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成《时代》封面人物

发表:2002-04-17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访问美国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先声夺人,成为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英文版的封面人物。该刊并以整整六页的篇幅介绍这位被形容为“接班舵手”的中国未来核心人物。

长达六页的篇幅分为两部分,一是题为《接班舵手》的人物介绍与学者评论(五页),二是一位政治学授的分析(一页),题为《大国家,小变化》。

政治倾向西方民主

东方日报消息,两篇文字的论据和结论完全一样:五十九岁的胡锦涛给人开明和政治上倾向于西方民主的印象,从共青团领导人到省委书记,直至升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和国家副主席的高位,三十多年来政绩可以说差强人意。

但是,文章引述学者指出,胡缺乏牢靠的权力基础(老一辈后台),能否获得军方全力支持亦无把握;而他能平安度过多次惊险的政治漩涡(文革、改革初期“反资产阶级自由化”、“六四事件”等等),证明他善于藏锋敛刃、明哲保身,实非头角峥嵘、魅力四射、指点江山、叱风云的“明星型”领袖。

高压政策维持稳定

作者藉学者之口为胡锦涛“掌舵”的中国算命,声称如果他一如外界预期接替江泽民的国家主席和总书记职务,世人最好不要期望政治改革会一朝之间与经济改革齐头并进;中国将在高压政策勉强维持的“稳定”中,继续忍受政治改革严重滞后造成的痼疾恶化。

果真如此,则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邻国说不定会有大麻烦:因为胡锦涛尚未建立起一个可以全面拨乱反正而不虞保守派狗急跳墙的强大施政班子,他“掌舵”之后若能让中国维持现状已属难能可贵。

《时代》批胡锦涛橱窗式改革

太阳报发表文章说,美国《时代》杂志发表文章,评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称他可能是个“橱窗式的改革者”,他和江泽民的关系可以用“诚挚但不亲近”来形容。

文章指出,胡锦涛是个“深不可测”的人物,可是,如果一切顺利,再过六个月,他就是江泽民的接班人。

胡江关系诚挚但不亲近

文章形容胡锦涛是一个“橱窗式的改革者”,也就是“稍具自由派倾向,但不会逾越某种框框的改革派”。胡锦涛主持中央党校的时候,曾容许师生实验政治改革等新观念,但一路走来都非常小心,推动改革的步调,绝不会快到上级不能接受的程度,这方面胡耀邦给他特别大的启示。

文章又用“诚挚但不亲近”来形容胡、江关系,指出这会让他的登基之途步步惊险,因为江泽民正用力提拔自己人,以便退休后照样掌权。

提到胡锦涛四月底的访美之行,文章指出,这样的“处女表演”兼具“见世面”和“决定起落”的作用,为了提防陷入政治陷阱,他一定会维持一副高深莫测的外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