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天津’的笑料

发表:2002-04-15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把天津建设成为一个“际性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口号嚷嚷了好几年了 ,这里有不少商贾企业各自挂着自己的小算盘期待“乘势而上”的,有趋炎附势人云亦云紧跟形势的,也有不知所云跟着“跳跃式”胡喊乱叫的。当然,这所有的表演都不能少了政府的精心导演和媒体的推波助澜--没有人需要,表演岂不成了自恋狂发作?

作为一个一年在天津住不了多久的天津人,俺对于这些形而上学嫌疑严重的东西向来是不大看上眼和心存疑虑的:看不上眼是因为被类似的口号刺激了太多次、太频繁,正如同住了若干年的西施,便是再婀娜多姿也不再有往日的心动感觉,除了四个字“不过如此“之外便实在想不出其他的想法啦;

而心存疑虑可就说来话长了。简要说就是不大相信他们的能力。以天津目前的状况,比照一个略微格局一点的省级城市尚且不如,无论如何是断断与所谓“国际化大都市”靠不到一起的--除非用电脑的虚拟画它一座出来。

天津的百姓有几句形容天津市现状的俚语,实际不少网友和百姓都是耳熟能详的,大意是“城市农村化,街道市场化,管理随意化,领导没文化(还有更难听的恕不尽录)”。

这些俺没有详细考证,不敢妄加评论。是否如歌谣所说自然是见仁见智。但是俺倒是可以提供几个一个意图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中存在的一些现象来让网上的朋友评判那个顺口溜的真实程度 。

请参观往来天津的火车。
天津日前将京津城际快车换了名噪一时的神州号。至于这火车的工艺多么低劣,手工多么粗糙相信很多的朋友想都想不到。但是,那是铁道部的事情--它们愿意花人民币三百八十万元买来那样的东西与我们无关,至少不在我们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俺要说的是天津老乡的素质--在这列绝对禁止吸烟的全封闭列车上,你会发现所有旁若无人喷云吐雾的烟民几乎都是大刺刺的天津人!他们不是不懂得中国话,也不是看不懂那高悬在车厢两头的禁止吸烟标志,更不是听不懂列车广播员一次次的忠告。他们只有自己--不就一根儿烟吗,有嘛啦?

至于将鞋扒掉将尊脚抬上高处透风享受的朋友更是随处可见,他们也知道这样未必礼貌,但是为了自己,就顾不上那么多啦;至于随地吐痰,废弃物随处乱丢,大便小便一概不冲更是屡见不鲜。而洗手间原本有的漂亮的水龙头早已香魂无觅,洗手盆处原本供应厕纸的不锈钢储纸盒也永远的空空如也--“上一盒纸还不够三人用的!”莫非天津人都是内外痔疮甭漏带下才这样浪费纸张?“不少旅客把纸掖起来拿回家去用了!”列车员如此抱怨。

下车--从地下通道出站:
在那样的火车上、与一个(或几个)那样的旅伴一起颠簸一个多小时,实在是一件不那么美妙的事情。而且以老汉的经验看,那个号称七十X分钟就可以到达的宣传实际就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标准--几乎70%的时候列车是晚点的!最多的一次居然在天津北站待避了将近一个小时--为了避让某些东北人民代表乘坐的列车!

是以一旦下车,您以为终于可以长吁口气--且慢!如果是天黑以后才下车您可千万要小心,此时的站台可以说是机关密布杀机四伏步步惊心!列车的乘降梯设计的不合理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天津站除一站台外其它几个站台都像千年古刹的大殿一般扑朔迷离昏暗无比,初到天津的朋友可千万不要误会,这当然不是因为战争而灯火管制,也未必是天津这个一股劲儿要向“国际性大都市”看齐的城市供电不足,据老汉的猜测多半是为了降低运行成本而节约电力,而失修的站台通道有的地方还坑凹不平暗藏玄机,似老汉这样老眼昏花之徒一旦大意随时可能来一个狗吃屎。

当然,如果是天色还早的时候您就不必操心这些。一般情况,那些还算自觉的、被烟瘾煎熬了一路的旅客自然拿出香烟,点上一棵随人群出站--且慢!但是地道里还有另外的“机关”张网以待呢!

