辉煌胜利。但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谁又能保证中南海躲得过了初一,还能躲得过十五?中国有句俗话:躲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张伟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