在天津站出站的地下通道里,您经常可以发现几位面色凝重,穿着随便但是目光奇特形迹可疑的中年汉子。不过可以放心,他们可不是伺机做案的坏人,是“守株待兔”的聪明人,是“奉旨罚款”的别动队。

不要小看了他们,在车站附近,他们的组织对在管区内吸烟和被他们认为“不文明”的旅客具有随时罚款的权力。而乘坐禁烟列车旅行的乘客正好是最为合适的“兔子”--守株待兔的兔。像老汉这般老奸巨滑、去北京比去劝业场还频繁的老毛驴们他们自然无可奈何,--盖知道有他们在下面“张网以待”也!但是对于不总出门的人或者外地的特别是民工模样的人他们是绝对没有客气的!

为了罚到他们认为应该罚到的钱,他们有不少行之有效的办法。--俺一直认为应该让他们去税务局给税收专管员工们做识别训练:哪个人可以被处罚而没有麻烦;哪个人可以拿出来多少钱他们都心领神会了如指掌。在他们交叉的目光下,便是苍蝇吸着烟也不要想从他们的监视下溜掉--尽管他们经常对诸如军人、警察、外国人或者头发较长或较短、身上描龙锈凤、面色凶狠的朋友网开一面,或者仅限于口头教育一下。

曾经不止一次看到他们嗓音高亢义愤填膺众说纷纭群情激昂七手八脚推推搡搡地揪住一些外地旅客(多数是就要登车旅行的旅客)要“送派所儿”。

不是说不应该维护车站的秩序,也不是说不应该对违反规定的朋友给予适当的处罚。但是出站的地下通道是不是有规定禁止吸烟了或者吸烟了就一定要罚款?大家无从知道。况且,坚守规定的严肃性是每一个执行人员应该牢记的,简而言之就是要一视同仁童叟无欺。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天津站地道内悬挂的禁止吸烟的标志小得可怜,而且与出站旅客的视线呈90度夹角,天色昏暗的时候更是“隐藏”的找都不好找!俺忍不住要问,你们究竟是要维护车站的卫生秩序与环境清洁,还是就是要收入?

老汉足迹遍及国内几乎左右大城市,至少京津沪粤渝榕昆连羊等许多也自称接轨“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地方是常来常往的,如此令天津人尴尬的场面似乎只有九河下梢、人杰地灵的天津卫才上演的如此惨烈!

或许不过是为了解决了为数不多的一些人的吃饭问题,但是罚来的这十元钱给天津换来了什么?城市的整洁?市民行为的规范?还是外地朋友一路的骂声?

而出站口楼梯侧面那个自动滚梯更是曝露天津人鼠肚鸡肠、机关算尽的德行!--几乎从来没有看到那个东西正经地为出站的旅客服务过!曾经问过出站口的服务员,曰:好的。好的却放在那里陈列着让来到天津或回到天津的老乡侧目瞻仰它的风采而无缘接受一个现代化机器的服务,看着那些一路颠簸来到天津的男女老幼各色旅客或背或提或搂或抱着一件件硕大的行李在出站口恒久昏暗暧昧、烛光摇曳的“灯光”照耀下气喘吁吁步履蹒跚攀登着大天津的“门槛”,莫名其妙之余,似乎无论如何也不觉得这样应该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的风范的--那个原本应该为旅客代步的电梯如果评比“天津市保护最好国有资产奖”的话,如果那些工人下岗、工厂停产的设备当之无愧荣登榜首,,则“榜眼”一角断然非它莫数!--同时一并荣登领奖台的还应该有天津东站的出站口服务人员及相关班组长。爱护国家设备真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乃国人应该竟相效仿之万世楷模也!

而没有为伤残人士准备世界通行的无障碍通道也是天津这个急欲接轨“国际性大都市”火车站的特色之一,俺一直想不出来如果有撑轮椅的朋友来怎么从那个沟沟坎坎的地道里上来。


请参观公厕:
(题外话:天津市第一个收费厕所,今安在焉?)

看一个家庭的清洁程度,你需要参观它的厨房和厕所。看一个城市市民的修养与生活质量,也需要考察他的公厕。

以前计划经济时代,听说过有外地人为了如厕花三角五分钱到影院里方便以解燃眉之急的,在那个学徒工工资十七元的年代,这是一个工人两天的早饭资金。再后来听说有钱的人慢慢地多了,但是有钱不代表可以随地大小便呀,于是又听说有大款内急不已满头大汗搭“的士”如厕一时被出租业的司机朋友传为佳话--也许一、二百米,也许七八百米,大团结就到手了,幸哉幸哉啊!

可是如今要“国际化”啦,“正人君子”们谈之色变却不可或缺的公厕总要做一些除了收费之外的转变吧?

咱们不敢指望天津的厕所也像纽约雪梨一样在互联网上登记造册,如厕者不需实地考察而只需运筹帷幄,就可如厕于万里之外;也不敢要求像北京、上海一样严格规定厕所数量与间隔区域用行政命令和国家财政来保证活人不被尿憋死;更不敢要求都上“星级”--天津人的生活水平确实还比较低!“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嘛,这个老汉理解,所以要求也不会过多,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是充实厕所的数量和完善位置指示,二是如厕的质量也就是维护卫生的问题。

在天津,似乎看不到有公共厕所的指示路牌(印象里南市食品街和市内的公园内似乎有过,但是那是准企业行为,不能视同政府委托设置的市政设施),而在上海和北京却都要在公众聚集区、游览区显著位置悬挂洗手间的标志,蓝底白色示意图案,几百米外都可以收到赫然在目、一目了然之效。而游客特别是外地游客,吃喝拉撒睡是最基本的生活要求,必须不打折扣的满足他们。好在现在旅游业逐渐兴旺,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外出的吃、喝、睡基本都不是问题啦,而拉与撒的需求供应矛盾就日益尖锐地凸显出来。以前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厕所的城市会是一个好城市,而现在没有一个完善的“善后”系统保障的城市能称得上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性”的大都市么?

目前的天津有多少公厕俺确实不知道,但是据俺观察,天津从平房改造开始以来,散布街头巷尾的公共厕所不是增加了,而是一个逐渐减少的趋势--老区的拆迁使原有的厕所不能幸免,而新区的公共厕所又少的可怜。劝业场一带金街旅游区,从南京路滨江道口到和平路,再到荣业大街(?)路口除原有的山东路(长春道与锦州道之间)、锦州道(河北路与河南路之间)辽宁路(四平道与鞍山道之间)、以及百货大楼斜对面花园后边的一个小厕所共四个厕所之外之外,可有增加新的厕所?有朋友可能会说:“哪个商场里没有厕所?你这个老东西岂不是没事找事儿吹毛求疵?!”是啊!您知道,俺知道,但是中国有多少人没有到过城市?有多少人不好意思打听厕所的去处?即使是天津人,有几个敢跑到凯悦饭店里面用用洗手间的?不想买东西的乡下人是不是敢进商场去用用洗手间?对世界认识的差别是客观存在的!诺大一条“金街”的商家门面都设计的美仑美奂金碧辉煌,但是在金街上您是否可以看到有隔三差五的公共厕所标志?

老汉身居天津市最负盛名的小区之一,也是近年才建成入住的新区,可容纳上万户人家的居民小区星罗棋布,可大街上除了不知道啥时候可以用上的交通信号灯之外,就是没有一个公共厕所!俺就亲眼看到过来访亲探友的朋友因为寻友不遇而内急难当只好在小区花园宽衣解带的无奈和尴尬。在规划的时候加上一个公共厕所,这么难么?

至于厕所的卫生状况更是不堪闻问罄竹难书。就以刚才举例的山东路与辽宁路厕所为例,无论大小似乎一概收费三毛,但是厕所里面空气浑浊昏暗难捱,刺鼻的味道简直可以让你万念俱灰痛不欲生!尤其是鞍山道辽宁路口的小厕所拥挤不堪,如果您在小便,则尊臀简直就可以碰到后面蹲着“大官儿”的那位先生的鼻子!原以为那些看管设施的工作人员吃住在此应该洁厕以自爱,谁知道是不是因为“常驻兰花之阁而不闻其香”,总之看他们是饮食无碍,估计是百炼成钢而安之若素了。

俺曾经善意的以为:收费公厕也需要“经营”,而好酒也怕巷子深呀!是不是经营者为了弥补市政没有设置公共厕所指示招牌的缺陷才不得已而为止,用能熏出二里地的味道引导如厕者方便以救内急者于水火呢?

等参观了另外几个收费的、不收费的甚至如百货大楼这样的一个综合购物中心的厕所以后,俺打消了那样的猜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